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百度風投方鑫:內容科技重塑互聯網內容產業模式

2019年11月08日16:2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11月7日電 “我們正在不斷尋找新的、有價值的內容科技產品。”百度風投投資副總裁方鑫近日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說,科技力量極大地提升了內容創造、分發、風控等環節的生產效率,增加了內容商業化變現能力,圍繞內容科技,百度已經在多個環節布局。

方鑫提到,由內容科技所催生的新業態、新應用、新服務,正在重塑內容業的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及反饋等全鏈條的全流程,且經過持續演化,內容科技業態將會更加智能、高效。

據方鑫介紹,百度風投在內容科技鏈條中的內容生產、分發、風控等環節均有所布局。百度風投投資的智能撰稿機器人“妙筆”,能夠利用自然語言生成技術,通過對關鍵詞的分析加工,以不同筆法、文體生成適應不同平台需求的內容。

在方鑫看來,“妙筆機器人”打破了人在產能上的瓶頸,極大地提升了內容生產效率,而且能夠根據分發需求,精准生產更加精致的內容﹔從商業價值角度看,“妙筆機器人”還能夠以工具形態與流量端結合,從而創造出新的流量矩陣。

據了解,在內容安全和風控細分領域,百度風投曾經投資過數美科技。數美科技能夠通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以及計算機視覺技術,識別文字、圖片、視頻等內容產品中存在安全風險的信息。

談到什麼樣的內容科技項目值得投資,方鑫認為,要從技術壁壘、商業價值兩個維度觀察,創業項目的技術既要有領先性,又要有可以工程化的潛力,還要能夠與更多的應用場景相匹配。

方鑫還透露,北大、清華等高校以及阿裡、華為、微軟亞洲研究院等頭部企業設立的涉內容科技研究院,所做研究均在一定程度上考慮到應用場景匹配問題,“比如利用多模態技術賦能媒體化內容生產,結合應用場景讓技術后台輸出更好的用戶體驗。”(邊雪 黃盛)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