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面世 國產Model3最早年底交付

陸一夫

2019年11月08日07:14  來源:新京報

11月7日,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國產Model 3。新京報記者 陸一夫 攝

作為上海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制造業項目,在距離浦東機場將近40公裡外的臨港自貿區裡,特斯拉花了不到10個月的時間,宣布完成上海超級工廠一期的建設工作。

隨著投產時間臨近,11月7日,上海超級工廠首次正式向中國媒體開放,盡管並未能參觀生產線和車間,但記者試駕了從上海超級工廠下線的國產Model 3。

特斯拉中國培訓學院高級經理劉洋向記者透露,公司預計今年年底有望進行國產Model 3的小規模交付,至於大規模交付將要等到明年第一季度。

四大車間建設不到10個月完成

據了解,目前上海超級工廠(一期)已擁有沖壓、車身、涂裝、總裝四大車間,預計年產15萬輛Model 3。除了建設速度快,上海超級工廠在建設成本上也大幅降低——特斯拉表示,上海超級工廠的生產線建設成本較美國低65%(按單位產能的資本支出計算)。

由於涉及保密原因,特斯拉並未安排媒體參觀生產線,不過特斯拉中國培訓學院高級經理劉洋向記者介紹了工廠及其生產線的建設情況。劉洋表示,實際上上海超級工廠的工期不足十個月,該工廠從今年2月底全面進入建設階段,並於9月中旬完成主體工程,稱得上是汽車行業乃至工業領域裡的奇跡。

“工廠能夠在如此短時間內完成建設,首先要感謝政府的支持,其次是特斯拉工程技術人員的努力。”劉洋表示,目前上海超級工廠的員工平均年齡在30歲左右,擁有五到八年的工作經驗。

此外,得益於特斯拉的內部管理非常扁平化,劉洋稱公司充分放權到一線經理,要求以結果為導向,事務審批可以用分鐘來計算,“在這裡,即使是解決關鍵問題一般也不會超過24小時。”他還透露,特斯拉公司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朱曉彤每天都向馬斯克匯報相關工作。

在生產線方面,劉洋表示,上海超級工廠運用了大量的機器人和自動化生產工序。以焊接車間為例,上海超級工廠較傳統工廠更進一步地在生產線上方設置機器人,與地面兩側的機器人形成立體的三維焊接。此前特斯拉在三季報中公布上海超級工廠照片時可見,公司在生產線上配備了大量的庫卡機器人。

除了硬件,上海超級工廠在軟件建設方面也達到非常高的水平。劉洋透露,上海超級工廠裡的很多關鍵軟件都由本地工程師完成研發,這些來自斯坦福、清華等名校的畢業生,為的是讓上海超級工廠的軟件水平成為行業內的最高標准。

特斯拉稱中國將是Model 3最大市場

在外界看來,馬斯克將超級工廠落戶上海是劍指中國市場,事實上中國市場也的確是特斯拉當下非常重要的營收來源。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國的汽車銷售收入為21.3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4.45億美元同比大增。

其中第三季度,特斯拉在華銷售額達6.69億美元,僅次於美國繼續成為特斯拉第二大市場。在第三季度財報中,特斯拉甚至預測中國將有望成為Model 3的最大市場。

不過容易被忽視的一點是,中國的新能源汽車行業也需要特斯拉入華。作為全球新能源汽車行業的領導者,特斯拉在“三電”(電驅、電池、電控)上擁有明顯的優勢,有望倒逼包括造車新勢力在內的新能源車企快速進步。

從政策層面來看,中國汽車產業全面對外開放的決心堅定。11月7日,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當中提到優化汽車領域外資政策,要求各地區要保障內外資汽車制造企業生產的新能源汽車享受同等市場准入待遇,並提出要修訂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在外方與中方合資伙伴協商一致后,允許外方在華投資的整車企業之間轉讓積分。

上海超級工廠的落成是特斯拉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的關鍵所在,因此作為對中國的回報,特斯拉向政府承諾2023年開始創造稅收收入,每年繳稅22.3億元(約合3.23億美元),而且未來五年在上海超級工廠投入金額達140.8億元(約合20億美元)。

焦點1

國產Model 3何時交付?

預計年底小規模交付,大規模交付要到明年第一季度

對於特斯拉而言,上海超級工廠的首要意義是幫助公司的總產能達到50萬輛水平。按照馬斯克的預期,上海超級工廠有望達到周產3000輛Model 3的能力,再加上美國加州弗裡蒙特工廠7000輛的產能,今年年底特斯拉將實現Model 3周產量1萬的目標。

其實早在2016年5月,馬斯克就表示希望特斯拉的產能在2018年提高至50萬輛,2020年達到100萬輛的水平,但由於Model 3的爬坡不順,特斯拉今年的產能最高也隻有40萬輛。

如今隨著上海超級工廠的落成,特斯拉的產能將得到直接提升。目前上海超級工廠僅完成一期建設,預計年化產能為15萬輛Model 3,但未來隨著二期建設展開,這座工廠還將生產Model Y,屆時年化產能就有望達到50萬輛。

從記者參觀和了解到的情況看,上海超級工廠已達到投產的水平,不過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工廠仍只是在調試設備和試制車輛,尚未完全投產。劉洋向記者表示,上海超級工廠仍在等待政府的最終生產許可,不過公司預計今年年底有望進行國產Model 3的小規模交付,至於大規模交付將要等到明年第一季度。

焦點2

國產Model 3售價多少?

預訂起售價為35.58萬元人民幣

至於外界關心的上海超級工廠的供應鏈本土化問題,劉洋表示,目前工廠生產的Model 3與美國所產的並無差別,而且在工況續航、車身長寬乃至質保和服務上均保持一致,“上海超級工廠更多地採用中國供應鏈是趨勢,本身特斯拉有一些供應商是中國公司,我們會從最好的供應商處進行採購。”

目前國產Model 3的預訂起售價為35.58萬元人民幣,市場預期在免購置稅后,國產Model 3還有望享受一定額度的新能源補貼。劉洋對此表示無法肯定,只是表示35.58萬元是用戶可以落地的售價。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超級工廠非常強調“中國制造”和“工匠精神”的理念,希望國產Model 3在本土化方面有更大的提高,例如目前特斯拉在9月向用戶推送的V10版本系統中引入了騰訊視頻、愛奇藝、喜馬拉雅等流媒體資源。

■ 記者手記

“加州溫室花朵”於臨港盛開

特斯拉創始人埃隆·馬斯克是出名的工作狂,除了特斯拉外,他還同時兼顧商業火箭公司Space X和專門挖地下隧道的“無聊公司”(Boring Company)的工作,因此當工作狂遇上“基建狂魔”,上海超級工廠能在十個月內完成建設不足為奇。

但這一成功應更多地歸功於特斯拉中國區的員工,沒有這些員工的高強度投入,一座年產15萬輛Model 3的制造工廠根本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時間裡拔地而起。在向媒體介紹上海超級工廠情況前,負責講解的劉洋情不自禁哽咽起來——2014年2月便加入特斯拉中國的他控制住自己的情緒后說,這一路走來大家有太多的辛苦。

雖然此次未參觀生產線和車間,不過一些細節可以看出上海超級工廠的確是“硅谷基因”與“中國工匠精神”的結合,例如在辦公室裡不同膚色的員工正積極推進各項工作,例如Model 3雖然在中國生產但性能與進口版別無二致。

因此上海超級工廠的意義不僅在於經濟上的利益,更在於這是一次中西方技術合作共贏的樣本——與蘋果和富士康有著本質區別的是,上海超級工廠將是在特斯拉原有的技術基礎上進行再提高,實現全面的中國化。

在試駕時不少記者都在討論起近期的蔚來汽車,李斌曾表示特斯拉只是“加州的溫室花朵”,如今蔚來還在新能源補貼退坡之后掙扎,特斯拉的國產Model 3已凶猛到來。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