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學生破解豐巢“刷臉”功能,新技術應用安全第一

2019年10月18日08:25  來源:新京報

“刷臉”這種生物識別技術,因生物特征與人類生命相伴而生,一旦安全上存在漏洞便貽害無窮。

豐巢智能快遞櫃是目前中國市場上佔有率最高的快遞櫃,在各城市居民小區中被廣泛安裝使用,但日前,其推出的“刷臉”取件功能卻被一群小學生簡單破解。幾位小學生在一次課外科學實驗中發現:隻要用一張打印照片就能代替真人刷臉,騙過小區裡的豐巢智能櫃,取出父母的包裹!此后,媒體也驗証出同樣的結果。

盡管豐巢方面回應稱,存在“刷臉”問題的快遞櫃為試運營的beta版本,出現問題后已下線。但這樣的結果仍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快遞櫃的最重要職能之一是為用戶妥善保管財物,安全是基礎底線。豐巢快遞櫃背后的大股東是中國快遞巨頭順豐,一家千億市值公司所推出的刷臉功能居然輕易被小學生破解,這不應該是一句“試運營的beta版本”所能解釋的。

所幸的是,豐巢“刷臉”取件功能存在的漏洞因被小學生發現,及時反饋到媒體,並沒有造成用戶重大損失。但目前市場上人臉識別功能被應用得是如此廣泛,移動支付、身份認証、交通執法、賓館入住、單位打卡、小區門禁、校園管理……各個領域都在大力引入人臉識別設備,其中某些設備是不是也會存在與豐巢類似的漏洞?值得深思。

人臉識別雖好,但不能濫用。高科技代表著技術進步的方向,但它往往是把雙刃劍,用戶體驗不斷提升的同時,技術防攻擊性和安全性所面臨的挑戰同時變得更嚴峻。尤其是“刷臉”這種生物識別技術,因生物特征與人類生命相伴而生,一旦安全上存在漏洞便貽害無窮。

事實上,針對“刷臉”技術大躍進式的應用落地,相關專家及監管部門曾多次提出警示,媒體也多有建設性評論,但市場反饋似乎並不積極,論其原因相當復雜,但其中功利性的一面不容忽視。

就普通人而言,對高科技元素的崇拜和仰視普遍存在,這使人們很容易忽略“刷臉”背后蘊藏的潛在風險﹔而對商業機構而言,更激進的“刷臉”技術應用策略往往意味著更大的商業價值,率先採集大量的人體生物識別信息也往往意味著更大的商業價值。

以豐巢快遞櫃為例,如果其普遍應用了“刷臉”技術后被拿去融資或包裝上市,首先在估值上就會明顯不同。豐巢此次如此急躁地將尚不成熟的刷臉技術投放到真實市場,是否有此考慮,值得探討。快遞櫃是個非常燒錢的行業,據業內測算,一台智能快遞櫃一年的運維費用高達10萬元,而此前豐巢已累計融資近50億元人民幣。

更進一步的問題是,人們生活中真的有那麼多領域、需要那麼迫切地應用“刷臉”技術?像快遞櫃這種生活設施,通過掃碼、驗証碼解鎖實際上已經非常便捷、智能。使用人臉識別固然可以更快那麼幾秒鐘,但這種“微進步”與安全保障相較,實際上是不成正比的。為此,企業在推行相關應用的時候,應該秉承更穩健的原則,摒棄急功近利,因為與安全相比,其他所有都是次要的。

當前,中國的人臉識別技術已處於全球領先地位,預料未來這項技術仍將以驚人的速度,在中國人生活中普及。但越是處於一片人臉識別的應用狂歡中,越應保有一分冷靜,少算下收益,多想下安全,居安而思危,思則有備,有備則無患。

□信海光(媒體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