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獵豹CEO傅盛:智能服務機器人蘊含巨大產業機會

2019年11月07日16:3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獵豹移動董事長兼CEO傅盛11月5日在出席進博會“2019智能科技與產業國際合作論壇”時指出,人們在講產業革命和效率時,容易陷入方案和技術中,忽略一個終端標准品對於行業的推動作用。他說,“AI+硬件+軟件+服務”場景落地終端很有可能是智能服務機器人。

傅盛認為,從長時間軸來看,數字經濟的崛起源於PC和移動互聯網的崛起,PC的崛起幫助企業實現了內部效率數據化,移動互聯網的出現,則使得人們的生活信息流動開始數據化。他認為,互聯網巨頭的出現,並不僅靠企業家個人,還要靠互聯網數據的自我生長能力。

“那麼PC和移動互聯網幫助企業、個人完成數據化后,有沒有設備能夠幫助傳統的商業場景實現數據化?並且能大規模生產,降低成本,形成數據閉環。”他思考出的答案是“機器人”。談到終端的重要性,他說,如果不是微軟、Intel定義了PC這一標准品,很難想象我們要用多麼復雜的方式去解決第一波數字問題,同樣如果不是喬布斯定義了全面屏手機,移動互聯網也不會像今天這樣蓬勃發展。

傅盛說,通過對商場的考察可以發現,由於臨場感和體驗感無法替代,目前商場的客流呈現增長態勢,相反電商的銷售份額卻已經不再大幅增長,很多電商開始線下和實體化。“不過實體經濟的數據化,仍然存在部署麻煩、方案不統一、數據容易缺失的問題。”傅盛舉例稱,“比如一些餐飲店、咖啡店的數據化大多體現在結賬時,但對客戶流失、留存、停留時長等數據卻是缺失的﹔即便是海外企業較為先進的無人售貨便利店,它雖然有了互聯網裡的行為統計,但也缺乏互聯網的數據基礎,它難以實現互聯網擁有的用戶意圖獲取和商業模式核心——搜索的功能,比如假設一人去海外無人售貨便利店買老干媽但缺貨時,它不能跟淘寶一樣,基於數據基礎,產生補貨或發展新供應鏈的行為。”

傅盛表示,“AI的出現讓傳統經濟解決數據化的問題有了可能,比如在AI來臨之前,攝像頭只是記錄功能,麥克風只是用來傳播聲音,但是在AI來臨后,這些都會解構成數據,這可以幫助商家做出更高效的商業決策,所以我們相信互聯網所產生巨大的規模,在實體經濟中也一定能做到,而智能服務機器人就是將互聯網的高效和實體場景的體驗感連接起來最好的橋梁。”

那麼什麼是機器人?傅盛稱“機器人的本質是AI+硬件+軟件+服務,是以AI能力為核心,能感知用戶,實現用戶自然交流的數據化,並且以軟件和服務實現和雲連接的設備,智能服務機器人可以通過標准化的硬件配上不同軟件能力,去完成對一個場景的定義,並且通過服務來完成整個閉環。

基於對機器人產業的深刻認知,三年前,獵豹移動宣布了“All in AI”,並投資了智能服務機器人公司獵戶星空,目前獵豹移動攜手獵戶星空持續構建了“垂直一體化的AI能力”,其中包括自研芯片算力、算法能力、系統能力、應用能力、商業大腦,並以此為基礎,打造了獵戶星空語音OS、獵戶星空Robot OS、獵戶星空Arm OS三大開放系統。據了解,在智能服務機器人板塊,獵豹移動攜手獵戶星空發布智能語音服務機器人豹小秘、豹花瓶,智能送貨服務機器人豹小販、豹小遞,智能勞動服務機器人6軸消費級機械臂、無人咖啡亭豹咖啡等產品,而這些產品已在大型商場、圖書館、博物館等20多個場景落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