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跌停股個數超過漲停股 從爭相“蹭鏈”到忙提示風險

邢 萌

2019年10月31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日前,資本市場區塊鏈板塊冷熱逆轉。10月28日,超100隻個股漲停﹔29日,漲停股驟降至20余隻﹔30日漲跌逆轉,漲停股不足兩位數,竟比不上跌停股個數。

近期,隨著“區塊鏈”字眼頻繁出現在資本市場公告中,區塊鏈概念股的陣營不斷擴大,“蹭鏈上車”的上市公司也越來越多。

區塊鏈引動的股價過快上漲也讓不少被戴上概念股帽子的上市公司坐不住了,紛紛發布風險提示,主動澄清與區塊鏈關系,或並無聯系或營收佔比很小,總之區塊鏈對業績影響甚微。記者梳理發現,10月28日-30日,滬深兩市發布提示風險公告的上市公司多達9家。

多家上市公司

主動公告“蹭鏈”

10月30日,區塊鏈板塊遇寒流,結束了連續兩日的火熱行情。

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昨日收盤,滬深兩市180余隻區塊鏈概念股中,上漲的僅有40余隻,漲停的更減至9隻,相反的是,跌停的個股則多達10余隻。然而,10月29日,漲停的區塊鏈概念股超過20隻,10月28日,更是有超過100隻個股集體漲停。

業內普遍認為,資本市場上區塊鏈熱退潮,投資者也明顯更為理性。

在過去的幾日裡,隨著區塊鏈熱度攀升,A股市場中關於上市公司布局區塊鏈的公告明顯增多。記者觀察到,A股市場至少有京藍科技、峰華卓立等8家上市公司發布公告,披露與區塊鏈相關業務信息。

其中,京藍科技最為積極,最近三日連發四條涉及區塊鏈業務公告,主要是旗下“區塊鏈農業生產溯源系統”通過區塊鏈服務備案以及子公司中標雄安新區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8日為利好消息后首個工作日,京藍科技“區塊鏈農業生產溯源系統”通過區塊鏈服務備案公告正是於10月27日晚間披露,其中意圖不言自明,而此時距備案名單公布已過去一周多。此事引起了監管的關注,要求京藍科技“自查未能及時披露的原因,是否存在選擇性信息披露”。

然而,接連的公告卻似乎並未贏得市場的青睞,昨日京藍科技股票跌停,股價收於5.18元/股。

概念受益股:

區塊鏈對業績影響甚微

最近幾天,除了“蹭鏈”公告,關於區塊鏈的“提示風險”公告及問詢函也多了起來。

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10月28日-30日,因股價快速上漲,滬深兩市有包括新湖中寶、日出東方、中青寶、四方精創等9家上市公司發布風險提示。

在這9家公司中,有的直接撇清與區塊鏈的關系。比如日出東方表示,公司主要從事熱水器、廚電、清潔能源採暖、淨水等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當前公司業務及研發未涉及有關區塊鏈領域,主營業務未發生變化。又如維科技術表示,“公司主營業務為鋰離子電池生產和銷售,不涉及區塊鏈相關業務,也不存在投資區塊鏈相關產業。”

有的即使涉及到區塊鏈業務也認為其對主業影響十分有限。典型公司如四方精創,其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區塊鏈收入對公司業績的貢獻非常小,僅佔前三季度公司總收入的0.33%,對未來公司業績影響尚存在不確定性。”也有公司投資區塊鏈公司尚未有收益。持有區塊鏈公司趣鏈科技49%股份的新湖中寶表示,“目前趣鏈科技收入和盈利等暫未達到一定規模,2018年本公司因其確認的投資損益為-1164萬元,對本公司的經營業績短期內不會帶來直接影響”。

對此,微軟研究院前主管研究員王嘉平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現如今,任何技術的採用,在沒有達到一定規模之前,基本上都是連研發成本都難以收回的,所以區塊鏈技術也是一樣,在規模化應用之前,幾乎不可能有實際的盈利”。

“任何新技術都會歷經理論突破,性能提升,規模部署,體驗優化等一系列演進,才有可能帶來既有業務提效甚至催生新業務。我們可以看一下互聯網和AI,TCPIP首次部署是在1970年代,而現在廣泛流行的深度神經網絡模型則是出現在1960年代。這些革命性的底層技術,都是由成本高昂,效率低下,規模小,適用范圍窄一步一步優化迭代到今天的,歷經了四五十年時間。而區塊鏈系統,首次部署於2009年,到現在才剛剛十年。遠遠沒到技術成熟、大規模使用的階段。”王嘉平進一步對記者分析道。

金丘科技創始人左鵬從產業技術融合角度分析了區塊鏈難以產生盈利的原因。左鵬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區塊鏈要實現更大價值的應用落地,需要跨產業跨部門等多個復雜場景的協同,部分場景需要政府牽頭才能高效搭建﹔其次,區塊鏈是一種“后台技術”,需要與其他技術結合才能實現連接產業互聯網的願景。比如在供應鏈領域,區塊鏈是信息流的賦能,而對物流的監控以及相關信息的收集就需要物聯網技術。“歸根到底,區塊鏈還是需要與5G、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結合,才能讓區塊鏈真正落地到各個產業中去,回歸服務實體經濟的本質。”他說道。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