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市傳聞又來 網易雲音樂靠什麼贏市場

2019年10月29日08:05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鄭蕊)剛剛讓有道登上紐交所的網易,現在又傳出讓網易雲音樂獨立上市的計劃。10月28日,業內有消息稱,網易首席執行官丁磊透露,將剝離流媒體音樂服務,讓其成為一家獨立的上市公司。近年來,網易雲音樂持續通過布局音樂社區、商業品牌跨界等方式欲實現差異化發展,但仍面臨活躍用戶不足15%的局面,此外社區戰略布局在獲得部分用戶認可的同時,也有用戶發出過於社交化等質疑。欲獨立上市的網易雲音樂究竟該拿什麼贏得市場?

對於上市傳聞,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網易雲音樂方面,對方表示對此事尚不清楚,需向公司內部進行了解。盡管目前網易雲音樂並未透露更多有關上市的信息,但不可否認的是,網易雲音樂上市一事並非空穴來風,此前便已流出少許風聲。尤其是今年8月,網易雲音樂CEO朱一聞曾在小型媒體交流會上透露出“IPO和盈利,內部有時間表”的信息后,更是讓外界關注網易雲音樂的一舉一動。然而,此次丁磊並未透露網易雲音樂的IPO時間表,僅表示,“當這家子公司的管理層成熟並且業務在市場上處於領先地位時,該公司將會採取行動”。

事實上,作為國內在線音樂市場的主要平台之一,也是現階段第一陣營中唯一一位非騰訊系競爭者,於2013年上線的網易雲音樂近段時間頻頻布局,謀求差異化發展。今年8月,網易雲音樂正式上線雲村社區,這也是網易雲音樂上線六年來對音樂社區戰略的升級。除此以外,網易雲音樂還頻頻與其他商業品牌跨界聯動,推出主題咖啡店、主題酒店等。不難看出,社交是網易雲音樂在市場競爭中的關鍵要素,丁磊也曾在公開網易雲音樂盈利模式時透露,“一是會員,第二是廣告,第三是音頻直播,一個新的UGC平台模式,第四個,我們會挖掘雲音樂更深層次的社交功能”。

然而,在社交上頻頻布局的網易雲音樂,也因社交引發了部分用戶的質疑。用戶徐女士認為,“此前因網易雲音樂的設計、歌單推薦功能以及有趣的評論區而偏向於使用該產品,但現在的評論區似乎有些變質了,經常能發現一些沒有價值、不切實際,或夸大或虛假的內容,這確實會降低自己的體驗感”。

與此同時,網易雲音樂的活躍用戶數方面似乎也不盡如人意。據易觀報告顯示,2019年一季度,網易雲音樂活躍用戶為1.1億,而網易雲音樂曾對外公布旗下總用戶數已突破8億,這也意味著網易雲音樂的活躍用戶數不到15%。

在樂評人李斯裡看來,隨著互聯網人口紅利期已到尾聲,在線音樂平台若想實現穩定發展及盈利,除了布局音樂付費方面,也需依靠其他服務,而社交是一個增強用戶黏性的方式,但在布局過程中不能忽視用戶的最基礎需求,即良好的音樂體驗,這是布局其他業務的根本所在。此外樂評人流水紀則認為,“諸多社交功能的加入已經讓網易雲音樂越來越龐雜,網易雲音樂需要找到的是保持優質樂評內容與社交功能之間的平衡點”。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