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淨利大跌23% 谷歌難歌

陶鳳 湯藝甜

2019年10月30日08:12  來源:北京商報

前段時間高調霸道的谷歌,剛剛公布的三季度業績卻不算“霸道”。增收不增利是這份成績單的主題,最近谷歌在忙著擴張轉型,但數據証明要走出“舒適區”不砸錢是不可能的,且短期的效果不甚明顯。但長期依賴搜索和廣告對於谷歌來說並不是好事,全球各國趨嚴的監管便是谷歌砸重金也要拓張版圖的動力。

最新的財報釋放出谷歌步入多事之秋的信號。當地時間28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交出了今年三季度的成績單,好消息是谷歌的營收增長較為穩健。財報顯示,谷歌當季實現營收404.9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337.4億美元增長20%,略超市場預期的403.2億美元。

作為谷歌的營收支柱,廣告業務仍然稱得上是“現金牛”。財報顯示,谷歌的廣告業務收入達到339.16億美元,佔整體收入達83.7%。具體來看,廣告營收由兩部分組成,谷歌自營網站所產生的營收仍是主要營收來源,達到286.47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240.54億美元﹔而谷歌合作伙伴網站通過AdSense計劃所產生的營收為52.69億美元,也高於去年同期的49億美元。

在財報中,谷歌首席執行官Sundar Pichai將其歸因於搜索、量子計算和移動搜索方面的進步,以及YouTube廣告的推動。不過,從最近幾個季度谷歌的表現來看,移動搜索和YouTube廣告的收入一直是谷歌營收增長的最大動力。

好事難出門,壞事傳千裡。對於谷歌來說,淨利大跌的壞消息才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當季度,谷歌的淨利潤為70.68億美元,遠低於去年同期的91.92億美元,同比下滑23%﹔每股攤薄收益為10.12美元,也低於去年同期的13.06美元。大跌23%的消息一傳出,便讓谷歌的股價應聲下跌。美股盤后,谷歌一度大跌4.26%。

“近期谷歌加碼流媒體業務、重啟機器人項目,商業版圖高速擴張,為此也付出了代價。”《金融時報》指出。從財報來看,Alphabet在第三季度的總成本和支出為313.22億美元,同比上漲了24.7%。其中,三季度營收成本為175.68億美元,研發支出為65.54億美元,銷售和營銷支出為46.09億美元,總務和行政支出為25.91億美元,幾乎每一項都比去年同期要高。而在整個三季度,谷歌也處於持續的擴張之中,員工人數從9.4萬人大增至11.4萬人。

財報公布后,谷歌CFO坦言,2019年資本支出還會增長,整體較2017年翻倍,但將顯著低於去年的增速,其中將有更大一部分來自數據中心和內部硬件等“技術基礎設施”的開支,也與發展雲業務有關。針對淨利大跌是否與持續擴張的支出有關,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谷歌媒體聯絡中心,不過截至發稿還未收到具體回復。

如谷歌CFO所言,近年來谷歌越來越多地增加了在雲計算和消費電子等領域的支出,這或許與谷歌的危機感不無關系。近來,谷歌越來越頻繁地面臨著來自監管層的審查。29日,澳大利亞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CCC)對谷歌母公司Alphabet發起訴訟,指控其在如何收集、存儲和使用個人位置數據上誤導消費者。此外,正在調查谷歌的美國各州檢察長計劃11月11日在科羅拉多州舉行會議,討論這家搜索巨頭的商業行為是否違反反壟斷法。

審查之外,谷歌的核心業務廣告也遭遇了另外兩大巨頭亞馬遜、Facebook的威脅。調研機構Survata的一項調查顯示,將近半數的產品搜索都發生在亞馬遜網站上,且亞馬遜的產品搜索廣告獲得的點擊次數要比谷歌多出42%,轉化率也是谷歌的將近3.5倍,另一方面,Facebook也試圖將人們的數據保留在封閉的社交網絡中,而不是開放的網絡上,這將砍斷用戶能在谷歌上搜索、指引及訪問的信息鏈條。

危機面前,投資者對於谷歌的態度也變得猶疑。數據顯示,在截至本月28日的12個月之內,Alphabet的股價上漲了17%,而同時期內,微軟和Facebook的股價分別上漲了33%和29%。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