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軟銀淨虧64億美元 創最差季度表現

記者 秦天弘 綜合報道

2019年11月08日07: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當地時間11月6日,軟銀集團發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9財年第二季度財報。由於在對共享辦公室服務商WeWork和網約車服務運營商優步等初創企業投資失利,拖累集團錄得7000億日元(64億美元)的淨虧損額,這一成績為軟銀創立以來最差季度表現。

財報顯示,軟銀集團今年7月至9月淨銷售額為2.3153萬億日元(約合212.2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2.3811萬億日元下降3%﹔營業損失7044億日元(約合65億美元)﹔歸屬於軟銀母公司股東的淨虧損為7001.67億日元(約合64.19億美元)。而去年同期實現收益7057億日元(65億美元),淨利潤5264億日元(48億美元)。另外,軟銀旗下願景基金(Vision Fund)第二財季運營虧損為9703億日元(89億美元),原因是投資WeWork、優步等公司的估值下降。

自2017年推出願景基金以來,該基金的表現就一直牽動影響著軟銀集團的盈利表現。但由於優步、WeWork等重要持股公司的估值大跌,軟銀本財季對願景基金減記了5379億日元(約合49.31億美元)。

WeWork先前發布的數據顯示,這家總部位於紐約的企業去年虧損19億美元。虧損連連導致外界對WeWork聯合創始人亞當·諾伊曼在公司治理和商業模式方面產生擔憂和質疑,WeWork最終不得不取消首次公開募股(IPO)計劃,甚至裁員4千多人,這也令該公司估值一落千丈,從遞交招股書之前的470億美元下跌至不足80億美元。

除了WeWork,優步面臨的情況也不是很理想。自5月份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以來,優步的股價已經下跌了超過25%。軟銀公布業績前,優步公司剛剛公布了業績,其最新財季的虧損額約為10億美元。

日本軟銀集團旗下願景基金的投資對象近來表現欠佳,令外界對於該基金“砸大錢投資初創企業”的一貫策略打上問號。部分人士認為,這些初創公司的價值被高估,而且缺乏明確獲利模式。分析認為,如此劇烈的盈虧波動,凸顯了軟銀以科技為主的投資策略充滿變數,讓市場對軟銀集團首席執行官孫正義的交易決策方式抱持懷疑。

孫正義在財報公布后發表簡短談話表示:“自從軟銀創立迄今,這是最慘的季度虧損,我的投資決策在許多方面很拙劣,我深感遺憾。”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