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大教授萬小軍:推動內容科技發展 需解決版權認定等難題

2019年11月11日15:4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機器人寫出的內容作品是否存在版權?北京大學王選計算機研究所教授萬小軍近日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說,應用內容科技,可以降低用人成本,提升內容生成與傳播效率,但由此也會衍生出新問題,需要有明確的法律條款、管理制度來界定與規范。

萬小軍說,通過自然語言處理、數據挖掘、機器學習等技術的綜合運用,可以對互聯網上多源異質文本大數據進行智能分析與深度挖掘,為互聯網搜索、輿情與情報分析、寫稿與語音機器人等應用提供關鍵技術支撐,進而推動計算機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的交叉研究。

據悉,北京大學王選計算機研究所曾經與今日頭條合作推出的人工智能寫稿機器人——奧運 AI 小記者 Xiaomingbot ,就綜合利用了大數據分析、自然語言處理與機器學習技術。

萬小軍介紹,自然語言處理包括理解語言和生成語言兩個環節,生成語言指的是書寫文字、推薦素材,在不同場景下都能應用,從而可以不斷挖掘新需求。他透露,目前一些簡單的、重復的、生硬的內容可以通過模板或機器學習等技術來自動生成。

談到內容科技發展帶來的新問題,萬小軍直言,由技術化生成的文字、圖片、視頻等內容,其真假難以被界定,其版權難以被確權,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法律條款和管理制度來規范,內容科技企業在考慮商業化場景時需要重視這些問題。

提到內容科技賽道上的創業項目,萬小軍更關注底層技術架構以及核心技術對於內容科技企業與內容科技行業的推動。他說,很多底層技術算法是公開的,創業者不僅要了解這些技術,還要積累行業資源和創業經驗。(黃盛)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