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歡樂谷跨界玩音樂 原創生意迎戰變現考題

蔣夢惟 鄭蕊

2019年10月17日08:13  來源:北京商報

國內老牌主題公園企業歡樂谷開始進軍原創音樂界了。10月16日,歡樂谷集團發布了“2019歡樂谷原創音樂計劃”,宣布將聯動北京、上海等8地歡樂谷征集、展播原創音樂作品,確立歡樂谷原創音樂節這一新IP,並推出數字合輯在全網發行。在業內看來,歡樂谷自己開始做原創一定程度上應該是為了解決音樂版權成本越來越高的問題,並為未來確立自有IP做鋪墊﹔但另一方面,如此高調、大手筆地進軍新領域,歡樂谷如何憑借原創音樂盡快變現仍是擺在經營者面前的一個新考題。

未標題-7 拷貝

主題公園跨界玩音樂

面對我國主題公園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新形勢,歡樂谷選擇了做原創音樂這一“獨辟蹊徑”的新玩法。北京歡樂谷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這是歡樂谷集團首次從實體主題公園行業轉戰原創文化產業,現階段征集的原創音樂作品將主要用於歡樂谷園區內。歡樂谷集團總經理劉冠華表示,希望能借此為原創音樂人提供一個平台,整個活動將聯動北京、深圳、上海、成都等8地歡樂谷共同向社會發出招募邀請。據悉,最終入選的音樂作品將被收錄進2019歡樂谷原創音樂計劃數字合輯進行統一線上發行,而且借此,歡樂谷還將加速構建原創音樂節這個活動新IP,而通過本次計劃遴選出的作品和原創音樂人也可登上音樂節舞台。

“其實,主題公園做原創音樂並不令人意外。”在中國主題公園研究院院長林煥杰看來,音樂是構成一個主題公園品牌市場辨識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個主題公園在運行自己的項目時,或多或少都會用到各種音樂資源。

然而,林煥杰也直言,歡樂谷這時候啟動原創音樂計劃似乎有些“姍姍來遲”了,“目前,國內已有一些主題公園品牌在幾年前就聘請了音樂團隊,為每個上線的新項目創作擁有自主版權的音樂作品。歡樂谷此前還主要以購買音樂版權為主,對於該企業來說,日益攀高的版權費用雖然在其日常經營中佔比可能不算大,但這筆錢如果用於開發原創音樂反而能形成新的商業模式,或許能趟出一條新路”。還有專家直言,隨著國內各主題公園“造節”熱潮興起,園區內音樂的使用范圍越來越廣,包括歡樂谷在內,國內的不少主題公園早已開始籌謀如何化解這項潛在的成本壓力。

急補自有IP短板

不過對於歡樂谷看似“異想天開”的原創音樂計劃意圖,更多專家都提出了其為確立自有IP做鋪墊這一觀點。林煥杰表示,相對來說,自有IP資源一直是歡樂谷的弱項,雖然投資做原創音樂成本勢必不低,但如果能幫助歡樂谷盡快形成自己的IP,卻是非常必要的。“下一步,歡樂谷要面臨的關鍵問題之一是如何將其選出的原創音樂融入到整體原創IP的大盤子之中。”林煥杰表示,現階段,歡樂谷為了園區使用選出的原創音樂,可能脫離了園內場景、造景之后,傳播力度就會有所削弱,如果要將音樂輸出,為其他原創IP做鋪墊,則還要為各種元素間的配合留有空間。

一米觀察創始人王毅也認為,此次歡樂谷做原創音樂計劃,主要原因可能還是為了實現自身的轉型升級,“現階段實體經濟分流很嚴重,主題公園也不例外,因此歡樂谷可以通過原創音樂為自身打造出一個不能被取代的特質,用音樂吸引線上的流量和線下的人群,實現自身的突破與品牌輸出,挖掘更大的商業機會以及家庭等方面的消費力。”王毅表示,目前文旅融合的發展趨勢以及內容價值擁有較大開發性,且均得到業內的認可,雖然不少方面嘗試影視內容進行文旅融合,但成本相對較高、操作時間也較長,與之相比,選擇音樂內容后相關投入會相對好一些,再加上近期音樂人和原創音樂一直受到關注,《樂隊的夏天》等綜藝熱度也較高,或許這促使音樂成為歡樂谷介入文娛產業的入口。

高門檻的變現之路

從一個主題公園搖身變為原創音樂計劃的發起者,歡樂谷要想真正手握原創音樂版權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從業者看來,盡管現階段能看到形形色色的原創音樂計劃陸續發起,不只是音樂公司、音樂平台,還有與歡樂谷同樣跨界而來的地產等其他領域的公司,試圖為原創音樂營造出更大的發展空間,但同時也能發現,真正從中挖掘出優質內容的仍是少數,成為熱門或是爆款的更是少之又少。

“歡樂谷首先面對的挑戰是能否挑選到好內容。音樂本身就是一個具有專業性和門檻的領域,因此歡樂谷要有一定積累和專業度能夠看到好作品,並對作品的后續發展與運營進行良好地規劃。除此以外,歡樂谷還需考慮到的一個問題是,優質的原創音樂願不願意選擇你。畢竟目前很多平台均在爭奪優質的原創音樂資源,包括國內幾大在線音樂平台,對方在音樂上擁有更多的資源和流量,這也是音樂人選擇平台時所考慮的要素之一。與前者相比,歡樂谷只是剛剛開始觸及音樂領域的平台”,樂評人王樂如是說。

王毅認為,歡樂谷此次也應是初次跨界到原創音樂內容領域,若想一次便獲得強有力的IP、高質量的歌曲,或是尋找到優質的音樂人,難度較大,這需要通過不斷嘗試逐步積累而來,因此對於結果也要抱有理性的態度。

雖然目前業內對歡樂谷的首次嘗試究竟能實現何種效果持有謹慎的態度,但原創音樂內容本身存在的價值和空間不容否認。“歡樂谷獲得原創音樂內容后,可以發行數字專輯、做音樂節,還可以做小型演出、音樂嘉年華等各式延展性內容,而能為歡樂谷帶來更大回報的則是將音樂與自身產業相融合,從而獲得更大的推廣力,帶來熱度和流量,實現品牌升級”,王毅表示。不過,也有專家直言,目前國內已形成品牌的大型原創音樂節、演出已不在少數,歡樂谷此時入場能否在其中佔據一席之地還有待觀察。

(責編:臧運卓(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