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騰訊的短視頻“執念”

魏蔚

2019年11月04日08:52  來源:北京商報

新產品前仆后繼,騰訊對短視頻不離不棄。11月3日,北京商報記者發現,騰訊推出了名為“響風”的短視頻App,這是繼2019年下半年發布“看點視頻”后的又一款短視頻新品。加上一直保持升級的“音兔”和“微視”,目前騰訊的短視頻應用最少有4款,不過較去年的十余款App數量已經腰斬。

微視與抖音、快手的月活差距越來越大,晚入局的好看視頻也幾乎追平微視。鑒於短視頻在社交、流量的巨大吸引力,騰訊不會輕易放棄,但也不可能輕鬆逆襲。

低調上新

騰訊又“上新”一批短視頻。11月3日,北京商報記者發現,騰訊低調上線了一款短視頻App,名為響風。

根據蘋果應用商店信息,響風與看點視頻、音兔、騰訊雲小視頻為同一個開發商,是一款音樂類豎版短視頻,上線后隻升級過一次,對首頁界面、拍攝功能進行了更新,增加了視頻發布前的特效種類。

響風側重音樂和明星,在首頁上方,設置了6個“明星挑戰”活動,不過互動和內容較少。北京商報記者多次打開該App,首頁推薦的均為同一內容,下滑出現的內容順序也未變,評論和轉發幾乎為零。

騰訊內部人士透露,目前還不能確定響風是哪個產品團隊推出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微視是騰訊目前最為主力短視頻產品。短視頻的賽道很寬,騰訊不排除在工具、垂類等方向上做新的嘗試。在這位內部人士看來,既然騰訊重視短視頻賽道,有新嘗試很正常。外界對於騰訊在短視頻領域的動作過於敏感了。

今年4月,也就是看點視頻上線前兩個月,騰訊推出了音兔,定位於音樂短視頻編輯應用。

用戶可以通過音兔剪輯視頻與圖片素材,制作卡點MV視頻,還能使用全民K歌的作品配樂,QQ音樂3000萬版權歌曲是音兔的亮點。

在編輯功能之外,音兔對社區也十分重視,在首頁的“動態”欄目中設置了“推薦”、“關注”和“圈子”三個社區功能,其中“推薦”欄目的內容實時更新。

和長達8-12個月未升級的老產品一樣,騰訊的短視頻新品也是從細分領域入手,音兔和響風是音樂短視頻,看點視頻側重搞笑內容,與核心產品微視形成差異。

不斷試錯

同屬於另一個開發商的多款騰訊短視頻,就沒有那麼幸運,這些應用包括速看視頻、哈皮、貓餅。蘋果應用商店信息顯示,這三款App的更新時間分別停留在2019年3月、2月、1月。

對於為什麼多款騰訊App在2019年一季度陸續停止升級,又為何緊接著上線了短視頻新品,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騰訊方面未予回應。

其實,上述App並非騰訊短視頻的全部陣容。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三季度,騰訊曾手握十余款短視頻App。一部分產品由於停止迭代已疑似下架(無法在應用商店搜索到)。目前騰訊加上核心短視頻App微視,最少有4款短視頻產品。

易觀分析師馬世聰表示,“騰訊仍在推出不同的短視頻產品,是因為短視頻的趨勢還在繼續,但它還沒有一款可以立得住的App,所以各個團隊在利用自己的資源、技術試錯”。

從短視頻類型看,這次的探索更傾向細分的音樂短視頻。但馬世聰認為,“目前對音樂短視頻還沒有一個准確的定義,從騰訊的角度看,騰訊音樂有很多音樂版權,這給用戶很大的創作空間,是騰訊的資源優勢”。

不過之前的探索大多夭折,這在yoo視頻上體現得淋漓盡致。2018年10月,騰訊上線yoo視頻,被輔以厚望,據說當時其在騰訊內部的受重視程度,高出微視。不過坐擁強大資源的yoo視頻並未掀起太大水花。2019年3月,yoo視頻業務團隊被整合到騰訊視頻,后更名為火鍋視頻。

此前有消息稱,騰訊視頻旗下短視頻平台火鍋視頻項目組近日被整體裁撤,但騰訊視頻方面官方回應:火鍋視頻項目組並未裁撤,也不存在裁員情況,只是團隊並入騰訊視頻,一起探索長短結合的綜合視頻方向。

處境尷尬

在yoo視頻並入騰訊視頻后,騰訊短視頻的重點聚焦微視,通過功能升級、借力朋友圈等形式加速追趕,但至今尚未進入頭部陣營,且與抖音、快手的月活差距越來越大。

QuestMobile數據顯示,2018年9月,微視月活6452.7萬,復合增長率91.8%,是用戶規模千萬級以上App增速第一名。抖音和快手的月活分別是2.8億、2.6億。2018年12月,微視月活跌至3253.5萬,抖音和快手的月活分別飆升至4.3億和2.8億。

2019年9月,微視月活6601.3萬,抖音、快手的相應月活是4.9億和3.4億。

除了要彌補與頭部應用的差距,同量級對手給微視的壓力也日益明顯。根據QuestMobile數據,2019年9月,好看視頻月活6340.9萬,與微視的6601.3萬相差無幾。

馬世聰也建議,“騰訊可以參考百度的短視頻策略,好看視頻的增長很快,值得關注的包括百度整個移動流量生態的打通、對內容創作者長期的大規模補貼扶持、針對下沉人群的網賺紅包運營等”。

據比達分析師李錦清觀察,“騰訊短視頻在做一些新嘗試,但是看起來還是有點猶豫不決”。以看點視頻為例,它具有積分、獎金可提現的功能,還能競拍騰訊視頻VIP周卡等。但是相比好看視頻,看點視頻的網賺紅包運營力度不夠大,做任務領現金的玩法也不夠豐富。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