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華納殺入流媒體戰局

楊月涵

2019年10月31日08:09  來源:北京商報

在蘋果和迪士尼即將在流媒體市場狹路相逢的節骨眼上,華納傳媒卻“橫插一杠”,高調宣布了自家流媒體HBO Max的最新細節。在華納CEO約翰·斯坦基眼裡,HBO Max是個自帶光環的存在,從內容到技術平台再到營銷分銷,無往不利。至此,流媒體擁擠的賽道裡又多了一位大佬級別的存在,當時間邁進11月,外界完全可以預見,流媒體市場裡將上演一場又一場的“神仙打架”。

HBO Max是時候“出山”了。當地時間周二,AT&T和華納在一場為投資者舉行的活動中展示了HBO Max的用戶界面,與此同時,更多詳盡的細節終於公開面世。據了解,明年5月,HBO Max將率先在美國推出,訂閱價格為每月14.99美元。

然而,14.99美元的訂閱價格意味著這將是HBO Max的第一道坎。一個可以比較的數字是,流媒體巨頭奈飛的標准套餐價格為每月13美元,迪士尼即將推出的流媒體服務Disney+的訂閱費用為每月6.99美元,而蘋果的Apple TV+訂閱費用則更低,僅為4.99美元。在價格上,HBO Max便“輸了”一截。

當然,這在華納眼裡似乎並不是問題。按照斯坦基的說法,內容、技術平台和營銷分銷是流媒體成功的三個支柱,而在這三個方面,斯坦基用了“All in”這樣胸有成竹的說法。在他眼裡,AT&T在這三方面都處於有利地位。在此基礎上,華納的目標是,到2025年底HBO Max的全球訂閱用戶數量達到7500萬至9000萬,其中美國地區的用戶數量約5000萬。

去年6月,AT&T完成對時代華納的收購,AT&T的分銷優勢便加在了后來的華納傳媒身上,而華納擁有的,恰恰是頂尖的內容。此次華納方面透露, HBO Max最開始將提供包括電影、原創劇集和經典電視劇在內的約1萬小時內容,AT&T也已經承諾,未來將加大對HBO Max的投資,2020年投資15億至20億美元在內容方面。強強聯合之下,矛頭指向誰不言而喻。

事實上,在過去這段時間,HBO Max始終都沒忘記造勢。去年末,號稱“地球人都知道的情景喜劇”《老友記》與奈飛的合同到期,奈飛豪擲8000萬美元續約一年,然而今年底,奈飛再也沒有辦法故技重施了。三個月前,華納在宣布推出HBO Max的時候便宣布,收回《老友記》的獨家播放版權。此外,包括《黑客帝國》在內的經典電影,包括票房火爆的《海王》及《小丑》在內的過去十年上映的DC電影等,都將存在於HBO Max的“寶庫”。

然而對於華納來說,內容永遠都不是穩勝的保証,畢竟在流媒體這條賽道上的玩家已經多到數不清,沒人能預料誰是能夠笑到最后的一個。即將到來的11月1日,Apple TV+將在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推出,而在這之前,蘋果已經不止一次地強調服務收入的重要性,這對Apple TV+來說,無異於含著金鑰匙出生。

而在Apple TV上線的11天后,Disney+也將接踵而至,囊括了迪士尼、漫威、皮克斯等電視節目和電影的Disney+不用懼怕任何其他競爭者的存在。幾天前,迪士尼CEO鮑勃·伊格爾表示,迪士尼流媒體產品線獨特,與現有的其他流媒體服務都截然不同,所以並不太擔心和其他競爭對手的流媒體服務低價競爭策略。

當然,這條賽道上還有老玩家奈飛,還有同樣將於明年落地的NBC,而后者剛剛從前者手中拿回了《辦公室》的版權,而《老友記》和《辦公室》,恰恰是奈飛收視率最高的兩檔美劇。更重要的是,HBO Max可能不僅要跟其他人競爭,甚至避免不了要跟自己人競爭,別忘了華納旗下還有一個早於HBO Max 6年出生的HBO Now,而HBO Now的誕生,便已經意味著華納加入了流媒體市場。當然HBO Max的出現,也讓HBO Now的未來變得扑朔迷離。對於HBO Max的定價劣勢和HBO Now的未來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華納,但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復。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