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地發力培育“潛力股” 推動科創企業對接科創板

朱寶琛

2019年10月28日08:54  來源:証券日報

日前,河南省鄭州市召開上市挂牌“千企展翼”行動計劃若干政策新聞通氣會。會上透露出來的一個信息是,企業在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給予總額1000萬元獎勵,分步驟實施。

這是地方政府激勵企業到科創板上市的一個重要體現。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有超過20個省市發布過類似的政策,全力推動符合條件的科創企業對接科創板。

“科創板服務的是科技創新型企業,地方政府拿出真金白銀,鼓勵符合條件的當地企業到科創板上市,表面上看是給予資金的獎勵,但更深層次的意義在於增強區域競爭力,支持實體企業發展,同時也是提升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一位券商人士對記者表示。

為積極發揮政府引導和市場主體作用,推動科技創新企業登陸科創板,四川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四川証監局、四川省科技廳近日聯合印發《四川省科創板工作推進方案》,明確將科創板后備企業納入資源庫統一管理,力爭今年底入庫企業達到100家。

另外,四川省將建立整體協調、多級聯動的工作推進機制。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四川証監局等單位指定專人組成工作專班,負責科創板工作推進方案的具體落實﹔組建四川省科創板專家團隊,負責指導企業和政策咨詢﹔以月報形式,集中反映擬上科創板企業工作推進情況及問題,並積極予以解決。

四川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歐陽澤華提出,要結合四川省實際情況,進一步細化科創板重點培育企業入庫篩選標准,突出“科創屬性”。對入庫企業,政府各部門(單位)及中介機構的服務要及時跟進,獎補政策宣傳要更精准到位,讓有需求的企業與機構能夠及時接收到最新政策信息。對科創板重點培育入庫企業實行動態管理,持續更新。

為加快鄭州全市企業上市挂牌進程,提升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的能力和水平,鄭州市金融局牽頭出台了《鄭州市關於加快推進企業上市挂牌千企展翼行動計劃的若干政策》,在“加大上市挂牌政策扶持”方面,提出“重點支持科創板上市”。

具體看,企業在上交所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市政府給予總額1000萬元獎勵。該項獎勵分步驟實施。

另外,對符合條件的科創板擬上市企業中,已建立研發准備金制度,並先行投入自籌資金開展研究開發活動,且已按規定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並完成相關部門報統及核准的,按其研發費用的20%進行獎補,最高不超過600萬元﹔科創板上市公司實施核心技術人員股權激勵,按股權激勵計劃中核心技術人員所獲得股權對應交易價值的10%,給予單個企業最高100萬元獎勵。

10月15日,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企業上市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爭取用3年時間,推動新增境內外上市公司30家。其中,新增上交所科創板、深交所創業板上市公司20家。

另外,對在境內外証券市場新上市的企業及從外地遷入的上市公司,在市級層面給予300萬元的一次性補貼。

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管局相關人士介紹,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管局通過召開座談會、上門走訪、問卷調查等形式,摸查一批實力較強、科技含量較高、運作規范的科創板后備企業,形成一批科創板后備企業庫。

值得關注的是,近期,多地有望實現科創板上市企業零的突破。比如,在提交注冊的企業中,有來自湖南的威勝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的洛陽建龍微納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審核獲得通過的公司中,有來自湖北的武漢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漢興圖新科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來自遼寧的沈陽芯源微電子設備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遼寧省給予企業在科創板首發上市的補助總額是1500萬元,沈陽市對在境內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的企業分階段獎勵400萬元。也就是說,沈陽市的企業如果在科創板首發上市,將獲得省市兩級合計1900萬元的補助和獎勵。

湖北省明確科創板企業上市與主板上市實行同等獎勵,省級財政分階段對IPO企業獎勵400萬元,其中,完成股改並報輔導獎勵50萬元,受理材料獎勵150萬元,交易所成功發行獎勵200萬元。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