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順風車回歸,滴滴該如何用規則平衡各方權責

2019年11月08日07:02  來源:新京報

滴滴順風車的安全問題,是一個既要人多門檻低、又要安全且便宜的問題。這些目標要同時達成,難度注定不小。

11月6日,滴滴宣布將從11月20日起,陸續在哈爾濱、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陽、北京、南通7個城市上線試運營順風車業務,新上線的順風車做了大量的整改,除了准入更嚴格以外,還在報警、司乘信息展示、交易流程做了調整,以保障司乘(司機和乘客)安全。

消息甫一公布,立即引發熱議。熱議的原因之一是滴滴順風車去年發生的兩起惡性事件,公眾很關心整改后的滴滴順風車的安全問題是否解決?二是,滴滴順風車為了安全考慮,試運營方案中,限制女性乘客在晚8點以后使用順風車,此舉也招致網友熱議。

順風車需在安全、便利、便宜上找平衡

所有的互聯網企業都會聲稱要保障交易雙方的利益,他們尤其重視消費方的利益。但保障消費者利益是個非常復雜的系統工程,由於信息不對稱,互聯網平台能獲得的只是交易記錄和標准化信息,並不能獲得交易過程的所有細節,尤其是產品質量、侵權責任的歸屬等。

先天的缺陷使得平台企業在糾紛仲裁中,就不可能擁有上帝視角。這個缺陷在即時服務型消費更為嚴重,因為侵權、犯罪行為是即時發生的,而且與人身安全直接相關,但往往無法第一時間干預、中止。

這個時候,平台就需要取舍,在模糊不清的責任界定時,是傾向消費者的利益,還是傾向供給方。看起來,保護消費者是天然的正義,但消費者和供給方並不是天然對立的,過度的保護消費者,必然會傷害供給方的利益,造成積極性不高、提高價格或退出平台,最終也會損害消費者的利益。

順風車是個典型的雙邊市場,這個市場的價值取決於司乘雙方都有足夠多的人,交易、匹配的效率才會高,才能同時利於司乘雙方的利益。所以,順風車業務可以存在,首要因素是人多,這意味著對司乘雙方設置的門檻很難設得太高,否則就無法建立一個有效的雙方市場,沒有市場,誰都得不到好處。

從訴求上看,滴滴順風車的安全問題,是一個既要人多門檻低、又要安全、且要便宜的問題。問題是,這些目標是否可以同時達成?

用平台規則調整各方權責

首先,安全是非常正當的訴求,但安全是有成本的。人們最先想到的,一般是准入限制,包括駕齡、犯罪記錄、車況等,高安全系數一定程度上要求提高准入門檻,同時保障安全還意味著成本上升或者放鬆隱私限制,例如,裝前置攝像頭、全程錄音,這些都意味著“不好用”。這個訴求和順風車存在的基礎(司乘人多、交易稠密)是沖突的。

其次,順風車受人追捧,價格便宜是最核心的因素。所以,其價格不可能高過出租車和快車,最多可能隻比公交地鐵略貴一些,這個訴求和安全的成本要求也是沖突的。

我們要看到,順風車車主的畫像遠比快車、出租車要寬泛和復雜,即使施以和快車專車同樣的安全策略,也很難杜絕沒有前科、平時循規蹈矩的人突發癲狂。這些威脅一直都在,無論在出租車還是在網約車上,隻不過滴滴順風車作為全國統一運行的平台,更容易引起全國性的關注。

這也意味著,滴滴順風車必須要做到風險發生率遠遠低於黑車、區域性打車軟件,才能平息用戶的疑慮。

很顯然,“既要、又要、且要”是多重目標,很難同時完成,這需要平衡,而關鍵在於如何平衡。女性乘客能否在晚8點之后使用順風車,雖然招致廣泛批評,但也是一個很好的觀察窗口。11月7日,在聽取各方意見建議之后,滴滴決定對所有順風車用戶提供服務的時間均調整為5:00-20:00。

這表明滴滴有良好的與公眾溝通的意願,滴滴出行總裁柳青表示將上線順風車產品功能的評議會。隻有在這種溝通中,體會到各方的為難之處和首要訴求,各方才能知道自己在安全、便利、便宜上的權衡,而不是簡單的一句“我隻要安全”。

這種權衡、磨合、調整也是彌足珍貴的,對於所有平台的治理具有示范意味。畢竟電商平台有假貨的風險、外賣平台有食品安全的風險、旅游平台有在異鄉民宿跌倒受傷的風險,這些糾紛的處置,都需要平台規則來調整各方的權利與責任。

□聶日明(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