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業板市值十年增長近40倍 戰略新興產業板塊崛起

杜雨萌

2019年11月01日08:19  來源:証券日報

將時間的軸線拉回至20世紀90年代,彼時,隨著中國全方位改革開放格局的逐步形成,資本投入儼然成為產業升級的重要推動力量,而盡快發展中國的風險投資事業以及戰略新興產業,被逐漸提上日程,而這也為創業板的正式推出提前埋下“種子”。

隨著創業板2009年10月30日正式開市,在其后十年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時期,創業板同樣在量與質方面,取得飛速進步。

從量變到質變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創業板公司的集體挂牌交易,正式開啟創業板的市場交易。截至2019年10月25日,深交所數據顯示,創業板市場共有775家上市公司,佔A股上市公司(3697家)總數的20.96%﹔從市值上來看,更是由十年前的1400億元增至目前的56765.63億元,增長了39.55倍。

創業板從籌備、推出到發展壯大,支持了大批新經濟企業上市做大做強,引導、撬動了大量社會資金流向急需資金支持和市場孵化的科技創新型中小微企業,在這一行業變遷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成為了新時代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創新引擎。

“創業板自推出之日起,就被賦予為創業型、高科技產業融資開辟路徑,引導資本市場推動產業升級、促進創新型企業發展的重要使命。”川財証券研究所金融產品團隊負責人楊歐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創業板是我國高新技術和資本市場發展在某一階段的重要交點,它一方面為暫時無法達到主板的優質新興企業提供銜接,另一方面,也拓展了我國資本市場的包容性和專業性。

深交所數據顯示,在2009年創業板開板之前,深市戰略新興產業公司數量佔比不足26%,但截至2019年9月末,深市戰略新興產業公司佔比已提高至45%,前三大市值行業分別為醫藥生物、電子、計算機,與十年前相比已存在明顯差異。

“創業板發展十年改善了A股上市公司的行業結構。”光大証券研究所策略首席分析師謝超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創業板成立之前,A股市場金融市值獨大的特征非常明顯。十年來,創業板顯著改善了上市公司市值結構,銀行板塊市值佔比由2008年年底的26%下降至2018年年底的18%,電子板塊市值則由0.9%升至4.1%,計算機板塊市值由0.7%升至3.2%,通信板塊市值由1.5%升至2.7%,醫藥板塊市值由2.7%升至6.3%。

國信証券高級研究員張立超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坦言,透過創業板的這十年發展期,可以明顯看到我國創新型企業的崛起以及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展望未來,隨著科技創新“三步走”戰略的不斷推進,預計未來戰略新興產業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偏愛戰略新興產業

作為我國資本市場改革創新的“試驗田”,創業板在這十年的發展過程中,進行了一系列貼近創新型、成長型企業發展特征的制度嘗試和創新。

以証監會近日發布的《關於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的決定》(以下簡稱《重組辦法》)來看,《重組辦法》提出,允許符合國家戰略的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新興產業相關資產在創業板重組上市,其他資產不得在創業板實施重組上市交易。與此同時,在簡化重組上市認定標准方面,進一步取消了“淨利潤”指標。

張立超認為,《重組辦法》允許新興產業類企業在創業板重組上市,這將進一步引導資本活水向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新興產業傾斜,尤其是鼓勵核心優質的企業和產業鏈上下游的整合,有利於上市公司的資源整合和質量提升,符合經濟承壓的大環境和國際化改革的大趨勢。

楊歐雯也認為,此次《重組辦法》對創業板重組上市制度的“鬆綁”,除了進一步改善創業板上市公司質量的同時,也會切實推進我國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尤其是此次重組上市的認定標准中取消了“淨利潤”指標,顯示出當前資本市場改革對新興產業“成長性”的包容,未來,創業板的戰略定位將進一步清晰。

事實上,未來針對創業板的改革將遠不止於此。

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在今年10月20日公開表示將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加快創業板改革,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完善發行上市、並購重組再融資等基礎制度,進一步增強對創新創業企業的制度包容性。

“可以預料的是,未來創業板戰略新興產業布局加速將是大勢所趨。”楊歐雯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當前,我國正處於新舊動能的轉化時期,高技術產業、先進制造業將逐步成為我國未來的主導產業,在推動金融進一步服務實體的過程中,資本市場對新興產業的定向傾斜或不可避免,且十分重要。所以,在未來資本市場的改革發展中,預計未來創業板勢必也會向新興產業有更多的傾斜。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