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線教育企業密集上市融資 邊虧損邊燒錢搶佔市場

李春蓮 張 敏

2019年10月31日08:19  來源:証券日報

在線教育企業正在密集謀求上市、融資。近日,網易有道在紐約証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發行價為每股美國存托股(ADS)17.00美元,不過,公司上市首日股價即破發。10月29日,網易有道收於13.75美元/股,漲幅約11%。

此前,跟誰學也曾一度遭遇上市后股價破發的尷尬境遇。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近年來,在線教育企業呈現爆發式增長,表面看起來紅紅火火,背后卻難逃虧損魔咒。上市公司股價破發背后,是對公司盈利模式的擔憂。

“對比線下的培訓機構,當前在線教育培訓機構的獲客成本更高,更加依賴媒體廣告營銷,此外,同質化競爭、用戶流失且付費轉化率低、復購率低等情況,讓盈利變得更加困難。”一位投資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在線教育目前的格局是資本炒作的一個結果,問題很多,實際能夠盈利的隻有5%。

熊丙奇向記者表示,促進在線教育健康發展,是“互聯網+教育”時代的重要命題。這一命題的核心是,如何解決在線教育資源建設和在線教育資源的有效使用,在線只是形式,教育才是靈魂。從現實看,發展在線教育,存在重資源建設,夸大在線教育資源作用﹔輕在線教育資源使用,以及教師使用在線教育積極性不強等問題。這是促進在線教育健康發展必須解決的問題。

在線教育企業呈爆發式增長

近年來,在技術、市場、政策的多重推進下,互聯網+教育市場愈發活躍。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份,我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高達2.32億人,僅僅去年銷售額就已達365億美元。有機構預測,2019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有望突破3000億元,預計到2022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將超過5400億元。

在線教育市場的發展,刺激了在線教育機構的野蠻成長。天眼查數據顯示,從事在線教育行業的相關企業超22萬家。近十年來,在線教育企業呈爆發式增長,今年以來新增企業數量已趕超去年。近五年為在線教育企業集中出現的時間,成立1年至5年企業數超過13萬家,佔比58.13%。

另外,在線教育市場的分類也逐漸細分化。天眼查數據顯示,以網易有道為代表的“語言學習”類項目品牌超過2000個﹔以小猿搜題為代表的“K12教育”類項目品牌近4000個﹔以小步為代表的“早教”品牌約1400個。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北京,在線教育企業數量遙遙領先,超過7.7萬家。

不過,從知識產權層面來看,我國在線教育企業創造能力不足,僅有不足1000家企業擁有自己的作品著作權。

仍處於燒錢搶市場狀態

2019年,是在線教育企業密集証券化之年。除了網易有道,今年上市的在線教育企業還有跟誰學和新東方在線。與此同時,還有不少在線教育企業獲得了融資。

2019年上半年國內在線教育行業發生了約160起融資。據媒體報道,三家公司獲得了上億美元的D輪融資,如Dada英語和高思教育,分別籌集了2.55億美元和1.4億美元,在線家庭作業平台作業盒子籌集1.5億美元。此外,在線青少兒英語品牌VIPKID官宣騰訊領投其E輪融資約1.5億美元。

盡管融資情況不錯,但在線教育企業的盈利情況並不樂觀。

例如,新東方在線發布上市后首份財報,2019財年營收9.19億元,同比增長41.3%,年內虧損6410.9萬元,同比下降178.12%。10月24日,好未來公布的2020財年第二季度財報顯示,歸屬公司的淨虧損1440萬美元,連續兩季度虧損。

剛剛上市的網易有道,從2017年到2019年上半年,淨虧損在不斷地增長並呈持續擴大趨勢。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分別淨虧損1.64億元、2.09億元以及1.68億元。

唯一實現扭虧的是跟誰學。根據跟誰學的財報顯示,二季度營收同比增長413.4%至3.54億元,總學費收款為5.99億元,同比增長462.4%,淨利潤為5030萬元,同比扭虧,去年同期為虧損400萬元。

有投資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由於在線教育行業競爭較為激烈,目前還看不到在企業盈利的拐點。

巨額營銷成本引關注

在線教育企業集體虧損背后,是巨額的營銷成本投入。

安信証券發布的研報介紹,從行業趨勢上看,在線教育公司銷售費用率趨於40%-50%區間。其中新東方在線和跟誰學銷售費用率增長明顯,以跟誰學為例,2019年二季度銷售費用從去年同期的1842萬元增至1.69億元,銷售費用增長的主要原因源於為了擴大用戶規模及提高品牌知名度所增加的市場推廣費用,以及銷售和營銷人員薪酬的增加。

同時,網易有道2019年上半年,受公司加強營銷推廣和流量渠道建設影響,營銷費用率達33.9%,同比增加5.1個百分點。

東吳証券分析師認為,當前行業銷售費用率仍然普遍高於線下,一方面受到產品定價制約,另一方面在線教育機構均必須要通過投入大量的營銷資源完成從0到1獲取客戶的過程,但當前營銷方式上並無本質差異,未來隨著低價班引流轉化率、留存率等指標的提升,銷售費用率有下降空間,同時預計不同企業間也將出現更大分化。

此外,行業當前仍處於搶佔市場的階段。短期內,現金儲備對於開拓市場是具有決定性作用的因素之一,具有較強融資能力的企業在獲取市場份額時更具優勢。預計短期市場銷售費用投放仍將處於較高水平。(文內未標明的均為人民幣計價)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