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金山辦公申購 雷軍實控上市公司增至3家

劉鳳茹

2019年11月08日06:52  來源:北京商報

 

搭乘科創板的政策快車,11月7日金山辦公正式啟動申購。對於背后的當家人雷軍而言,這是他在科創板落下的重要一子,也意味著其實際控制的上市平台擴至3家。不隻於此,隻限於投資“朋友”和“朋友的朋友”的雷軍,其身影也出現在九號智能等多隻擬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股東名單上。

金山辦公申購

歷經半年后,金山辦公11月7日正式啟動申購,這意味著金山辦公的科創板上市計劃再有實質性進展。

據金山辦公的公告顯示,此次網下發行申購日與網上申購日同為2019年11月7日。據悉,金山辦公和保薦機構(主承銷商)協商確定此次發行股份數量為1.01億股,發行價為45.86元/股,對應的發行市盈率為78.37倍。

金山辦公此次全部為公開發行新股,在發行后,金山辦公的總股本為4.61億股。按照45.86元/股的發行價計算,發行前金山辦公的總市值約165億元。招股書顯示,截至招股書簽署日,雷軍間接持有金山辦公的股權比例為11.99%,為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於雷軍而言,金山辦公成為其真正意義上的A股上市平台。

實際上,雷軍覬覦A股市場已久。2017年5月,金山辦公披露了擬在創業板上市的招股書。Wind數據顯示,當年預披露招股書兩個多月后,金山辦公首發申請在2017年8月獲得反饋。然而,2017年12月,金山辦公的IPO申請一度遭到中止審查。2017年12月22日,金山辦公創業板申請再次獲得反饋。不過此后的公開信息中,金山辦公的創業板上市計劃一直未有新動向。

直到今年5月8日,上交所官宣受理金山辦公的科創板上市申請,金山辦公上市的新動向才被揭曉。從拿到科創板“准考証”到啟動申購,金山辦公經歷了6個月的時間。

除了是雷軍實際控制的企業,金山辦公還有著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軟件分拆的子公司這一重身份。對於獨立上市的必要性,金山辦公在招股書中稱,為公司現有和未來業務補充資金,同時利於推動公司建立更先進的公司制度,進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結構。

實控上市平台擴至3家

金山辦公正式登陸科創板之后,雷軍實際控制的上市平台增至3家,這意味著他的資本市場版圖再度擴容。

在雷軍實際控制的企業中,金山軟件為最早上市的企業。2007年10月9日,金山軟件在港交所上市,金山軟件的經營范圍包括研發游戲,提供網絡游戲、手機游戲及休閑游戲服務,提供跨平台的雲儲存、雲計算及詞典服務,並提供在線營銷服務等。

從近兩年的經營情況來看,金山軟件的業績出現疲態。財務數據顯示,金山軟件2018年實現的營業收入約59.06億元,較2017年同比增長13.99%﹔對應實現的歸屬淨利潤約3.89億元,同比下降87.84%。

2019年中期報告顯示,金山軟件今年上半年實現的營業收入約36.01億元,較2018同期增長38%。報告期內金山軟件來自網絡游戲、雲服務,辦公軟件及服務以及其他的收益分別佔該集團2019年上半年收益總額的32%、49%以及19%。2019年上半年的金山軟件母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虧損為14.83億元,而2018年同期金山軟件的溢利則為2.19億元。

即將上市的金山辦公經營業績也出現承壓跡象。招股書顯示,金山辦公主要從事WPS Office辦公軟件產品及服務的設計研發及銷售推廣,產品主要包括WPS Office辦公軟件和金山詞霸等。

金山辦公最新的招股書顯示,經公司初步測算,預計2019年1-9月實現營業收入約10.18億-10.58億元,較去年同期74704.81萬元(未經審計)同比增長36.26%-41.56%﹔預計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8549.97萬-21956.16萬元,較去年同期20966.96萬元(未經審計)同比增長-11.53%至4.72%﹔預計實現扣非后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4832.19萬-17554.31萬元,較去年同期18302.31萬元(未經審計)同比下降18.96%-4.09%。

針對公司預計前三季度扣非后淨利潤下降的原因等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曾致電金山辦公進行採訪,不過截至記者發稿前,對方電話並未有人接聽。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1月7日收盤,金山軟件的總市值為271億港元,小米集團的總市值為2147億港元。

科創板成投資主陣地

除了主導金山辦公在A股上市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多家科創板或者准備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中,均隱現雷軍的身影。

據方邦股份的招股書顯示,2019年3月26日,葉勇與湖北小米長江產業基金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以下簡稱“小米基金”)簽訂了《股份轉讓協議》,約定葉勇將其持有方邦股份3.33%的股份合計200萬股以5000萬元的價格轉讓給小米基金。資料顯示,小米基金成立於2017年12月7日,認繳出資額為116.1億元,小米基金為主要從事股權投資活動的私募基金,其通過投資決策委員會自主決策投資活動。

在小米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中,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認繳出資額約20億元,出資比例為17.23%。據Wind顯示,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為雷軍實際持股77.8%的公司。

2018年11月2日,晶晨股份控股股東晶晨控股與小米集團子公司People Better簽訂《股份轉讓協議》,彼時將持有的公司3.51%轉讓給People Better,每股價格為1.93美元。People Better為小米集團的下屬公司,主要負責投資業務。目前,晶晨股份、方邦股份均在科創板上市。

此外,雷軍還投資了九號智能、石頭科技等公司。據九號智能首輪問詢回復函顯示,根據Shunwei與People Better簽署的《股東調查表》,Shunwei的董事許達來(Koh Tuck Lye)曾在12個月內在People Better擔任董事職務,因此Shunwei與People Better存在關聯關系。根據Shunwei的書面說明,其實際控制人為許達來﹔根據People Better提供的股東名冊及書面確認,其為Xiaomi Corporation的二級全資子公司,根據 Xiaomi Corporation於香港聯交所披露易網站披露的公開信息及People Better的書面確認,雷軍為People Better的實際控制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