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的未來在於持續創新力

畢 舸

2019年11月07日08:31  來源:上海証券報

作為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突破口和發力點,開市滿百日的科創板成為引領改革創新,在增量改革基礎上積累經驗、未來推廣至整個資本市場的重要樣本。然而,打造“中國版納斯達克”絕非朝夕可成,科創板的未來還在於持續的創新力。

在筆者看來,這可以分為兩個層面。首先是企業層面。企業登陸科創板,不過是推動自身發展的第一步,更大的考驗還在后面。近期就出現了部分企業股價“破發”的現象,這一方面是由於市場短期波動,另一方面也說明部分上市企業在基本面和未來發展前景上,還讓部分投資者存有疑慮,這就需要企業以持續的自主創新技術成果、市場轉化效率、企業在產業鏈中高端位置、良好運營業績來加以証明。

科創板是一個高新技術和成長性企業集中的平台,這意味著投資者和社會都會以科創企業的高標准來統一衡量。而科創企業之間的競爭性恰恰體現了科創板設立的本意所在,也就是通過試點注冊制讓更多具備發展潛質的企業進入,然后通過各自的發展實現優勝劣汰,有進有出。科創板企業資源的自由流動和充分競爭,才能提升其上市企業質量。

對投資者而言,要以更理性的態度對待科創板上市企業。畢竟,科創行業的特點就是高投入、高淘汰率、高回報率。這也倒逼更多投資者不斷研究科創企業的成長規律,讓自身更為專業成熟,同時也形成了對上市企業的市場監督力量,企業如果不努力,試圖通過躺在過去的成績單上,或者制造概念噱頭而不苦練內功,就會被淘汰出局。

而要進一步激活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能力,在制度層面的創新還需繼續發力,比如注冊制試點的不斷完善。在發行承銷環節,進一步壓實中介機構責任,形成以機構投資者為參與主體的詢價、定價、配售等機制,實現新股發行市場化定價。在交易環節,放寬漲跌幅限制,配套完善盤中臨時停牌、“價格籠子”等市場穩定機制。在持續監管環節,提高信息披露質量和針對性。在退市環節,優化退市指標,簡化退市流程。在投資者權益保障環節,增強中小股東在上市企業重大議程上的話語權,協同司法部門完善集體訴訟等機制。

此外,監管層還肩負的另一重任,那是嚴格執行各項已有和創新的制度,推進市場治理的規范化、常態化。這需要與立法、執法各相關部門形成聯動,對各類違法違規現象適度提高處罰標准和力度,對存有監管盲區和交叉地帶的,通過厘清各部門職責邊界形成統一管理。

基於當前的經濟形勢,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作用越來越重要。科創板開市百日的成績會激勵未來更進一步的改革,並最大限度激勵高成長性科創企業更為大膽的創新。接下來,通過制度建設等引領作用,完善市場法治化、國際化所需的各項基礎設施,科創板就能帶動滬深股市真正成為一個靠創新和業績說話的市場。

(作者系資深市場觀察分析人士)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