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重啟的滴滴順風車 難找回的信任與估值

魏蔚

2019年11月07日08:15  來源:北京商報

一年多后,滴滴順風車重回大眾視野。11月6日,滴滴宣布,自11月下旬起,在北京、哈爾濱等7個城市試運營順風車業務。對比滴滴順風車新舊版產品規則,滴滴對司乘雙方的要求都更加嚴格。在滴滴順風車下線的450天,嘀嗒和哈啰順風車在用戶端已形成品牌認知,以聚合模式、合資結盟角度切入網約車市場的各類企業也虎視眈眈。第三方數據顯示,滴滴的月活優勢仍在,不過在出行市場前所未有的復雜局面下,滴滴要面臨的不只是重建用戶信任。

最嚴順風車規則

沒有灰色測試、沒有預熱,“滴滴順風車重新上線”的話題還是上了微博熱搜。

按照滴滴的計劃,將於11月20日在哈爾濱、太原、石家庄、常州試運營順風車,沈陽、北京、南通的試運營開通時間則定在11月29日。試運營期間,滴滴將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內中短途(50公裡以內)的順風車平台服務,試運營期間不收取信息服務費。

對於何時覆蓋至其他城市,滴滴方面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將根據試運營城市的用戶反饋,持續優化產品,改進方案,之后再決定下一步開城計劃”。

除了在7個城市試點、隻在部分時間段提供服務外,滴滴在順風車產品細則上也做了諸多調整。對比下架前,重啟的滴滴順風車在准入門檻、行前預防、行中保護和行后處置上都進行了升級。

較典型的調整包括,滴滴順風車對車主三証信息以視頻形式動態採集,並引入失信人名單篩查﹔在司乘雙方見面前,提供互驗卡進行二次確認﹔下線附近接單功能,車主隻能在常用地點間接單,且限制每日接單數量﹔全程錄音等。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滴滴發布的新產品方案是對安全的重視,也是回歸順風車本質。這些措施落實得怎麼樣,有沒有實際效果,還是要在實踐中去檢驗,希望平台能經得起考驗。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劉遠舉則認為,“滴滴新方案的功能落實起來不難,都是可以做得到的”。

下線的450天

截至11月6日,滴滴順風車下線了435天,按試運營時間算,滴滴順風車缺席整整450天。

下架前,市場中有滴滴、嘀嗒兩家順風車平台,滴滴順風車呈壓倒性優勢。過去一年,哈啰跟進了順風車業務,嘀嗒順風車也持續完善產品細節。

盡管鮮有第三方數據披露順風車市場數據,但從用戶端的反饋看,嘀嗒和哈啰已是國內主流的順風車平台。

根據哈啰提供的數據,截至2019年7月,哈啰順風車在超過300個城市上線,認証司機數超過700萬,發單乘客1800多萬。嘀嗒方面雖未透露具體的順風車數據,但多位嘀嗒順風車用戶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嘀嗒順風車的接單成功率較一年前有大幅提高,“隻要不是特別偏遠或特近的地方,用嘀嗒基本上都能叫到順風車”,有北京用戶表示。

“目前市場上的兩個順風車品牌,已經具有了一定的口碑和市場,滴滴重啟順風車后想恢復之前的優勢,恐怕有一定難度。”艾媒咨詢CEO張毅認為。也有樂觀的聲音指出,“以滴滴的體量,重回巔峰不難,應該很快。”劉遠舉說。

為了回歸市場,滴滴做了諸多努力:一年間迭代了17個順風車版本,優化了302項功能。滴滴總裁柳青也反復強調,“沒有100%的絕對安全,但滴滴會付出100%的努力”。

盡管如此,滴滴在這450天內,還是遭遇了品牌和估值滑鐵盧。

據市場傳聞,滴滴曾計劃於2018年IPO,尋求700億-800億美元的估值。兩起安全事件之后,滴滴估值下滑屢有傳聞。公開資料顯示,滴滴在2019年7月接受豐田投資時,估值600億美元。不久前的消息稱,一位投資者在二級市場出售部分滴滴股票,估值在400億美元左右。不過滴滴並未對市場傳聞給予回應。

網約車混戰求解

“系列安全事件極大地傷害了滴滴的品牌美譽度,導致其估值一度下滑,前期以高估值進行的投資,缺乏退出渠道。”中經數字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瑞認為,重啟順風車,並非是簡單恢復一個業務板塊,而是有更多戰略考量。

而在順風車之外,更廣闊的移動出行市場,也經歷了巨變。大型汽車集團一汽、東風、長安、上汽陸續殺進網約車賽道。採用聚合模式的高德、美團以及合資結盟傳統車企的阿裡、騰訊也正在分食市場。

從單一App月活數據看,滴滴的優勢依然明顯。2019年9月,滴滴月活9583.7萬人,是最大的移動出行服務平台。不過,地圖類出行平台高德擁有4.8億月活,生活服務類平台美團有2.7億月活,它們也對網約車業務虎視眈眈。

外部市場生變,滴滴的業務重心也隨之變化。2019年以來,滴滴逐漸從toC的出行業務轉向toB的汽車產業鏈上下游。

張毅認為,“滴滴的toB布局有點晚,但是這個市場很大,對價格並不敏感,可以規避了一些toC業務的風險,又能保証利潤,是個不錯的選擇。滴滴有品牌和車輛規模優勢,做好toB市場還是很有機會的”。

陳瑞站在商業模式和資本市場的角度表示,對於創新驅動型的共享經濟企業而言,商業模式試錯成本高,短期內盈利壓力較大,上市始終是資本退出的重要通道。如果順風車上線運營順利,可以提振投資者信心,為后期上市做准備。但共享單車、共享辦公等領域的失敗案例,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資本市場對共享經濟的熱度,滴滴需要重新梳理故事內核和基本邏輯。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