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CVC二十年:互聯網巨頭布局活躍、發展迎來黃金時期

唐如鈺

2019年10月15日08:58  來源:每經網

企業風險投資(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以下簡稱CVC)作為現代資本市場的重要一員,經過20年的發展,其投資已頗具規模,為我國實體經濟尤其是科技創新的發展注入了血液,也儼然成為我國私募股權市場中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田軒就公開強調,CVC最大的好處就在於引導企業將資金脫虛向實,並且其最大的意義更在於激勵創新。據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創業金融與經濟增長研究中心發布的《2017中國CVC行業發展報告》,截至2016年,我國CVC投資總規模已直逼傳統意義上獨立的風險投資機構(Independent Venture Capital,以下簡稱IVC),且在影響力和市場參與度上均不亞於IVC。

此外,2018年全球知名創投研究機構CBInsight 公布的全球最活躍 CVC TOP10,有3家中國CVC上榜——百度風投、君聯資本和復星銳正資本。顯然,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和企業科技創新的驅動下,CVC行業已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時代。

中國CVC起步緩、后勁足

CVC是一種創新的投資組織形式,是指企業通過其設立專業的投資機構,或戰略投資部門對外進行直接投資,起源於20世紀60年代的美國。與傳統PE/VC相比,CVC由於資金多來源於母公司且投資主要圍繞母公司戰略發展目標而非單一追求財務回報,因此也具備資金期限更長、風險容忍度更高以及可向被投資企業提供更多增值服務等優勢。

與歐美國家相比,我國CVC起步較晚,且處於發展的初期。縱觀其發展軌跡可稱之為“起步緩、后勁足”——1998年,實達集團投資了剛成立僅半年的北京銘泰科技發展公司1200萬元,普遍被業內視為我國第一個初具規模的CVC投資案例,當年也被視為中國CVC投資的元年。隨后的很長一段時間裡,受本土投資機構普遍活躍度較低等內外因素影響,我國CVC投資一直處於不溫不火的狀態,直到2010年才迎來了發展的窗口期。

2010年前后,我國互聯網頭部企業先后設立戰投部門或投資子公司,以協調助力集團發展目標﹔與此同時,以聯想集團、復興、海爾等為代表的傳統企業亦加快了其在行業內外投資的步伐。

2013年,我國CVC投資正式進入高速發展階段。據清科數據,2013~2015年,CVC投資案例數同比分別增長57.2%、121.5%和64.0%﹔這一時期,投資金額的增長更為顯著,分別同比上升440.2%、176.2%和60.1%。2015年,在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之下,國內創業熱情空前高漲。如此,CVC投資亦呈現爆發式增長——該年投資案例共計828起,涉及金額1031.41億元,無論是投資數量還是資金規模都達到了歷史性高峰。

《2017中國CVC行業發展報告》指出,相對於IVC(傳統風險投資機構),國內CVC早期發展雖較為緩慢,但近年來中國風險投資市場上CVC充滿活力且規模迅速壯大,其影響力和市場參與度並不亞於IVC。自2013年起CVC的投資總額就一直逼近IVC,到2016年兩者投資總額已相差無幾。

與此同時,在CBInsight發布的2018年全球最活躍的CVC TOP10中,3家中國CVC上榜——百度風投、君聯資本和復星銳正資本,分別位列第四、第五和第十。

主體多元、投資導向不一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中國股權市場上已有上千家CVC機構。清科私募通數據顯示,僅2017年前三季度,我國CVC投資金額已有1051.89億元。顯然,無論是在參與機構數量還是投資金額上,我國CVC投資已頗具規模,成為我國私募股權市場中不可或缺的一角。

從市場參與主體來看,我國CVC組成亦頗為多元,既有在第一、第二波互聯網紅利下崛起的新老互聯網平台如BATJ、TMD,也有較早開始實施對外戰略投資的復星集團、新東方、聯想等老牌企業,更不乏在我國由科技大國邁向科技強國發展浪潮中崛起的AI、生物醫療、大數據等領域的“獨角獸”企業。

在投資導向上,這些CVC亦不盡相同。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創業金融與經濟增長研究中心發布的《2018中國CVC行業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即提出,當下典型的CVC投資主要可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以為母公司構建外部生態為投資導向的CVC,該類機構的典型為螞蟻金服、百度風投、滴滴等互聯網企業。以螞蟻金服為例,其成立至今僅有較少的項目為財務投資,其余多為服務公司長遠戰略布局。具體來看,螞蟻金服有四大發展戰略——核心金融、支付場景、技術開放、海外版圖。為此,其CVC亦圍繞四大戰略相繼投資了滴滴出行、ofo、曠視科技、印度paytm等項目,綜合性地為公司逐步構建外部生態。截至2018年10月底,螞蟻金服投資超過45筆,投資金額超過200億元。

第二類則是產業探索與創新型CVC,其投資重點仍鎖定在本公司的主營業務上的機構,其中不乏復興集團、好未來、新東方等傳統企業的身影。該類CVC以專業的心態做熟悉的事情,在垂直領域打造產業鏈生態。例如,新東方本身為綜合性教育集團,近年來其就圍繞教育產業鏈布局了多個從K12到出國留學的教育全周期項目。

第三類則是垂直技術投資型CVC,是商湯科技、Talking Data等年輕的科技創業公司常見的投資手法。報告顯示,該類公司通常為垂直技術投資型CVC。一定程度上該類機構與第二類CVC相似,均是深耕於其熟悉領域,通過資本優勢助力其自身技術、產業的發展。以商湯科技為例,2018年9月,其宣布獲得軟銀中國10億美元投資,投后估值60億美元。隨后,憑借資本賦能的優勢,該公司加快了對外投資的步伐,一方面其選擇用CVC的方式與對行業有深刻認知、掌握場景的傳統公司深度合作,以低成本的方式規避了難以深耕細分行業的劣勢﹔另一方面,通過CVC活動積極搶佔藍海賽道、幫助核心業務縱向擴展。

巨頭活躍、青睞產業互聯網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CVC發展的20年也是互聯網行業騰飛的20年。

而在近年來CVC快速發展的浪潮中,我國互聯網頭部企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可以說它們已是當下私募股權市場最活躍的投資者之一。

清科私募通數據顯示,在過去五年裡,我國投資數量排名前十的CVC中,8家企業有互聯網背景,前五名分別是:騰訊投資、京東電子商務、小米科技、百度投資部和螞蟻金服。

這些CVC出生於互聯網,從協同母公司戰略的角度出發,它們又將大量資金投入了互聯網、科技創新的賽道。前述報告即指出,2008~2017年前三季度,超66%的CVC投資發生在互聯網、IT、電信及增值業務領域。隨著互聯網由消費互聯網向產業互聯網轉型,預期會有更多的CVC資金流向產業互聯網領域。以上榜2018年全球最活躍的CVC TOP10的百度風投為例,其為百度旗下對外投資機構之一,成立於2016年,專注於AI人工智能領域。

同樣是服務於母公司發展的戰略目標,與百度戰投部門強調與主營業務一致性不同的是,百度風投更側重於行業的未來生態,挖掘尚處於早期的科技創新項目,如聚集AI底層技術以及通過投資連接實驗室技術和產業應用場景。

儼然,這些互聯網CVC正憑借著其超前的戰略眼光和雄厚的資金實力活躍於我國股權投資市場,在服務於其母公司戰略發展的同時,也成為了我國資本市場重要的組成部分,為實體經濟的發展持續注入動力。與此同時,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和企業科技創新的驅動下,我國CVC亦邁入了發展的黃金時期。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