人民網>>人民創投

做中國的納斯達克,科創板在這四方面待完善

皮海洲

2019年10月14日08:2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目前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是A股市場的軟肋,有必要予以高度的重視並切實加以解決,美股所採取的集體訴訟制度就是有效的措施之一。”

近日,據外媒報道,美國納斯達克証券交易所擬修改上市規則,收緊限制和放慢對中國小企業IPO申請的審批速度。

低流動性和高波動性確實是小型中概股公司所面臨的現實問題。盡管納斯達克目前已經表示對所有符合上市要求企業提供非歧視和公平准入,但若有一天真的對IPO收緊限制,中國小型公司赴美上市的難度將大幅增加。一部分公司將會尋求其他的上市渠道,這其中就包括國內的科創板。

從科創板肩負的使命來說,為小型公司在國內上市保駕護航是義不容辭的。況且從制度設計來看,科創板就是要做中國的納斯達克。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偏向於科技類公司、創業型公司以及新經濟類公司,在這一點上,科創板的定位與納斯達克市場是基本吻合的。並且作為A股市場制度改革的試驗田,科創板還極大地放寬了新股上市的條件,同時允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以及業績虧損公司上市,這樣的制度設計,也為把科創板打造成中國的納斯達克市場創造了條件。

但這是否意味著科創板就能夠肩負起為國內小型企業IPO護航的使命呢?從短期來看,接受少量公司的上市問題不大,但要大量接受這類公司的上市還存在問題。而從中長期來說,科創板更需要在多方面進一步完善。

一方面,國內公司需要排隊上市,這讓一些急需資金的企業等不起。雖然科創板是今年7月份才推出的,而且實行的是注冊制,但科創板目前數以百計的排隊公司給市場形成不小壓力﹔另一方面,這些小型企業舍近求遠赴美上市,也是因為它們本身與國內上市條件存在差距。雖然科創板允許虧損公司上市,但被市場接受還需要一個過程。目前虧損公司在國內上市還只是個案,不是普遍現象。

包括納斯達克在內的美股市場表現出極大的包容性,可以接納各種各樣的企業上市,這顯然與其完善的制度密不可分。與之相比,包括科創板在內的A股市場在這四方面有待進一步完善。

首先是新股發行制度,這是最需要正視的一項制度。雖然A股市場的新股發行制度經過了多次改革,包括科創板本身也對發行制度進行了改革,但根本性問題沒有解決,導致發行制度並非真正意義上的融資制度,而是淪為了一種造富制度,讓股市成為某些人的提款機。而這個問題就是IPO公司股權結構不合理:一方面是控股股東一股獨大,另一方面是限售股佔比過高。比如,總股本在4億股以下的公司,限售股是首發流通股的3倍,而總股本在4億股以上的公司,限售股是首發流通股的9倍。如此一來,發行制度就成了限售股的生產機器,為股市帶來源源不斷的限售股。股市也因此成為限售股股東的提款機。

實際上,也正是因為這個問題的存在,極大地抑制了股市的融資功能。一家新公司上市,融資金額其實不大,但因此帶來的限售股套現金額卻是募資的數倍甚至更多。新股發行制度為限售股股東造富卻讓股市正常的融資功能受損。

而聯系到納斯達克對小型中國公司IPO設限,實際上也與股權結構的不合理有關。由於公開募資有限,大量股權掌握在少數內部人手上,所以公司對機構投資者缺少吸引力,為此,納斯達克呼吁公司至少50%的股東每人至少在IPO中投資2500美元。可見納斯達克也不歡迎上市公司股權大量掌握在少數內部人手上。因此,這個問題確實需要解決。

其次,需要完善的是退市制度,要加大退市的力度。如最近十年,納斯達克的退市比例達到7.7%,這是目前A股市場望塵莫及的。實際上,隻有讓大量的垃圾公司退市,才能將有限的股市資源集中到優質公司身上,並支持新公司上市。

其三,應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懲治力度,尤其是加大對欺詐發行的懲處力度,讓違法違規者“捉雞不成反蝕米”。隻有如此,才能震懾違法犯罪者,讓濫竽充數者靠邊站,從而打通A股市場的IPO通道,讓符合上市條件的企業能夠暢通無阻地上市。

此外,要切實有效地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解決好這個問題,就可以極大地調動投資者參與股市的熱情,這是股市健康發展的基石,也是新股發行得以源源不斷進行下去的保証。目前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是A股市場的軟肋,有必要予以高度的重視並切實加以解決,美股所採取的集體訴訟制度就是有效的措施之一。

當然,上述各項制度的完善最終都離不開《証券法》等法律的修改完善。幸運的是,《証券法》目前正處於修改與審議的過程中,而且各方在加大退市力度、增加違法成本、保護投資者利益等多方面形都形成了共識。隻有修法的力度到位,相關制度才能更加完善。

獨立財經撰稿人 專欄作家 皮海洲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