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區塊鏈燃爆A股

董亮 馬換換

2019年10月29日08:06  來源:北京商報

區塊鏈概念股霸屏A股!受重磅利好消息的刺激,區塊鏈概念股不出意料地在10月28日出現井噴行情,截至當日收盤,逾百隻概念股漲停,漲停個股中部分股票的漲停封單金額超過10億元,市場對區塊鏈概念股的追捧熱度可見一斑。

逾百股漲停

在利好消息刺激下,區塊鏈概念股10月28日掀起漲停潮,截至當日收盤,逾百股集體漲停。交易行情顯示,10月28日開盤,兩市雙雙高開,區塊鏈、國產軟件等漲幅居前。其中,區塊鏈更是掀起漲停潮,包括二三四五、愷英網絡、廣博股份、京藍科技、文化長城、易見股份等在內的逾百隻區塊鏈概念股漲停。

此外,作為區塊鏈概念股,科創板股票福光股份在眾多概念股中脫穎而出,公司在10月28日開盤大漲逾15%,截至當日收盤,福光股份收漲20%,以漲停收盤。

從封單金額來看,炒作資金非常狂熱。以浙大網新、易見股份為例,兩股10月28日早盤的封單金額均在40億元以上,截至當日收盤,封單資金出現下滑。

根據交易所10月28日披露的盤后公開交易信息顯示,當日游資、機構資金博弈激烈。諸如,智度股份的買一位置上為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營業部,買入金額1939萬元﹔中國長城獲中信証券上海分公司買入8386萬元,遭一機構席位賣出4860萬元。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中信証券在發布的研報中稱,區塊鏈技術能解決信任與規則問題,中長期在依次經歷基礎設施、實踐應用和產業變革后有望真正帶來社會價值,看好其在金融、司法行政、數字貨幣領域的率先應用,建議關注有一定技術儲備的行業龍頭、信息技術公司及相關硬件支持公司。國海証券則表示,區塊鏈正式進入硬科技范疇,后續區塊鏈底層技術突破和更加廣泛深入的試點應用值得期待。

多公司加碼

在政策東風的吹動下,不少上市公司積極布局區塊鏈,擬分一杯羹。吉宏股份10月28日發布公告稱,公司與火幣中國10月25日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擬就區塊鏈商品溯源、賦能精准營銷和積分流通等方面開展合作。公司利用火幣中國在區塊鏈行業領先的產業和技術優勢,針對自營的互聯網廣告及電商業務共同建立可擴展的去中心化數據庫並提供相應的雲計算服務,同時結合公司的供應鏈業務建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供應鏈管理系統。

受該消息影響,吉宏股份10月28日漲停開盤,但之后公司股價有所回落,截至當日收盤,吉宏股份收於24.97元/股,漲幅8.47%。

資料顯示,吉宏股份於2016年7月登陸A股,公司是以創意設計及廣告策劃為基礎的包裝及互聯網業務的綜合解決方案專業提供商,其中互聯網領域業務包括互聯網精准營銷及由精准營銷延伸的跨境電商。

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吉宏股份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對方工作人員表示,此次戰略合作協議是自今年6月就與火幣中國高層管理人員接觸探討,由於具體合作事項尚未開展,無法准確預知該事項對公司年度經營業績的影響。

此外,金固股份亦在10月28日早間披露公告稱,公司與嘉楠耘智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嘉楠耘智於2015年開始探索區塊鏈應用業務,並在2016年成立區塊鏈板塊子公司嘉楠區塊鏈。公司子公司特維輪網絡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擬與嘉楠區塊鏈成立合資公司,運用區塊鏈技術實現汽車維修配件及維修保養記錄的追本溯源。合資公司計劃注冊資本1000萬元,特維輪網絡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持股51%,嘉楠區塊鏈持股49%。

經Wind統計,除了吉宏股份、金固股份之外,今年以來還有華宇軟件、金財互聯等宣布過與區塊鏈有關的公告。

據了解,在A股市場目前已有恆生電子、航天信息、安妮股份、東方國信、四維圖新、用友網絡、東華軟件等多家上市公司在區塊鏈領域已有一定布局。

霸屏互動易

逾百股集體漲停足以體現投資者對區塊鏈概念股的投資熱情。除此之外,作為投資者與上市公司在線溝通的權威平台,滬深交易所的互動易亦被區塊鏈霸屏。

北京商報記者打開滬深交易所的互動易平台,有關“公司及子公司和參股公司是否有區塊鏈相關業務”、“公司有沒有開展區塊鏈相關研究”的問題刷屏,不少上市公司也在互動平台上宣布與區塊鏈有關。

諸如,美亞柏科在互動平台上回復投資者問題稱,區塊鏈技術已初步應用於公司的電子數據存証等業務領域﹔宣亞國際回復稱,公司參股公司鏈極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致力於用區塊鏈技術在供應鏈金融、智慧港口、區塊鏈食品溯源等領域服務實體經濟、服務國家戰略﹔浩雲科技稱,區塊鏈技術將逐步應用在公司相關業務中。

對於上述區塊鏈概念股的炒作,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從短期來看,對區塊鏈的投資主要是炒題材、炒概念﹔從中期來看,要看這些相關上市公司是否具備真正的區塊鏈技術和應用﹔從長期來看,則要關注哪些上市公司具備長期的投資價值,要從基本面出發,研究一些真正具備區塊鏈技術的公司。“單純炒概念可能隻能維持很短的時間,從長期來看,必須能夠落到實際應用上,能夠切切實實將業績落實,相關公司才會有持續增長的機會。”楊德龍如是說。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28日漲停的區塊鏈概念股中,不乏一些個股並不具備業績基礎。

例如,文化長城在今年上半年實現歸屬淨利潤虧損超3000萬元,公司三季報將於10月30日披露﹔御銀股份則在2018年實現扣非后歸屬淨利潤虧損超4000萬元,在今年上半年實現扣非后歸屬淨利潤仍虧損1831萬元﹔愷英網絡則系一隻被立案調查股,據悉,在今年10月9日愷英網絡披露稱,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証監會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

楊德龍表示,建議投資者不要盲目跟風,要研究公司基本面,注意短期炒作的風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