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少兒編程堪比奧數或成下一個教育金礦?行業融資不斷淘汰賽加速

李春蓮 張 敏

2019年11月06日08:13  來源:証券日報

當“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這些耳熟能詳的關鍵字時常出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時,家長們的“科技焦慮感”與日俱增。為了不讓孩子輸掉未來生存的基礎技能,少兒編程培訓行業應運而生,火熱程度堪比奧數,成為近幾年教育行業關注的新興熱點之一。

11月4日,編程貓宣布完成4億元人民幣C輪融資。本輪融資之后,編程貓將繼續提升AI雙師體驗,完成編程學習等級和教師體系的行業標准化建設。此前,編程貓已公布9輪融資,累計融資額已達1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初披露的戰略融資中,編程貓提到今年將啟動上市規劃,2年內進行IPO。對此,編程貓有關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還不方便透露更多細節,但一切都在積極地進行中。

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行業融資不斷,也意味著資源將向頭部企業集合,隨著競爭的加劇,這一市場也會有一些機構淘汰出局。

編程貓再獲融資

行業IPO引關注

據了解,本輪編程貓的投資由中俄基金領投,高瓴資本、賽富投資基金、光大控股新經濟基金、粵科金融集團、南方傳媒、SBI學大教育基金、盛宇投資、僑興基金等共同投資,現有股東清流資本、獵豹移動、展博創投、鬆禾資本等持續追加投資。

天眼查數據顯示,編程貓運營主體為深圳點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3月,注冊資本約1224萬,法定代表人、最終受益人為創始人兼CEO李天馳。目前,李天馳持有編程貓19.06%的股份,是最大股東﹔聯合創始人兼CTO孫悅,持有12.71%的股份,是第二大股東。

編程貓今年中旬推出“百城千店”計劃。未來三年內,編程貓會以通過各種合作方式拓展線下業務,並設立五千萬專項少兒編程扶持基金賦能線下編程教育發展。

目前,編程貓已覆蓋23個省市,1萬多所中小學。線上學員達3000余萬人。線下業務覆蓋300余所城市,開店數量達600余所。

數據顯示,2019年Q3季度收入破2億元,已連續八個季度實現收入環比兩倍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稱,此次編程貓的融資除將用於產出教學內容與技術服務外,編程貓將正式開始籌劃科創板上市工作。若上市成功,或將成為編程教育上市第一家。

少兒編程行業迎來新風口

微軟等巨頭布局

華創証券發布的研報認為,估測少兒編程培訓行業市場規模300億元,以K12人口2.4億人為基數,平均客單價10000元/年,當滲透率逐步由現今的1.5%分別提升至2%、3%和5%時,市場規模分別可達480億元、720億元及1200億元,未來少兒編程行業發展前景廣闊。

在巨大的市場潛力下,今年以來,少兒編程行業獲得資本青睞。

前不久,核桃編程宣布獲得5000萬美元B輪融資﹔此外,西瓜創客宣布獲得1.5億元B輪融資,從線下切入賽道的小碼王年初完成了過億元的B+輪融資。

此外,巨頭也加入到少兒編程賽道。《証券日報》記者從正在召開的進博會上了解到,微軟發布了K12人工智能可視化編程平台,該平台是專為青少年編程教育設計的人工智能編程平台。基於在線圖形化編程平台,結合微軟人工智能技術特性,融入計算思維和實踐,貼合教學使用場景編寫教學課程,實現低門檻可視化編程教學與動手實驗。

與此同時,10月25日,全國高等學校計算機教育研究會、全國高等院校計算機基礎教育研究會、中國軟件行業協會和中國青少年宮協會聯合對外發布了《青少年編程能力等級》標准第1部分、第2部分。標准第1部分“圖形化編程”標准分為三個等級,對應的能力要求分別是基本圖形化編程能力、初步程序設計能力及算法設計與應用能力。

興業証券分析師劉嘉仁表示,預計第一次青少年編程能力等級測試將於2019年年底前與中國部分地區落地,明年將開放全國范圍申報服務。

他還認為,青少年編程培訓領域呈現出了缺乏階梯型目標指引、課程體系設計缺乏合理性和培訓內容良莠不齊等問題,而且整個行業沒有共同的檢驗標准,導致各個機構培訓結果難以量化,缺乏競爭性。此項標准正式出台后,相當於提供給市場一個檢驗各個機構培訓結果的手段,有助於促進培訓機構研發高質量課程來吸引消費者,從而達到搶佔市場、做大規模的目的,所以預計市場集中度會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