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滴滴調整拼車規則再尋盈利空間 網約車拼不成不再享“一口價”

潘福達

2019年11月04日09:00  來源:北京日報

順風車遲遲不能恢復上線,苦尋盈利空間的滴滴,將重心轉向了拼車業務。11月1日起,滴滴在北京地區上線拼車新模式,未拼車成功的市民不再享受實惠的“一口價”,而是直接按照實時快車價格付費。此番調整規則,意味著滴滴不再向拼車不成的乘客提供補貼,而是以價格手段讓更多消費者接受更具共享性質的真實拼車業務。

拼單不成功乘客得多掏錢

本月起,用戶打開滴滴打車軟件,便能發現軟件界面首先出現的四個選項是快車、同時呼叫、單車、出租車。點擊快車選項,選擇目的地后,便會彈出一個新的“拼車”界面,勾選后,拼車計價規則中明確聲明“未拼到將按快車實時計價”。

“過去不管拼不拼得上都是 ‘一口價’,省錢又省心,這下撿不上便宜啦。”11月1日一早,經常從健德門打車到朝陽公園附近的市民郭先生就發現了這個新規則。他口中的“撿便宜”,主要是在滴滴調整新規則之前,在一些非熱門線路、非高峰時段,市民選擇拼車出行時,系統有時未能匹配順路的拼車訂單,乘客就可以一人享受快車出行,但仍然按照拼車一口價收費的情況。

“快車全程37或38塊錢,選拼車25塊錢就能搞定,有時候拼不上車就我一個人乘車,直接省了十幾塊。以后如果拼不上,這十幾塊的便宜就沒了!”郭先生告訴記者。

滴滴客服人員解釋,在規則調整前,不管拼車成功與否,隻要在下單時選了“拼車”,無論堵車與否,都會按照下單時的折扣價格“一口價”結算,而調整后,需要拼車成功才能享受折扣價格。“需要附近有人同時發拼車單,並且還要順路才會拼到一起,如果沒有共享的訂單,會出現拼車失敗的情況。”客服說。

拼車難度未降低價格更實惠

記者採訪多位用戶發現,對於下單后成功拼車的乘客來說,乘車拼車價格不僅比快車便宜,和之前拼車價格相比也有所下降。

例如從盧溝橋曉月苑到首鋼工業遺址公園全程共14公裡,早高峰打快車接近60元,如果拼車成功一口價為50元,相當於打了八五折左右。規則調整之后,拼車價格為34元左右,這個價格比之前便宜了16元。不過,由於有多位乘客支付車費,平台的收入將隻增不減。

規則調整后,拼車的難度是否更大了?多位用戶稱,感覺還是比較容易拼單,非高峰時段的遠途距離更容易拼到車,這個時候用戶就能享受價格實惠的“一口價”。

“今兒一上午拉了7單拼車單。”快車司機張師傅說,明顯感覺平台派的拼車訂單更多了。他表示,拼車的單數和司機並無關聯,“我們就是靠裡程數賺錢,平台抽成25%”。

“對我們來說影響不大,但是多繞路找乘客費時間,容易產生糾紛,還是拉快車更輕鬆。”快車司機劉師傅告訴記者,通常司機都不太願意接拼車業務。

“之前的拼車模式‘吃虧’的是滴滴平台。”司機金師傅分析,無論是否拼上,滴滴平台給的錢都是從出發地到最遠目的地距離的錢數,例如如果乘客從新聞大廈到北苑,拼友從崇文門到大屯,滴滴平台給司機的車費不是兩位乘客錢的總數,而是崇文門到北苑這個最遠距離路程的費用。

他認為,之前沒拼上的話司機不吃虧,少賺了點裡程費而已,但平台“墊付”了沒拼成的那份錢。這次調整后,拼成的話平台就能多賺一份訂單錢,支付司機的依然只是按公裡數計算的錢,因此平台“賺得更多”。

共享成滴滴盈利突破口

滴滴拼車於2015年12月上線,去年4月公開的數據顯示,滴滴拼車日均訂單已突破240萬元,成為交通領域分享經濟的典型代表,超過50%的乘客都願意接受拼車。

“推出拼車的初衷是通過分享車內座位,從而降低用戶的出行成本,降低車輛空駛率,提高出行效率。這一調整可以更好地實現拼車分攤車費,降低出行成本。”滴滴方面表示。

業界分析,拼車新規執行后,滴滴對拼車業務的補貼大幅降低,乘客拼車積極性也會更高,平台收入則有望明顯提升。之前,共享特征顯著的順風車,是滴滴除代駕業務之外少有的盈利亮點,但面對巨大的安全風險,滴滴順風車遲遲不敢恢復上線。重壓之下,風險更可控的拼車業務,很可能成為滴滴的業務重心,以此緩解快車運力不足、價格高漲的問題。

此前,滴滴CEO程維公開表示,“6年來我們還沒有實現過盈利,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體淨虧損超過40億元,整個網約車行業都是虧損的。”

“作為共享經濟的代表企業,滴滴調整運營模式追求盈利的做法應該得到理解。”艾媒咨詢集團CEO張毅說,隻有遵循市場規律尋求盈利,企業才能持續提升用戶體驗。他認為,對於出行市場來說,滴滴區別於傳統出租車行業,拼車的共享理念更能提升閑置座位資源,但平台還需確保安全運營體系,讓拼車乘客有更好的體驗。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