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內容科技催生新業態新應用新服務 內容產業面臨大變局

陳煒

2019年10月24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人民網宣布將在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舉辦內容科技創新創業大賽,重點聚焦和內容科技產業相關的人工智能、區塊鏈、5G、物聯網、大數據等五大前沿技術及相關領域。

內容科技在內容生產、制作、分發、風控等環節,將優化整個內容產業的效率,媒體也會變成“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推動傳媒行業和各行各業深度融合。

此外,內容科技還能催生出新業態、新應用及新服務,加速內容產業業態重構,促進社會化大分工。

何為內容科技?

“內容科技”是人民網在今年7月25日發布的《深度融合發展三年規劃(綱要)》中提出的一個全新概念,主要是指對內容產品的供給與消費鏈條、內容產業的組織與分工模式,產生重大影響的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物聯網等新興技術,以及由這些技術所催生的新業態、新應用、新服務。

在華映資本董事劉振宇看來,從流程角度看,內容科技本身是一個產業鏈,涉及內容創意、內容的生產、內容制作、內容分發和內容監控等,每個環節科技都進一步優化和賦能。

星瀚資本董事總經理趙豪表示,內容包括虛擬和實體,虛擬以新聞為主,實體以現場演出為主。在人工智能和內容科技方面,如今已經可以利用人工智譜曲、寫作,構造模擬主播等,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在短視頻制作等生產領域提升效率。

他還表示,若要內容科技落地,需要遵從商業原理,所有商業行為都是服務人的需求,包括用戶端、企業端和政府端,內容科技主要針對用戶端。如果順利落地,內容科技應當選擇受眾規模龐大,消費能力強,增長迅速的領域,比如短視頻、游戲、虛擬偶像。在內容制作過程中,應當基於用戶需求實現優化,產業鏈的空間需求實現提升,一旦有了技術驅動,可以提升產業鏈環節效率。

內容科技,大有可為

在劉振宇看來,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物聯網等新興技術的崛起,將給內容產業帶來技術變革和創新,進而催生出的新業態、新應用及新服務。

“利用大數據技術,可以根據讀者的喜好進行分類並推送新聞。”趣頭條算法相關負責人說,在算法方面,基於龐大的用戶數據庫,可以進行用戶行為分析,從而提升平台的內容分發效率和精准度。諸多內容平台已經充分結合了人工智能技術,達成客戶、平台和用戶的三方共贏。

上述負責人還稱,基於運用大數據建模並結合人工手段,內容科技可以對創作內容進行風險控制和風險提示,過濾不合規的內容信息,將優質的內容傳遞給用戶,在彌合新興市場數字鴻溝的同時,也通過內容傳遞向上、向善的力量。

劉振宇認為,區塊鏈和內容科技緊密也有相關,區塊鏈有不可篡改的特征,方便對內容或者內容接受者相關信息數據進行加密保護。而雲計算的基礎功能在於儲存和計算,通過擴展存儲空間並提升算力,實現和內容科技的結合。雲計算是能力服務化,其更多是一種理念,是內容科技落地的形式之一,可以降低用戶使用的門檻。

趙豪表示,物聯網和內容科技的結合主要包括兩部分,第一,在視頻內容制作過程中,可以將傳感器放置演員身上,可同步生成動畫內容。第二,內容產品的表演道具可能屬於物聯網集成,物聯網對於數據產生影響,萬物互聯的基礎是傳感器,將傳感器布局到各種場景下,通過對採集數據進行分析,可以提升內容可接受度。

未來,已來

人民網發的《深度融合發展三年規劃(綱要)》提出三個發展階段,首先,要夯實“安全創作好內容”的基礎功能與能力,樹立“好創作服務好項目獲得好收益”的項目聯運和商業營運標杆﹔其次,完善社會創作力量的動態數據庫建設,實現創作者與項目的系統化撮合成交,創作成果批量分發﹔再次,加強創作者的跨界融合,創新品牌、IP矩陣建設,滿足創作者平台與產業平台的融合打通,滿足內容與產品的融合發展,滿足內容形式創新和內容科技發展的平台迭代。

劉振宇表示,隨著科技和內容融合,內容科技能夠改變過去產業鏈相互割裂狀態,將生產和分發進行數字化打通,實現融合。

趣頭條相關負責人也稱,隨著一系列新興技術的發展及其在各領域的成熟應用,內容產業將會迎來更多變革和創新。未來,內容的終端將會被泛化,屆時內容服務將不僅僅局限於手機、電腦,諸如汽車、冰箱,甚至洗漱的鏡子可以作為內容的投放平台,為用戶提供跨端的統一內容服務體驗。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