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新現象:久日新材上市次日破發,昊海生科上市第八天破發

楊紫薇

2019年11月07日08:3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科創板迎來新形態:破發。

11月6日上午,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久日新材”)、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昊海生科”)盤中雙雙破發,最低價分別為66.01元、88.53元。久日新材與昊海生科的上市發行價各自為66.68元、89.23元。

值得注意的是,兩隻個股均剛上市不久。今日僅是久日新材上市的第二天,而昊海生科則是於10月30日登陸上交所,至今上市了8天。

破發后,兩隻個股股價盤中又有所回升。截至今日收盤,昊海生科股價收報89.85元,重新回升到發行價以上;久日新材則收報66.35元,再次跌破發行價。

“屬於正常現象”

多位市場分析人士對記者表示,科創板破發屬於正常現象。

北大証券研究所所長呂隨啟對IPO日報表示,破發屬於正常現象,也在意料之中。“科創板很多公司是從其他板塊轉板而來,破發或是由於科創板的高市盈率、高估值。此外,由於存在門檻的限制,科創板在存量資金博弈的格局下,流動性也會存在不足的情況,並且參與的投資者擁有更為成熟的投資理念。”

中証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分析師左劍明也表示,科創板採取市場化定價,打破了23倍市盈率的限制,因而留給二級市場的溢價空間便有所減少。一旦市場出現波動,就有可能出現破發的情況,且未來破發可能會變得常態化。

“以久日新材為例,公司近年來呈現高速的增長,其中的邏輯點在於,其在過去擴張當中已經囊括了很高的市場份額,進一步的擴展空間比較狹窄,進而留給而市場的想象空間也不會太高。”左劍明補充道。

億達律師事務所律師董毅智則認為,這或是科創板做空機制的初級體現。“破發是很正常的現象,說明市場對於科創板有了重新的認識,越來越趨於理性。”

作為科創板第二家上市的“A+H”股企業,昊海生科是一家應用生物醫用材料技術和基因工程技術進行醫療器械和藥品研發、生產和銷售的科技創新型企業,主要產品分為眼科、整形美容與創面護理、骨科、防粘連及止血四大板塊,包括人工晶狀體、玻尿酸、潤眼液、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等。

公開信息顯示,久日新材主要從事系列光引發劑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系是全國產量最大、品種最全的光引發劑生產供應商,光引發劑業務市場佔有率約30%。

可能破發個股

IPO日報發現,近日科創板上市的新股首日漲幅整體較此前有明顯的降低,如剛上市兩天的久日新材,在首日上市的股價漲幅僅為6.42%,創科創板新股首日股價漲幅最低記錄。

對此,左劍明對記者表示,首先,隨著科創板數量的增加,(市場)對於科創板的需求性有所下降,且預計到年底還會更多企業有上市動作。需求性的下降繼而帶動整體估值的下滑。

“此外,科創板存在著對標錯位,包括較高的市盈率和估值。有些企業可能此前想申請主板或者中小板,但因科創板估值比較高,所以便選擇轉板至科創板。沖著高估值、高溢價而來,而不是從未來企業的成長性出發,那麼一旦整個市場進入到冷靜期,(估值)就會恢復到平靜之中。”左劍明如是說道。

截至記者發稿,科創板上市交易的企業達到50家。IPO日報還注意到,這些上市企業中,還有些許個股或處於破發的邊緣。

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6日收盤,除久日新材與昊海生科,還有天准科技、新光光電、杰普特等3家個股股價相對於發行價的漲跌幅位於10%以內,具體來看,前述三隻個股漲跌幅分別為5.1%、6.64%、2.92%。此外,相對於發行價漲跌幅在20%以內的個股共9隻。

董毅智認為,“未來科創板或還會出現打新破發、市場做空、退市等情況,隨著制度不斷完善,讓白馬股、優質股被市場篩選,這才是一個良性的市場環境。”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