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預見”進博會:從首發新品看科技未來

汪恩民

2019年11月11日08: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上海11月10日電 (記者 汪恩民)正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國絲綢企業萬事利聯合人工智能微軟小冰,共同推出世界上第一個絲綢產業內的人工智能系統——“西湖一號”,吸引了許多參會者的關注。萬事利展位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消費者隻需在官方后台輸入關鍵詞,“西湖一號”就能短時間內從海量設計方案中優選一種,生成專屬絲巾圖案,大大減少定制的時間與溝通成本。

資料圖:第二屆進博會上,世界上第一個絲綢產業內的人工智能系統——“西湖一號”演示。<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第二屆進博會上,世界上第一個絲綢產業內的人工智能系統——“西湖一號”演示。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那麼,人工智能未來是否會取代絲綢行業的設計師?參展方給出了否定答案。“我認為兩者將是並存狀態。人工智能隻能滿足大眾基本的需求,達到人類設計師中等偏上的水准,系統還需要不斷學習。對於追求原創的高端設計,人工智能隻能起到輔助作用,隻有人類設計師可以完成。”

“西湖一號”只是進博會上,眾多黑科技的一個縮影。從生產制造到生命科學,本屆進博會中展示的全球尖端新技術包羅萬象,為人類未來繪制出美好“藍圖”。

手臂上下翻飛、號稱全球最高速的汽車點焊機器人,吸引了中國買家的“圍觀”。記者在現場發現,18台SRA系列機器人組成的汽車車身高密度電焊、組裝生產線協同“作戰”,車身組裝、焊接一氣呵成。可以預見,這將極大提升未來汽車行業的生產效率。

來自歐姆龍公司的“進階版”乒乓球機器人FORPHEUS,則對未來人機如何協作給出了新答案。這款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的全球首台乒乓球教練機器人,已升級至第五代。今年,它變成更厲害的選手及教練——“雙眼”“手臂”“大腦”更靈活,不僅可根據對手的球技配合對打,還能使出專業乒乓球運動員級別的削球、弧圈球等專業操作。

資料圖:第二屆進博會上展出的可以與人對打乒乓球的機器人。<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 資料圖:第二屆進博會上展出的可以與人對打乒乓球的機器人。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會飛的汽車”作為首屆進博會“網紅”展品,再次升級亮相,可以預見,將在未來顛覆人們的出行方式。它由斯洛伐克一家公司研發,車身側面有“aircar”字樣,宣告自己兼具汽車和飛機的雙重功能,能夠在短時間內從汽車模式“展翼”成為飛行模式,飛行速度超每小時300公裡。

已連續兩屆參與進博會的德國西門子,則帶來了5G遠程超聲、移動CT急救車等高新科技,可以預見,將為未來的醫療領域注入變革力量。西門子醫療大中華區總裁王皓告訴記者,“中國已經成為西門子醫療全球第二大市場。未來,西門子醫療將繼續立足中國,不斷加大創新和研發上的投入。”

展廳中,可達到無痛注射效果的世界上最細、最短的胰島素注射針,專為帕金森病患者設計的全球首款可記錄數據的智能餐具等“黑科技”,為人類未來的生活方式,描繪了豐富多彩的藍圖。

與眾多選擇在進博會“首發”新品的展商一樣,達能紐迪希亞旗下應用了新領先科學內核“雙重HMOs+GOS/FOS益生元組合”的奶粉也選擇把全球首次亮相放在了進博會。達能大中華區副總裁周志剛表示,“選擇將進博會作為全球亮相的第一站,主要是希望通過進博會這一重要平台,將紐迪希亞在全球最高端、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帶給更多的中國消費者,充分體現達能紐迪希亞對中國市場和中國消費者營養需求的重視。”(完)

(責編:李美瑩(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