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Uber和星巴克都要玩金融了?

張者昂

2019年10月31日08:2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美國叫車服務巨頭優步(Uber)和連鎖咖啡巨頭星巴克都在近期做了一個大膽的跨界嘗試:當地時間10月28日,優步表示,將成立一個名為Uber Money的新部門;同日,洲際交易所(ICE)稱,明年上半年將與合作伙伴星巴克開始測試虛擬貨幣應用程序。

優步:擬擺脫盈利困境

據CNBC報道,優步新成立的Uber Money部門將會提供包括數字錢包、升級版的借記卡和信用卡業務。信用卡服務項目將與巴克萊銀行共同合作開發。

該部門負責人Peter Hazlehurst表示,這個新部門的重點就是旨在為400多萬名優步司機和快遞員提供移動銀行賬戶,以便於他們及時收到報酬。

若談及此次跨界嘗試的緣由,就不得不提優步目前面臨的盈利困境。

作為全球網約車的巨頭,優步一直是資本追捧的對象,其估值一度高達1200億美元。

但自今年5月起,優步開始走下坡路:先是折價,以754億美元的市值上市。上市后,股價跌幅慘重,市值在4個月間跌去200多億美元,並在10月初,一度跌破500億美元。

此外,今年二季度,優步淨虧損52.36億美元。為此,優步開啟了三輪裁員,被裁的員工超過千人:今年8月,優步裁撤了400名營銷團隊的員工;9月,在旗下工程和產品團隊裁減了435名員工;第三輪,則在多個團隊中裁減了大約350名員工。

面臨盈利壓力,優步唯有通過押注構建新的金融生態系統,來維系司機和乘客對其平台的忠誠。據CNBC消息,優步今年的月活數超過1億,用戶中的許多人都選擇用信用卡支付乘車和訂餐的費用,這也成了優步開拓自己移動支付領域的用戶基礎。

Hazlehurst表示:“我們希望大家理解,優步有了一個新項目,旨在幫助客戶獲得原本不能夠享受的金融服務。”

不僅如此,優步擬在全球推出一款借記卡,它在美國和部分海外市場測試了“即時支付”服務。據Hazlehurst提供的數據,超過70%的司機收款使用了這項服務。

11月4日,優步將公布第三季度財報,而上述舉措被市場看作是為三季報的公布而提前曝出的利好消息。

星巴克:已是數字支付老玩家

相比優步,星巴克的轉型路線顯得更前沿一些。據悉,星巴克要與美國洲際交易所(ICE)於明年上半年推出一個用虛擬貨幣消費的APP,旨在讓消費者和商家可以在一個全球性的網絡上無縫購買、出售、存儲和消費數字資產。

雙方醞釀這項合作已有一年之久。ICE子公司Bakkt的首席產品總監Mike Blandina表示,Bakkt在去年8月成立時,就已經收獲了星巴克這一合作伙伴。目前,為了這一合作項目,該公司已組建了一支陣容強大的支付工程師團隊,核心支付和合規平台亦快搭建完成,現正專注於消費者APP和商家門市的開發。

據星巴克透露,這款虛擬貨幣APP並不是指可以直接使用虛擬貨幣交易,而是需要用戶將類似比特幣這樣的虛擬貨幣轉換成美元后,再購買星巴克店內的產品。

“Bakkt希望為參與數字資產的機構、商家和消費者提供更高的效率,更強的安全性和實用性。”Bakkt CEO、洲際交易所前溝通主管凱利·勒夫樂(Kelly Loeffler)說。

事實上,這也已經不是星巴克第一次跨界做金融了。早在2009年,星巴克就推出了自己的移動支付系統。甚至在2018年時成為了美國移動支付的“一哥”,

圖片:2018年星巴克移動支付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支付APP

來源:咨詢公司eMarket

但今年10月23日,咨詢公司eMarket發布一份新的研報稱,Apple Pay已超過星巴克移動應用程序,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移動支付系統。究其原因,eMarket在其報告中稱,“星巴克的移動支付軟件隻能在其店內使用,使得增長潛力變得十分有限。”

圖片:星巴克移動支付的市場份額被搶佔

來源:eMarket

雖然此次星巴克+虛擬貨幣,是一項新的創舉,但星巴克能否賺回自己的市場份額仍難說。

星巴克表示,將繼續與客戶和監管機構進行溝通,以確定可以在新平台上進行比特幣的交易和轉換。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