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淨利四連降 蘋果難解手機依賴症

石飛月

2019年11月01日08:10  來源:北京商報

2019財年可謂是蘋果罕見的業績低迷期。10月31日凌晨,蘋果公司發布2019財年第四財季財報,營收止跌回升,淨利潤卻連續第四個季度出現下滑。值得注意的是,蘋果中國市場的下滑幅度有效收窄,但iPhone銷量仍然不盡如人意。業內人士認為,作為支柱型產業,iPhone銷量持續下滑對蘋果有著致命的威脅,無論是可穿戴業務還是服務業務的繼續發展,都離不開iPhone作為基礎,如果蘋果不開放應用生態,這就是一個“死循環”。

中國市場降幅縮小

財報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9月28日,蘋果當季實現營收64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近2%,高於市場預期的630.1億美元﹔淨利潤為136.9億美元,同比下滑3%。

這是庫克自2011年接任CEO以來,蘋果公司首次在全年的四個季度均出現利潤下滑。2019財年第三財季,蘋果公司淨利潤為100.44億美元,同比下滑13%﹔第二財季淨利潤為115.61億美元,同比下滑16%﹔第一財季淨利潤為199.65億美元,同比下滑0.5%。

與淨利潤同步保持下滑趨勢的,還有蘋果中國市場的業績。數據顯示,第四財季蘋果公司在大中華區的營收為111.34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的114.11億美元相比,同比下降2.43%。

不過,這一財季較過去三個財季的下滑幅度有所收窄。根據蘋果公司以往的財報,2019財年第一財季,該公司大中華區營收為131.6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9.56億美元下滑27%﹔第二財季,大中華區營收為102.2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30.2億美元,降幅達21.5%﹔第三財季大中華區淨營收為91.5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5.51億美元下降4%。累計整個財年,蘋果公司大中華區收入為436.78億美元,和前一個財年的519億美元相比下滑了16%。

除了美洲地區和亞太其他地區,蘋果公司在其他地區營收也都出現了下滑。第四財季,蘋果公司美洲部門營收為293.22億美元,同比增長6.56%﹔亞太其他地區營收為36.56億美元,同比增長6.62%﹔歐洲部門營收為149.46億美元,同比下降2.83%﹔日本部門營收為49.82億美元,同比下降3.47%。

庫克認為,中國市場營收改善是一系列綜合因素從宏觀角度扭轉了局面,貿易緊張局勢有所減輕,再加上產品廣受好評。

iPhone業務表現平平

作為蘋果的支柱型產業,iPhone在本季度也表現平平,當季實現營收333.62億美元,好於預期的324.2億美元,但較去年同期的367.55億美元仍下降近9%。

蘋果並未在財報中披露iPhone的具體銷量,北京商報記者就此聯系了蘋果中國方面,但截至記者發稿,對方未給予回應。

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在10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iPhone三季度在中國市場的銷量為510萬部,同比下滑28%,市場份額為5.2%,排名第5。這一數字與華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三季度華為在國內市場的出貨量為4150萬部,佔國內市場銷量的42.4%,排名第1,和2018年相比,華為手機同比增長66%,是排行榜中唯一增長的手機品牌。

此前,不少業內人士預測,三季度iPhone 11的上市會給蘋果帶來改變,確實,iPhone 11系列貢獻了不小的市場份額,這些新款機型在當季出貨量中佔比達40%。iPhone 11系列剛剛開啟預售的幾天,京東和天貓平台某些機型和顏色甚至賣斷了貨。但這依舊沒有改變iPhone在中國銷量大幅下滑的情況。

產業觀察家梁振鵬認為,華為今年猛攻國內市場,再加上不少消費者支持國貨的熱情,使得華為增長迅速,被影響的不只是蘋果,還有OPPO和vivo等廠商。

不過,庫克對iPhone在中國市場的表現充滿信心。他表示,蘋果的定價、分期付款和舊機換新等政策頗見成效,體現了一定的彈性水平,這是各種因素綜合起來的效應。今年,蘋果對基本款iPhone 11的定價變得理性了不少,699美元的起步價,對應國內為5499元人民幣,對比去年的iPhone XR要便宜1000元。

強制捆綁銷售配件

讓庫克感到開心的是,當季蘋果可穿戴產品、配件和其他產品營收飆升了54%,達到65億美元,營收規模甚至超過了iPad。庫克也在分析師電話會議上專門提到,AirPods這個季度的營收創下了新高,而Apple Watch的銷售額有3/4都來自新用戶。服務部門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營收125.1億美元,同比增長18%,其中訂閱業務同比增長40%。

近幾年來,蘋果公司一直想擺脫iPhone依賴症,積極致力於可穿戴產品、配件、服務業務等項目,希望能實現轉型,目前看來,雖然轉型的效果還不錯,但這些業務的發展卻離不開iPhone的帶動。

北京商報記者通過調查了解到,iPhone 11作為一款售價5499元的產品,還在用“祖傳”的5V/1A小水管充電器,消費者需要額外花幾百元購買快充頭和Type-C轉Lighting線,不然連MacBook都連不上。在蘋果某些經銷商處,iPhone11系列不能單獨購買,必須連帶充電器、手機殼等配件一起打包購買,而這幾個配件的價錢甚至高達1000元。因此,蘋果在利潤方面永遠比別人“優秀”很多。

另外,服務業務已經成為當前蘋果第二大收入引擎,已有的服務業務包括蘋果應用商店、蘋果音樂、蘋果支付、蘋果售后服務、游戲內容會員、蘋果信用卡、蘋果新聞等,但這些應用畢竟是隻供蘋果自家使用的,而使用頻率最高的平台還是iPhone。

因此,當季iPhone佔蘋果總營收佔比雖然隻有52%,與以往2/3營收來自手機不可同日而語,但也高於上個季度的48%。

Canalys研究分析師Louis Liu稱:“蘋果面臨著一個迫在眉睫的挑戰,因為中國供應商和運營商將在未來兩個季度進行大規模的5G營銷和促銷活動,這可能對蘋果產生重大影響。”

在蘋果發布財報當天,中國的5G正式開啟商用。有報道稱,蘋果將在明年發布5G手機,市場預期在未來幾個季度iPhone的銷售量將增長,對於這個消息是否屬實,截至記者發稿,蘋果方面也未做出回復。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