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首個國家級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出台 北京擬跟進地方立法

陶鳳 肖涌剛 劉瀚琳

2019年10月24日08:01  來源:北京商報

作為今年重點立法工作之一,國務院10月23日正式頒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並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在當日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制定出台《條例》主要在於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持續深化改革和鞏固改革成果,以穩增長促就業推動高質量發展,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同日下午,北京市政府組織召開學習貫徹落實《條例》座談會,涉及營商環境各領域的18家單位相關負責人、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參加座談,一同為《條例》落地出謀劃策。

制度規范新階段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我們確實已經有很多政策文件、改革舉措、經驗做法,也有相關法律法規的一些規定,缺的是一部專門的優化營商環境的法規。” 司法部立法二局副局長張要波表示,《條例》的出台在我國營商環境建設制度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標志我國優化營商環境制度建設進入新的階段,同時也及時回應了市場主體和社會各方面的期盼。

中央財經大學副教授劉春生在北京市召開的座談會上表示,《條例》的出台從國家層面上夯實了營商環境優化的法治基礎,標志著優化營商環境成為全國和全世界的共識。

正式頒布的《條例》共7章、72條。據寧吉喆介紹,《條例》圍繞建立健全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進行了制度設計。比如,明確國家依法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平等對待內資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同時,對壓減企業開辦時間、簡化企業注銷流程等反映強烈的問題都作了具體的規定,在實踐中便於操作,有助於切實提升市場主體的獲得感。比如,針對企業開辦,《條例》明確,在國家規定的企業開辦時限內,各地區應當確定並公開具體辦理時間。

近年來,通過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我國營商環境得到顯著提升,在2018年世界銀行發布的最新排名中上升了32位。不過,寧吉喆也強調,我國的營商環境還存在很多突出的短板和問題,因此從完善體制機制的層面作出相應規定,有利於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的系統集成、高效協同。

在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獨立法律專家高聖平看來,此次《條例》針對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進行了積極回應。例如,對於開辦企業的指標,《條例》第三章“市場環境”部分就涉及到了相關舉措。

對外經貿大學教授李長安解讀稱,《條例》最大的亮點是對政府權利的約束,即對以前政府過度運用行政權力干預企業的行為作出明確的限制,為地方政府隨意性的行政行為戴上了“緊箍咒”。同時,《條例》專門提到政府在決策中應吸收企業意見,也是一個創新。

“《條例》的亮點之一還在於特別強調貫徹競爭中性原則,即各類所有制的主體在要素獲取和市場准入方面一視同仁。外資企業非常在乎能不能像中資企業一樣享受一些待遇,所以我覺得競爭中性原則還可以再凸顯。”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聶輝華說。

加快配套制度“立改廢”

當前,面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條例》的出台也為穩定市場預期、提振企業發展信心注入一針強心劑。在北京市召開的座談會上,包括京東、百度、字節跳動在內的多家企業均對《條例》的發布表示肯定。

京東集團執行副總裁何成風表示,《條例》是新型的政商關系的落地和固化,從國家層面的放管服改革,到北京市的優化營商環境行動,很多做法上升到了國家制度層面。同時《條例》也進一步為企業賦權,激發我們的內在活力,以適應新經濟,參與國際競爭。

“隨著勞動力成本逐漸上漲,中國的勞動力成本優勢在逐漸消退,同時包括地產等成本在上升,因此我們比較優勢在逐漸地弱化,這意味著需要尋找新的增長點和新的紅利,這個紅利就來自於制度紅利、改革紅利和營商環境的紅利。”劉春生在座談會上談道。

不過,多家企業也提出了對《條例》實施落地的關切。李長安也表示,怎麼樣保証該《條例》在各地落地時不走樣,如何建立行政權力落實的考核機制,如何建立科學合理的行政追究機制,這些都是落實的焦點問題。“各地的條件不一樣,落實起來也會有差異,這是我們在落實的時候需要做的一些工作。”

從國家層面看,寧吉喆表示,下一步,重點要抓好《條例》的貫徹實施,構建“1+N”法規政策體系。“《條例》對符合改革方向的創新性做法和具體程序、條件僅作了原則性規定,但涉及面廣,與現行的上千部法規文件密切相關,有必要加快配套制度‘立改廢’,對不符合《條例》精神的法規文件進行必要修改完善,確保相關法規文件與《條例》保持一致。”

同時,以《條例》的出台為新的起點,對於持續深化“放管服”的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寧吉喆提出了“5個進一步”,即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進一步推進公正監管、進一步做到簡政便民、進一步提振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的信心和進一步完善制度法規。

具體來看,我國將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廣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有效解決煩擾群眾的各種“奇葩”証明、循環証明、重復証明問題。大力推行App辦事、移動支付,推廣使用電子印章、電子証照等,力爭到2022年前,全國所有政務服務事項全面實現“一網通辦”,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北京3.0版優化改革近期出台

就北京而言,作為世界銀行對中國營商環境評價的樣本地區,近年來北京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取得了顯著成效,電力三零服務等做法在全國得到推廣。

在10月23日的座談會上,市政府副秘書長王軍談到:“《條例》的頒布,是優化營商環境法制化建設的重大突破,一方面為進一步改革提供了依據,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也為地方推進改革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和支撐。”

王軍表示,在學習和宣傳好條例的同時,北京市將以貫徹落實國家《條例》為契機,結合北京實際,加快研究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地方法規形式細化落實國家《條例》中的原則性規定,同時積極對標國際先進規則,率先探索一批先行先試改革措施。

“前一階段,我們在2018年出台‘9+N’1.0版改革政策和今年2月出台‘9+N’2.0版改革政策基礎上,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認真梳理企業反映的問題,全市56個部門集中研究,形成了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政策3.0版,將於近期印發實施,力爭在重點環節和難點問題上取得新突破。”王軍介紹稱。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家立法現狀下,有些權力在國家立法部分,這是地方難以去解決的。不過,“《條例》第63條第二款提到,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政策涉及調整實施現行法律、行政法規和有關規定的,依照法律程序經有權機關授權后可以先行先試。這意味著,涉及到和現行法相沖突的部分,可以啟動相關的程序,提請有關機關暫停這些法律和行政法規在北京和上海的實施,進一步推動兩地營商環境的優化”。 高聖平建議稱。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