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華為推出“零搜索引擎”概念 政策和隱私風險不容忽視

崔 爽

2019年11月06日10:48  來源:科技日報

  無需手動輸入,零搜索引擎把信息主動推給你

  如今,搜索引擎是我們幾乎每天都會用到的互聯網工具。你是否想過,有一天不用再在搜索欄中輸入內容,所需的內容就會自動出現在眼前。這一天,或許正向我們走來。

  前段時間,華為發布了《全球產業展望GIV 2025(Global Industry Vision 2025)》,對5G、零搜索、機器人等十大技術內容進行了趨勢分析。其中,零搜索的概念一經推出就引人發問:何為零搜索?

  按照華為的說法,“零搜索”會給個人生活帶來兩種變化:一是無按鈕交互、雙手被解放,人們將與身邊物品和環境,更加自然、自由地融為一體。二是各種各樣的數據被整合到一起,被編織成一張以“我”為中心的網絡,其將根據用戶的需求自動推送信息,為用戶呈現一個圍繞“我”展開的世界。

  從“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

  “零搜索是指通過人工智能、物聯網及大數據技術,簡化搜索行為及搜索按鈕操作,用戶無需點擊按鈕即可完成搜索,而所需的信息則會根據人們的需要主動、自動地被呈現出來,也就是從‘人找信息’演變為‘信息找人’。”針對華為提出的零搜索概念,北京理工大學網絡攻防對抗技術研究所所長閆懷志如是向科技日報記者解釋道。

  在閆懷志眼中,從技術上來看,零搜索其實是智能搜索推薦技術的終極版本。在搜索輸入上,零搜索不再依賴傳統的按鈕、遙控或語音輸入。搜索引擎可根據場景,自動滿足用戶所需,甚至通過腦機接口感知用戶想法,自動給出搜索信息。在搜索輸出上,形式也更加豐富。比如,通過嵌入在智能家居、智聯車網中的語音和人臉識別系統,智能家電或自動駕駛汽車可自動調整其運行狀態。再比如,自動駕駛汽車在執行剎車指令時,會通過地圖應用來自動推薦停車場位置及停車路線。

  “實現零搜索,需有強大的智能感知輸入、智能輸出算法作為支撐。”閆懷志表示,其核心技術包括人工智能、物聯網、腦機接口、大數據、機器學習等。這些技術會將較為分散的用戶數據進行整合,並根據用戶的喜好自動推薦信息,實現以“我”為中心的零搜索。

  同時,閆懷志強調“零搜索並非是平地起高樓”,從輸入關鍵字完成搜索,到精准定向的智能推薦,搜索技術經歷了一個較長的發展過程。“當前,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領域的發展,在搜索需求感知、搜索算法、搜索算力等方面,都為零搜索的實現提供了很好的技術支撐。”他說。

  政策和隱私風險不容忽視

  據閆懷志介紹,搜索引擎技術的發展,大致經歷了5個階段:分類目錄階段、文本檢索階段、鏈接分析階段、用戶中心階段和生活生態圈階段。其中,分類目錄階段是以“導航”為特征,人工對網站或網頁進行分類羅列,供用戶查找。在文本檢索階段,網站採用信息檢索模型,提升計算用戶查詢的關鍵詞與網頁文本內容的匹配程度。鏈接分析則是利用網頁之間的鏈接關系,分析網頁鏈接所代表的含義,是“搜索推薦”的最初形態。用戶中心階段則以理解用戶需求為核心,致力於理解查詢詞背后的真正需求。

  “當前我們所處的階段,可被稱為生活生態圈階段,此階段基於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不僅搜索空間更加廣闊,而且還能實現智能推薦。”閆懷志說,比如用戶在地圖中搜索某個公園,系統會推出票務、停車、景點介紹、增值服務等信息。再比如,一些新聞客戶端通過智能分析,可了解用戶的喜好,主動推送用戶感興趣的內容。閆懷志認為,處在生活生態圈階段的搜索引擎技術已經初步具有了零搜索的影子,但距離華為所說的無縫獲取用戶需求,實現“無按鈕交互”和構建以“我”為中心的網絡,還有相當長的距離。

  相關政策和隱私的問題也不容忽視,閆懷志認為,首先,零搜索引擎需要利用大數據和智能技術對普通用戶行為場景進行“全景式畫像”,這就涉及用戶的知情同意權和個人隱私保護問題。“過度搜索”也是一個不容回避的問題,如果搜索引擎不能獲取用戶的真正需求,或者搜索運營商為商業目的,推送了超出用戶需求的搜索結果,將會給用戶帶來麻煩。

  “不過,在保障信息真實可靠性並維護個人隱私的前提下,零搜索技術簡化了個人搜索操作,無處不在的聯接、無所不及的智能將會給我們帶來全場景智慧化體驗,總體來說會是利大於弊的。”閆懷志說。

(責編:李美瑩(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