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業板涌現一批“細分龍頭” 46家公司參與國際標准制定

朱寶琛

2019年10月29日08:18  來源:証券日報

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創業板主要定位於服務創新型、成長型企業,成立十年來,創業板進行了一系列的服務創新型、成長型企業發展制度創新。目前已經基本形成了內容透明、層次清晰、形式統一的監管規則體系。與全球其他國家的創業板市場相比,我國創業板市場發展如何?

一批優秀公司涌現

有統計的一組數字是:截至2017年末,共1.19萬家上市公司在全球49個創業板市場上市交易,總市值合計11.5萬億美元。其中,美國納斯達克市場規模最大。深圳証券交易所創業板、韓國交易所科斯達克、英國倫敦証券交易所替代型投資市場和日本交易所集團佳斯達克總市值分別居全球第二位至第五位。

從境外市場看,目前,美國納斯達克市場、英國倫敦証券交易所替代型投資市場和韓國交易所科斯達克市場發展較好,交投活躍,支持了眾多公司發展為行業巨頭,市場影響力較大。比如,美國納斯達克市場有全球最大的軟件供應商微軟、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爾、世界知名網絡搜索引擎谷歌和雅虎、全球領先的IT產品及服務提供商蘋果和戴爾電腦﹔韓國科斯達克市場的公司擁有韓國最大的搜索網站和網絡游戲網站的NHN Corp、全球CDMA商業化的先驅LG電信﹔英國倫敦証券交易所替代型投資市場的公司有歐洲大型報紙印刷企業Mecom Group、工程和電力設備制造商TGL等。

與境外市場相比,我國的創業板市場同樣涌現出了一批優秀的上市公司:以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為例。經過十年的大浪淘沙,像愛爾眼科、樂普醫療、億緯鋰能、網宿科技、機器人、華測檢測、安科生物等優秀公司成長為行業龍頭、板塊標杆的過程中,呈現出了專注主業發展、堅持高比例研發投入、用好資本市場工具、持續回報投資者等特質。

而此后上市公司中,同樣有不少行業內的佼佼者。比如,在LED顯示屏領域,利亞德突破了小間距尖端技術的多重技術壁壘,已量產全球最小像素間距0.6mm的超微間距LED面板,技術領先世界,且2016年至2018年在LED顯示屏領域的全球市場佔有率蟬聯第一。在新材料領域,銀河磁體自主研發的硬盤驅動器磁體覆合涂層技術為全球首創,涂裝的硬盤驅動磁體完全克服了塵埃、無機離子污染、電泳容易變形等難題,成為全球僅有的三家硬盤用磁體生產企業之一。在發展技術的同時,創業板公司積極參與國際、國內行業標准制定,掌握行業話語權。這對企業發展和形象提升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統計數據顯示,創業板共有46家公司參與了國際標准制定,其中11家公司主導了相關國際標准制定﹔459家公司參與了國內標准制定,其中105家公司主導了相關國內標准制定。

“創業板在制度建設和平台建設上已經有了很多成熟經驗,也已經培育出了許多優秀公司。”川財証券研究所所長陳靂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未來通過完善更高效的投融資服務,創業板會在服務實體經濟、促進經濟增長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有進有出方能提升整體質量

有進有出,是資本市場保持活力的一個重要因素。

具體看,除了2015年,在2007年至2016年間,納斯達克退市公司總數(2324家)是IPO公司總數(1465家)的1.6倍。2008年至2017年,英國倫敦証券交易所替代型投資市場退市公司總數(1754家)是IPO公司總數(837家)的2倍。另外,境外市場創業板上市公司以主動退市為主,佔比均在70%以上。原因包括並購重組(含反向收購)、轉板上市、不滿足持續上市條件及停止經營活動(或破產)。

我國的創業板市場十年來,僅有1家公司由於存在欺詐發行及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為退市,3家公司分別因連續三年淨利潤為負和2018年度淨資產為負暫停上市。

業界認為,我國創業板市場的退市制度有待進一步改善。

益學投資金融研究院院長張翠霞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解決退市難,最主要的還是在完善市場優勝劣汰機制方面,要有更加明確、嚴格的制度和規則。

“納斯達克對不同類型的上市公司有不同的退市標准,要維持上市地位,經營型公司必須滿足六方面的條件。應該說,這樣的條件比我國的創業板要嚴苛得多,所以,境外市場的退市比例一直都比較高。”張翠霞說,美國納克達斯市場的平均退市率約為每年8%,其他境外成熟市場的平均退市率也在每年6%左右,基本上實現了上市公司退市的常態化。

鑒於此,張翠霞認為,目前創業板在退市制度方面,可以優化的空間比較大。

聯儲証券溫州營業部總經理胡曉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其實美國的退市制度相對寬鬆,但嚴格執行,市場的自我發現、自我調節功能得到了極大強化。

証監會日前發布的資本市場“深改12條”提出,暢通多元化退市渠道,促進上市公司優勝劣汰。與此同時,日前,証監會決定對《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進行修改,明確允許符合國家戰略的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資產在創業板重組上市,其他資產不得在創業板重組上市。

業內人士認為,這在豐富優質企業上市渠道的同時,也豐富了劣質企業的出清方式,對提升創業板上市公司的整體質量是有利的。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