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雙11”全國快遞將達28億件

2019年11月12日08:15  來源:新京報

11月11日,東大橋順豐快遞營業點,快遞工作人員按地點將快遞進行分類。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

“貨來啦,貨來啦!”昨日15時50分,位於北京市朝陽門的順豐營業點內,快遞小哥沖著同事們大喊一聲,正准備接貨的快遞小哥們小跑著沖出大門,打開快遞車。昨日是“雙11”,雖還未到貨運高峰,但快遞小哥們已經做好“迎戰”准備。記者從多家快遞公司了解到,預計從今天起一周將是“雙11”貨運高峰。

快遞小哥“安營扎寨”站點迎戰“雙11”

“時尚大廈、新城國際、尚都……”快遞“小哥”馬嬌環一邊兒說著,一邊兒把從車裡運出的貨物轉送到其他同事手裡。她的同事們以流水線運輸的方式,將貨物按區域放在不同的隔板上,然后分裝到各自的快遞三輪車上。

別看只是一個小面包車,裡面裝的貨物量可不少,整整10分鐘,8個人才把這面包車的貨搬空。北京順豐工體南路速運營業點經理薛海超笑稱:“車門打開,裡面跟堵牆似的。”

昨日下午,雖然貨物量還沒達到最高峰,但快遞小哥們已做好在站點“安營扎寨”的准備。薛海超稱,公司專門為離家遠的快遞小哥准備了嶄新的褥子、被子、枕頭。“為了不耽誤第二天送貨,大家干脆在單位休息。”

國家郵政局數字顯示,隨著“雙11”的到來,全國快遞行業郵遞件業務量將達28億件,210萬名一線快遞員平均每人每天要送240多件快遞。

昨晚9時許迎來首個貨運高峰

昨晚8時,百世快遞京郊轉運中心停滿了大貨車,貨車裡滿滿裝載著大小貨物,百世快遞北京分公司總經理周樹青開玩笑說:“你們‘雙11’的東西都在這兒了!”

與曾經的“雙11”靠人工分揀相比,如今各大快遞公司均上線了自動分揀設備。百世快遞轉運中心內,從大貨車運下來的貨物通過履帶自動運送到自動分揀設備的拍照掃描儀器,這個儀器可以完成分揀、拍照、稱重等功能,然后分揀設備的擺臂將貨物掃進各區域檔口后完成分揀。

周樹青稱,昨晚9時是“雙11”的首個貨運高峰。轉運中心的16套自動分揀設備已全部就位。據他介紹,“首個貨運峰值,大約是每小時分揀15萬件,高峰日大約從11日晚間到13日。”

錯峰發貨 營業點減少貨物積壓

今年網購的消費者會發現,不少電商都推出先下訂金,后付尾款的舉措。這對於消費者來說,可以免去搶不到貨的尷尬,而對於快遞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錯開發貨高峰。

北京順豐副總經理姚宏旭告訴記者,先下訂金,商家就會提前把貨物發出來,這樣相當於把貨流高峰延長,那麼多的貨物就不會擠在同一時間段集中發出,實現錯峰發貨,這些貨物就也能隨到隨走,不會擠壓在站點。因此雖然營業點內一直都有貨物進進出出,但是營業點並沒有出現堆積如山的貨物。

亮點1

試點使用可循環包裝箱

“雙11”過后,大大小小的包裝箱如何處理是個難題。記者從順豐、百世快遞、圓通速遞等快遞公司了解到,這個“雙11”不少快遞公司都試點使用可循環包裝箱。

昨日下午在快遞營業站點,記者看到一個黑色的特殊包裝箱,它材質偏硬,裡面的拉扣可以方便固定貨物。姚宏旭稱,這就是可循環使用的包裝箱,“快遞小哥可以根據用戶的需求,免費向用戶提供,用戶使用完包裝箱后,小哥再回收回來繼續使用。”

據介紹,這種可循環包裝箱順豐在北京投入了大約5萬個,每個包裝箱最高循環利用率可達到100次。

百世快遞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今年“雙11”, 已投入使用2000萬條環保PE袋、60萬余條環保可循環集包袋,並在全國快遞網點和百世鄰裡首批鋪設了5000多個綠色回收箱。

針對今年“雙11”,圓通總部也根據業務量數據,提前儲備可循環中轉袋到全網,預計“雙11”期間每天使用將達210萬。

亮點2

快遞小哥首次用上“虛擬號碼”

地址、姓名、電話……消費者在填寫物流單據時,這些信息缺一不可。信息雖然詳細,但是也存在一定隱私泄露風險。

針對快件流轉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快件和用戶信息安全風險,順豐在今年“雙11”推出了新的“黑科技”。在發件端,用智能安檢機輔助人工篩查,對品種多樣、規格不一、數量繁多的雙11快件進行多方面檢測,提升安檢精度與效率,以此保障快件安全。在收件端推出的“脫敏呼叫”功能,接觸過快件的所有工作人員僅能通過此功能與消費者進行聯系,個人無法獲悉用戶電話號碼。這也是物流業首次實現消費者電話號的全流程隱匿。

“這有點兒像咱們在網約車平台上約車,司機是通過虛擬號碼聯系到乘客,這樣能夠比較好地保護消費者隱私。”姚宏旭解釋說。

新京報記者 吳婷婷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