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少兒編程培訓值得嗎?業內:跟真正的編程是兩碼事

2019年10月28日09:16  來源:揚子晚報

近些年來,少兒培訓機構裡闖出一匹“黑馬”,從以往的英語熱、奧數熱,轉移到了當下的“編程熱”。少兒編程越來越火,從一線城市到二三線城市,編程培訓機構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少兒編程培訓為什麼這麼火?家長們的“狂熱”究竟值不值得?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進行了深入調查。

家長:人工智能是趨勢,希望孩子早接觸

“機器人課程確實挺貴的,一下子就交了1萬5左右的套餐費,每次課大概160元左右,一開始是從最初的樂高搭建,然后學慧魚,涉及到一些電路跟物理相關的知識,后面會學到編程。孩子也很喜歡,我覺得對孩子的動手能力、邏輯思維能力、空間想象能力有幫助,所以咬咬牙就給他報了。畢竟未來人工智能是大勢所趨。”家長王女士告訴記者。

跟王女士一樣想法的人很多。對於編程,很多家長都充滿困惑,同時心裡在想,“時代真的變了,雖然我不懂,但不能讓孩子錯過”。

機構:課程充滿趣味,讓同學們腦洞大開

一位培訓機構負責人表示,機器人、少兒編程的課程越來越受到孩子和家長的歡迎,一方面,這些課程可以提高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動手能力、觀察力和想象力﹔另一方面,近幾年來,一些高中、大學對於科技特長生的名額也逐年遞增,2017年一些學校科技特長生的名額可能隻有幾個,2018年已經增長到10-25個之間,2019年有些學校名額已經增長到30個。一些985、211大學也有針對科技特長生的招生政策。這也是家長對少兒編程培訓趨之若鹜的原因。

“同時,機器人的課程也充滿趣味,讓同學們腦洞大開。比如我們的學員會自己設計一個‘嗑瓜子’機器人,一邊吐出瓜子殼,一邊吐出瓜子仁﹔還有的學員爸爸是做生意的,他設計了一個發名片機器人,會自動吐出名片或宣傳單﹔有的學員對老的飲水機進行改造,變成感應式接水……”

業內老師:只是簡單的圖形化編程

記者在網上查詢了2019年南京市普通高中特長生招生計劃,目前南京市隻有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學、南京市燕子磯中學、南京市雨花台中學、高淳高級中學有針對機器人的特長生計劃,名額一般在5-15個左右。南京市外國語學校針對的有STEM信息技術的特長生名額5個,南師附中是針對工程創新和人工智能的特長生有25個,但都沒有提到機器人。

南師附中專職從事科技活動、科技創新比賽的一位老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並不贊成這種套件搭建。“機器人課程可以作為小學生對結構模式、電子電路模式的入門啟蒙,但並不認可初中以上的學生仍停留在搭建組裝層次。這種課程都是根據廠家規定的套件進行搭建,談不上創新﹔所謂的少兒編程只是簡單的圖形化編程,跟真正的編程是兩碼事。南師附中打造的機器人擂台以及機器人拔河、跳遠項目,不允許套件,隻規定符合條件的大小、重量……完成比賽任務,同學們可以自選材料自己制作。”

這位老師表示,南師附中對這種套件式的機器人競賽獲獎是不認可的。“目前,很多家長的科學素養還不夠,容易被蒙蔽,這種機器人的制作永遠是在模仿,是拿來主義,並不是真正的發明創造。學員們學會的只是使用工具而已,與科技創新沒有關系。”

未來的不確定性,加重了家長的焦慮

在快速變化的數字時代,人們有一種緊迫感和危機感。隨著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人工智能不斷被應用到社會生活的各種場景中。大量現有的勞動技能、知識方法和思維方式將被淘汰,甚至已經存在多年的職業也將被人工智能所取代。這種劇烈的沖擊讓人們擔心如果不及時學習新技能,他們就會被淘汰。

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中國家長的焦慮情緒正在上升。調查顯示,家長對新興的編程培訓本身並不十分了解,但認為編程是未來必不可少的技能,希望孩子能盡早掌握。這一種“早學早有優勢”的趕超心態,“別人學了自己孩子也要學”的攀比心態,“升學加分特長項”的功利心態,表面上是可以理解的,實質上是很盲目的。

實習生 趙倩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王穎 王雪瑞 李晨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