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首條自動駕駛商用運營線路落地武漢

2019年11月05日08:23  來源:科技日報

感知周邊環境,防止乘客跌倒﹔識別微動作,預警偷盜行為

中國首條自動駕駛商用運營線路落地武漢

承擔運營任務的熊貓智能公交車 受訪者供圖

近日,中國首條自動駕駛商用運營線路落地武漢CBD。此前一個月,承擔運營任務的智能公交車已經拿到武漢市智能網聯測試牌照和商業運營牌照,這也是全球首張自動駕駛商用牌照。運營路線出爐后,這輛自動駕駛公交很快就會出現在武漢市中心。

安全測試極其復雜 需集合多項AI技術

不同於普通乘用車輛,智能公交車屬於中大型自動駕駛車輛系統。作為全球范圍內首個全尺寸車型自動駕駛公交車,該公交車車長12米、車寬2.55米、車高3.25米、車重約10噸,這給傳感器的布局設計、感知檢測融合和場景認知、網聯通訊及控制策略、整車系統的決策及控制等方面增加了很大難度。

為了安全上路,智能公交車需經過嚴格的安全測試,包括限速信息識別及響應、跟車行駛、並道行駛、靠路邊停車、探測並避讓對向來車等項目,測試場景項目遠超一千次。結果顯示,智能公交車全程沒有發生人車碰撞等重大異常,隻有3次人工接管,通過率99.7%。這離不開其應用的多項人工智能技術,據深蘭科技技術副總裁趙旭介紹,公交車搭載了智能駕駛技術、手脈識別系統、車載機器人、語音交互、精准廣告推送、乘客異常行為監測等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是大型人工智能、智能駕駛交通運輸車輛。它以新能源磷酸鐵鋰電池為驅動,自動駕駛技術等級介於L3—L4之間,遇到路人、路障、轉向等一系列突發情況時,都能自行解決。

“武漢CBD每天有這麼多人、車,還有很復雜的高樓大廈,從特殊到一般化的場景裡,5G系統怎麼做、車聯網怎麼做、自動駕駛怎麼做,一系列實際問題會出現。如果可以把這些問題解決好,讓城市公交的自動駕駛系統真正運轉起來,會提供給同業很多經驗,成為一個可推廣的樣本。”趙旭表示。

作為湖北省首個5G示范區,武漢CBD具備智能網聯汽車的技術優勢,為運營線路落地提供了基礎設施保障。不過根據相關政策,智能公交車上依然會配備安全員,負責觀察、確保安全。在剛剛過去的“第七屆世界軍運會”上,智能公交車亮相會場,成為武漢智慧城市建設的亮眼名片。

成為流量平台 賦能智慧民生

談到之所以將首條自動駕駛商用運營線路選定為公交線路,中國泛海控股集團執行董事、執行副總裁張喜芳表示主要原因是公交路線相對固定且周期性很強,“時間固定、路線固定,會相對簡單和安全”。

不單涉及自動駕駛,智能公交還提供客艙的智能化體驗。例如公交車上有大量站立空間,乘客一旦跌倒就可能引發危險。在智能公交車上,當乘客出現跌倒或預期跌倒的行為時,車載AI系統會被觸發,把跌倒前后的視頻和車輛信息保存下來,發給車輛運營方和主管部門。在人工駕駛狀態時,車載AI系統會提示駕駛員採取合適的方式進行靠邊停車。而在自動駕駛狀態時,車載AI系統會檢查地圖和感知周圍環境,採用緩和的方式靠邊停車,防止出現二次傷害。

當出現偷盜行為時,AI系統也會“及時出手”。通過對人體微弱行為的識別,其可以快速把相應姿態捕捉下來發給公安部門。此外,客艙還有一些人性化設計,比如當乘客吸煙時,車內會通過播放特定音樂來提醒。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引入AI技術后,智能公交車或將成為一個新的流量平台,智能公交車通過眼控精確廣告系統,可以幫助公交運營商進行精准廣告運營,減少虧損甚至實現盈利。通過AI技術對民生基礎設施的改造,武漢希望打造更具前瞻性的城市,伴隨技術的進一步成熟以及國家政策法規的完善,打造更加智能化的公共出行服務系統,賦能城市運行和管理,提高城市交通效率。(記者 崔爽)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