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審查TikTok,美國未免太極端了

2019年11月07日08:3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美國參議院星期二舉行聽証會,重點討論了抖音國際版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公民隱私的重大風險。目前所有對TikTok的指控都是基於一種假設,那就是它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有可能把TikTok美國使用者的個人信息交給中國政府,從而帶來針對那些用戶和美國國家的巨大風險。除此之外,還有指控說TikTok對該應用程序上的信息搞政治審查。TikTok對這兩類指控都斷然予以否認。

TikTok按照美國法律進行經營,能夠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相信有無數人對這一指控的第一反應是,美國在以此為借口打擊中國公司正成功推向全球的這款社交應用程序。迄今為止能夠風靡全球的社交媒體全是美國公司創立的,TikTok成為了打破這種壟斷的第一個例外,一些美國精英對此很不舒服。

在過去12個月裡,TikTok在全球被下載超過7.5億次,臉書是7.15億次,Instagram是4.5億次,YouTube是3億次。TikTok的這一成績讓臉書CEO扎克伯格都有了某種危機感,去年臉書就開發了一款模仿TikTok的短視頻應用軟件。

通過政治手段打壓美國公司的競爭對手,這真不是好習慣。美國已經對華為採取了斷供零部件這樣的極端措施,不惜以自傷本國企業的方式打擊競爭者。現在又露出要搞TikTok的苗頭,這是非常極端的保護主義,美國這樣做是直接給自由市場經濟捅刀子。

華盛頓的精英們需要想一想,美國的社交網站風行全球,美國議員們對TikTok的發難可以被任何國家用來針對美國的臉書、推特和Instagram。在沒有任何証據的情況下,如果世界各國都用想象中的風險刁難那些網站,那麼這個世界還會有共同的應用程序嗎?如果把這樣的國家安全原則在全球推廣,最終損失最大的無疑將是美國互聯網巨頭們。

另外我們注意到,美國的互聯網格局有固化之勢,美國人應當歡迎TikTok帶來的新競爭。中國的互聯網格局最近幾年變化很大,先是有京東沖擊BAT格局,隨后抖音和拼多多又強勢崛起。中國的互聯網市場呈現出更活躍的內在動力,美國不應該抑制競爭,鼓勵惰性。

就美國最強大,也就美國天天喊國家安全,其實根子上是要維護既得利益,技術上力量不夠,就上政治手段。這會影響美國人對現代競爭的認知,也會帶偏美國社會參與國際競爭的整體態度。長此下去,一些美國公司可能會在國際競爭中更多琢磨邪門歪道,而不是全力用更叫絕的技術和創意保持領先。

三人行必有我師,其實TikTok現象值得美國人認真加以審視,乃至借鑒,TikTok有自己的推送算法,同時它又奉行入境隨俗原則,非常注意遵守業務開展國家的法律和習俗。這本來就是商業活動的普世原則。美國的社交媒體巨頭都有機會進入中國,但它們就是過不了“入境隨俗”這一關,它們犯了商業的大忌而不自知。

我們希望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不要走向容不下TikTok的極端,美國需要是開放的,這是它自己的根本利益所在。即使有對TikTok的真實擔心,也要對這種擔心保持克制,不可放縱它。想想全世界每天有多少對美國可能在通過各種手段窺探他們的擔心,大家都在保持克制和理性,美國沒理由不同樣做。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