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年內164家公司IPO獲批 141家新股首發募資1587億元

吳曉璐

2019年10月30日08:51  來源:証券日報

主持人劉偉杰:今年以來,隨著IPO審核常態化,年內A股IPO數量和融資額度明顯提升。同時,可轉債市場在年內也得到大幅擴容。此外,証監會日前正式啟動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有望大力改善市場流動性。對此,本報採訪了業內專家,進行解讀和分析。

今年以來,IPO審核常態化,上會通過率大幅提升。《証券日報》記者統計顯示,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來共有111家企業上會(不包括科創板企業),通過審核的企業有93家,通過率為83.78%,較去年全年64.53%的通過率,高出19.25個百分點。

另外,受益於科創板開閘,IPO公司數量也大幅增加。本報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來,証監會共核准164家企業IPO,較去年同期增長97.59%,接近一倍。其中,科創板公司數量最多,有54家,佔比超過三成﹔另外,主板、創業板和中小板分別為48家、42家和20家。

“與去年相比,今年IPO審核數量以及上會通過率有較大提升,與7月份科創板的開閘不無關系。”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執行總經理楊德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今年IPO獲准公司數量較去年同期增長近一倍,包括上會通過率提高,主要有兩個方面因素,從宏觀政策角度來看,融資要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提高直接融資比例是資本市場改革的方向﹔另外科創板開市3個多月,上市企業數量已增加到36家。上會通過率的提升,與科創板開市實施注冊制不無關系。”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另外,隨著審核加速,年內A股IPO數量和融資金額也有明顯提升。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10月29日,A股年內共發行新股141隻,合計首發募集資金1587.24億元,同比增長26.68%,已超去年全年總募資額。

9月份以來,資本市場各方面改革舉措紛至沓來,監管層對提高IPO審核質量和提高直接融資比例,提出具體措施。

9月10日,証監會在召開的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工作座談會上,提出“深改12條”,包括大力推動上市公司提高質量,嚴把IPO審核質量關﹔9月11日,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發表文章闡述了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的具體舉措,包括在股權融資方面,保持新股發行常態化﹔隨后,易會滿在山西省調研時表示,加快推進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發揮好資本市場的“晴雨表”功能。

盤和林認為,“深改12條”是A股提質擴量的基礎性前提,后期IPO可能在高質量、嚴監管等方面趨嚴,但並不會從數量上、規模上收緊﹔另外,為了進一步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多元化、多渠道的直接融資比重會大幅提升。

“隨著‘深改12條’的發布,IPO回歸常態化,未來也會更加市場化。提升直接融資比例,讓市場更好的服務實體經濟,也是改革的一個目標。”楊德龍認為,要想提高直接融資比例,打造繁榮的資本市場是一個重要的前提條件,要想方設法吸引中長期資金入場,提高市場的賺錢效應,促進A股市場長期健康發展,才能讓金融市場更好地為實體經濟服務。

本報見習記者 吳曉璐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