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業板10年改善創投生態 推動股權私募快速成長

王 寧

2019年11月05日08:08  來源:証券日報

2009年,創業板——這個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提供融資渠道,為風險資本營造正常退出機制的平台應運而生。十年來,創業板在承擔為創新型企業、中小企業和高新科技產業企業提供融資發展重任時,也成為了資本市場的重要補充,佔據資本市場重要地位。

日前,多位私募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創業板的定位初心與私募股權投資的應有之義不謀而合,二者統一為創新企業、科技企業的成長賦能,通過市場機制,實現資產定價、資源配置和資本流動,提升創業企業公司治理和運營管理水平,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為股權私募營造退出機制

1998年,時任民建中央主席的成思危,提交了《關於盡快發展我國風險投資事業的提案》,提出“把發展風險投資作為推動科技和經濟發展特別是高科技產業發展的基本政策”,“健全我國股票市場和產權市場”等建議。1998年12月份,彼時的國家計委向國務院提出“盡快研究設立創業板股票市場問題”。此后,証監會、深交所快速啟動研究,形成了總體方案、監管規則、操作流程以及大量的交易、結算和監管系統。在穩妥推進后,創業板於2009年10月份正式開板。

在久友資本董事長李陽看來,經過10年的發展,創業板已經成為資本市場重要的力量。“過去十年,創業板上市公司數量從28家增加到775多家,總市值增長到了5.6萬多億元,已經成為資本市場重要的力量。十年來,創業板最初上市的一批公司業績出現了明顯的擴張,愛爾眼科、樂普醫療這批優秀的企業市值目前都超過400多億元。”

事實上,創業板推出的另一個重要意義在於,為風險資本營造一個正常的退出機制,並催生了中國私募股權市場的快速發展。創業板的推出解決了當時一批相對領先具有一定技術含量的裝配制造企業的融資需求,因為相較於主板和中小板,創業板適當放鬆和調整了對利潤和收入的門檻,更強調自主創新能力和成長性,更強調科研屬性。

同時,創業板重點鼓勵的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方向的企業,主要有九大領域,包括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生物與新醫藥、節能環保、航空航天、海洋、先進制造、高技術服務等領域,而這些領域也是私募股權投資最為青睞的領域。

北京某知名股權私募機構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創業板的十年發展中,私募股權基金等風險投資,積極參與到創業板上市公司中。創業板的定位初心與私募股權投資的應有之義不謀而合,二者統一為創新企業、科技企業的成長賦能,通過市場機制,實現資產定價、資源配置和資本流動,提升創業企業公司治理和運營管理水平,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相關數據顯示,私募股權基金,特別是具有市場化、國際化以及專業運作能力的投資機構,對提升創業板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公司市值有較為顯著的影響。

“2006年之前,國內的本土投資機構很少,基本都是以美元計價的私募基金。2006年修訂版《合伙企業法》的頒布為本土私募股權機構的發展、基金設立掃清了法律障礙,允許私募股權基金的發起人自主選擇組織形式,包括按公司、信托和合伙形式設立與運作。”李陽說,創業板的推出為私募股權投資機構打了一劑強心針,開啟了本土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機構高速發展時代。

呼吁加快注冊制落地

多位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私募股權人士,對創業板改革報以較高的期待,尤其是創業板注冊制的落地。

“希望創業板可以把‘創業’兩個字落到實處。現在科創板的平穩運行為創業板的變革提供了參考,創業板確實一直在改革,希望創業板后續的改革能夠順應產業發展的需要和國家戰略發展的需求。”李陽說。

上述北京某股權私募人士也表示,希望創業板在吸收科創板注冊制經驗的基礎上,能夠結合國家發展戰略和未來科技、經濟發展方向,繼續引領並推動資本市場的全面深化改革。創業板能夠更好發揮市場的價值發現和價值評判功能,提升資本市場對創新經濟的包容度,鼓勵更多機構投資者、私募股權機構參與,完善創業板上市、再融資和並購重組基礎制度。

事實上,科創板的成功推出和運行表現,進一步說明了注冊制試點的積極影響,已得到了市場的有效印証,對激發市場活力、為更具高成長性企業提供動能進行了有效嘗試。業內人士表示,在中國資本市場在滿足經濟動能新舊轉換之際所提出的要求,在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的工作仍需繼續,接下來,創業板的“注冊時刻”應當加快。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