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工信部:全國已開通5G基站8萬余個

劉 萌

2019年10月23日08:12  來源:証券日報

10月22日,國新辦舉行前三季度工業和通信業發展情況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符合全年增速預期。

黃利斌表示,積極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新動能培育。前三季度,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增長8.9%,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12.6%,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8.7%。持續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貫徹落實《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努力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加快形成穩定可預期的法治環境和政策環境。前三季度民營和中小工業企業增加值分別增長8%和7.1%,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水平﹔前8個月實現利潤分別增長6.6%和5.7%,好於整體工業。推動信息通信業平穩運行。按照上年不變價計算,前三季度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23.9%,截至9月底100M以上固定寬帶接入用戶佔比達到80.6%,比上年末提高10.3個百分點。5G商用開局良好,截至9月底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已在全國開通5G基站8萬余個。

黃利斌表示,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健全產業、科技、金融等跨部門的協同機制,堅持立足當前與著眼長遠相結合,堅持自主創新與開放合作相結合,堅持頂層設計與底線思維相結合,大力推進產業鏈協同創新的生態系統建設。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以開放的心態和包容的胸懷看待中美貿易摩擦問題,不關起門來搞建設,不一味強調“自主可控”,不與國際產業發展脫鉤,堅定不移提升對外開放水平,進一步對外資開放電信、互聯網、汽車等領域,繼續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水平,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黃利斌用“總體平穩、符合預期、頂住壓力、成績不易”四句話概括了當前的工業經濟形勢。他表示,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運行總體平穩,成績來之不易,為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打下較好基礎。也要看到,當前工業經濟運行面臨的國內外環境復雜多變,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加劇,工業下行壓力加大。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總體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落實好“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和“六穩”要求,全力做好工業通信業領域各項工作,努力實現工業通信業平穩運行和高質量發展。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