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獨角獸”VIPKID E輪終落定 印度電商D輪獲多家中國資本支持

唐如鈺

2019年10月15日08:59  來源:每經網

據清科私募通統計,截至周六下午,上周(10月8日~12日,下同)共發生投資、上市和並購70起事件,涉及總金額172.79億元人民幣。其中,並購事件20起,披露的交易金額為32.28億元人民幣﹔交易金額較大的並購案例為10月9日,青海西部資源有限公司成功受讓西藏博實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持有的西藏華鈺礦業股份有限公司15.0%的股權,作價7.08億元人民幣。此外,上周上市企業5家,總融資金額80.39億元人民幣。

其余45起則均為投資事件,披露投資金額事件33起,共計60.12億元人民幣。從亮點事件來看,案例主要來自在線教育和出海賽道——在線英語“獨角獸”VIPKID宣布獲得由騰訊領投的E輪投資,跨境電商Club Factory D輪獲多家中國一線資本加持。

VIPKID艱難E輪終敲定

10月8日,在線青少兒英語品牌VIPKID正式宣布獲得騰訊領投的E輪融資,華興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融資金額並未公開。據悉,本輪融資后雙方將繼續深化在互聯網教育、人工智能、雲服務、教育公益等領域的合作。

雖是行業領軍“獨角獸”完成新一輪融資,不過與其前兩年屢屢刷新在線教育單筆融資紀錄、不斷推高公司估值的泛C輪和D輪相比,本次融資則顯得頗為艱難。據悉,本輪融資從啟動到確認耗時一年,與其往昔相比,在行業普遍面臨合規成本不斷增高、現金流持續變窄的雙重壓力之下,騰訊此次“出手”則頗顯雪中送炭之意。此外,由於VIP並未透露本輪金額,因此其最新估值便無從得知。而公開資料顯示,其在2018年D+輪融資后估值一度超過200億元人民幣。

對於此次漫長的融資,有分析指出,投資者的“懸而未決”主要源於監管政策的收緊和平台高昂的成本。

Club Factory獲大額D輪

上周另一亮點融資事件來自於出海賽道——跨境電商平台Club Factory正式宣布完成1億美元的D輪融資,由啟明創投等數家國內外基金領投,老股東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BAI)、峰瑞資本跟投。而該平台此前的多輪融資亦不乏一線資本的身影。據悉,融資消息公布前Club Factory已成功躋身印度第三大電商公司。

近年來,隨著國內互聯網紅利的逐漸消退,移動互聯網市場尚未被充分挖掘的海外市場開始成為創業者和資本關注的焦點,“出海”亦成為近兩年中國創投圈關鍵詞之一。Club Factory則是較早落地印度的中國創業公司之一。天眼查資料顯示,Club Factory為杭州嘉雲數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跨境電商平台。與許多“出海”東南亞、印度公司相似的是Club Factory也上演著“Copy From China”的故事——將在國內已經成熟的互聯網商業模式進行復制落地。

而Club Factory則更類似於淘寶C店——將平台開放給中小賣家,並上線了本地對本地“0%佣金”的Marketplace平台,任何具有合法資質的印度賣家皆能在該平台進行售賣。對此,該公司創始人李嘉倫即表示:“降低買賣雙方的交易成本,讓更多當地玩家進入生態體系,才能做到比本地玩家更本地化。”

據悉,本輪融資后,Club Factory將在目標用戶、商品品類及數據共享等方面進行升級,並通過擴充商品種類和引入更多本地賣家從而在印度市場實現“下沉”。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