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G助推虛擬現實產業“回暖”

劉園園

2019年10月24日08:50  來源:科技日報

曾一度備受市場追捧的虛擬現實(VR)技術,近幾年似乎有些沉寂和低調。不過,估計很快它又將迎來高光時刻。在10月19日至21日舉行的2019世界VR產業大會上,專家認為,5G將助推VR產業迎來復興。

5G與VR是“天作之合”

“VR產業處於產業復興期,與5G產業匹配並相互促進。” 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在大會上介紹,2014年至2016年是VR產業的市場培育期,圖像處理能力提升﹔2017年是產業低谷期﹔而2018年至2019年迎來產業復興期,出現了廣泛的產品應用。

與會專家將5G與VR的關系稱為“天作之合”。

“今年是5G的元年,也是VR產業從培育期向快速期發展之年,5G與VR像孿生兄弟相生相伴。” 中國電信江西公司總經理黃曉慶在會上介紹,5G有高速率、低時延、大連接三個主要特點。5G網絡速率達到10GB,是4G的100倍,端到端時延低至20毫秒,可以滿足高速傳輸的需要。另一方面,VR又將為5G發展提供廣闊的應用支撐。

騰訊公司副總裁、華東總部總經理張立軍認為,在5G加持下,VR有可能成為智能手機、電視以外的第三塊屏幕,而相比手機和電視,VR視野更廣闊、感受更真實。隨著5G商用化的加速,芯片、顯示技術和算法等技術的不斷進步,VR產業將迎來新一輪爆發。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劉文強介紹,隨著VR產業生態不斷完善,硬件、軟件、服務融合的盈利商業模式不斷成熟,預計2019年VR產業全球市場規模將超千億元。

中國VR產業潛力巨大

“中國是全球虛擬現實產業創新創業最活躍、市場接受度最高、發展潛力最大的地區之一。”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在出席大會時指出,中國的VR產業發展呈現出幾大特點。

例如,研發制造體系基本形成,中國生產了全球70%以上的高端頭戴式VR終端,具有較為完備的設計制造能力﹔內容資源不斷豐富,在春晚、國慶慶典等重大活動中開展了VR直播,體驗性強的優質內容初具規模等。

“特別是今年以來,隨著5G牌照的發放,中國已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5G與VR相互促進、共同發展,開拓了廣闊的市場空間。” 苗圩說。

劉文強認為,技術成熟、消費升級需求、產業升級需求、資本持續投入、政策推動五大因素促進我國VR產業快速發展。

工信部消費電子產品處處長楊旭東則在會上指出,中國VR產業仍存在關鍵技術不足、內容與服務教育缺乏、創新支撐體系不健全、利用生態不完善等問題,需要圍繞技術、標准、產品、應用服務等產業鏈關鍵節點加強產業聯動,共同推動VR產業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團執行總裁兼首席科學家王恩東建議,發展VR產業,一要基礎設施先行,因為VR技術對算力的需求非常巨大﹔二要先試先用,區域可以為新技術的發展提供早期的、實用的場景,讓VR技術進行落地和試驗,並不斷成熟起來。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