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優化投資者結構“進行時” 力促市場流動性回暖

2019年11月12日08:12  來源:証券日報

11月8日,新三板全面深改細則落地,其中包含了一項重要內容:“優化投資者結構”,具體政策舉措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根據挂牌公司風險和流動性水平,適當降低投資者准入門檻,結合市場分層實行差異化的投資者適當性標准﹔二是鼓勵公募基金依規投資精選層挂脾公司,持續推動保險資金、企業年金等專業機構投資者入市,壯大專業機構投資者隊伍,為市場不斷增加長期穩定資金來源。

“挂牌、融資、交易,是新三板市場的三大核心環節。活躍的交易直接對融資、挂牌能起到積極正面的作用,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國家創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決心和力度。”國泰君安新三板做市業務部總經理陳揚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對於適當降低投資者准入門檻,銀河証券做市業務總部負責人楊筱燕博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充分考慮不同市場層次挂牌公司的細分特征和風險情況,監管層對精選層、創新層和基礎層分別設置投資者准入標准。新三板適當降低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要求,主要是為了促進投融資平衡,提升交易效率、投資者數量和資金量,助力提高市場流動性水平,促進交易價格更加公允,進一步完善價格發現功能。同時,投資者退出渠道將更加順暢,有助於形成投資者敢投資、挂牌公司願融資的良性循環,市場生態將得以明顯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尚不符合投資者適當性標准的投資者,監管層鼓勵通過公募基金等專業機構分享中小企業成長的“紅利”。

陳揚表示,全國股轉公司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年末,全市場機構投資者僅5.63萬戶。這次深改細則鼓勵公募基金依規投資精選層挂牌公司,持續推動保險資金、企業年金等專業機構投資入市,這對豐富新三板投資者結構,增加投資者數量,具有重大意義。

在陳揚看來,這些專業機構有較強的研究能力和風控能力,有助於市場合理定價、價值發現。隨著各種信息披露的完善,也有利於自然人投資者減少搜集信息的成本,增加全市場流動性。作為市場的主體之一,券商方面希望相關規定盡快出台,相關產品盡快落地。

“充分發揮基金管理人的專業定價能力,提升交易效率,促進形成更為公允的價格﹔同時激活精選層股票,以滿足公開發行股票的流動性需要,為市場良性發展提供長期穩定的資金來源。”楊筱燕如是說。

另外,中國國際科促會理事布娜新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明智的公募基金應加快布局新三板,精選層勢必會得到廣泛追捧。眾所周知,流動性的基礎在於股份的“顆粒度”,隻有“顆粒度”足夠小,股份才易於流通。至於適當降低投資者門檻和增量資金入市,都是改善流動性的手段,不過這些手段要發揮作用,都要建立在公開發行制度的基礎上。

本報見習記者 劉偉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