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能源汽車產業“連環雷”的背后

付建利

2019年11月12日08:20  來源:証券時報網

這兩天,眾泰汽車“連環雷”引發杭可科技等上市公司紛紛計提壞賬准備,引起投資者的高度關注。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龐大,因為其中某一個“點”而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著實令人吃驚,也再次說明貌似強大的產業鏈“裡子”之薄,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唯有依靠核心技術,才能良性發展,鑄造健康的生態。

事情不復雜,核心就是眾泰汽車出問題了,眾泰汽車及旗下公司拖欠比克動力貨款高達6.21億元,然后比克動力欠杭可科技、當升科技、容百科技等上市公司的錢也懸了,上市公司於是紛紛被迫計提壞賬准備,二級市場上,這些上市公司股價也紛紛下跌。因為眾泰汽車爆雷,A股出現了“連環雷”,這也暴露出國內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生態是如此脆弱不堪,那麼,為何出現這種不堪一擊的生態體系呢?

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方向是確定的,中國在傳統燃油車領域想趕超日本、美國、德國這些汽車強國,可謂難上加難,別人都發展了幾十年上百年,傳統燃油車的核心技術都掌握在發達國家手中,而且中國是個石油消費大國,石油資源其實算不上豐富,如果在新能源汽車這一戰略新興產業實現彎道超車,其意義再怎麼描述都不為過。為了支持國內的新能源汽車企業盡快研發出核心技術,國家實行了補貼政策,政策的善意昭昭,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核心技術,需要資金支持,需要大量的研發投入,補貼政策的本意,當然是為了促進產業盡快成熟起來,擁有核心技術,趕超發達國家。因為在新能源汽車產業這一新興領域,中國和美國、德國、日本差距並不大,大家幾乎處於同一個起跑線,中國發揮政府決策效率高、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實行補貼政策,也是順應趨勢的良策。

隻可惜,不少傳統汽車企業紛紛上馬新能源汽車項目,最大的目的,不是為了投入研發掌握核心技術,而是騙取政策補貼。這些偽新能源汽車企業一方面騙取補貼,另一方面在二級市場打著“新能源汽車產業”這一炙手可熱的題材概念,瘋狂炒作股價,然后高位套現,國家善意的補貼,最終成為一些企業瘋狂斂財的工具。而且,為了制造假象,這些企業不顧客觀實際瘋狂擴充低端產能,炮制虛假繁榮,這種非理性的繁榮,鑽了制度的空子,浪費了納稅人的錢財,最終一定是一地雞毛。政策補貼的本意是讓企業有資金不斷投入研發,盡快掌握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核心技術,而現實是一些企業瘋狂騙補,把核心技術拋諸腦后。好好的一本“經”,被這些假和尚念歪了。

當政策補貼滑坡之后,狐狸尾巴開始露出原形,很多騙取補貼的企業所制造出來的產能,其實並非市場真實的產能需求,而是虛假產能,一旦類似眾泰汽車爆雷這樣的事件發生,好比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沒了,多米諾骨牌效應活生生地上演,隻有當企業的核心技術培育起來,產業鏈的生態體系才可能成為護城河。

在眾多的新興產業領域,比如集成電路、芯片、半導體,中國都要追趕發達國家,真正志在實業的企業,亟待政府的政策傾斜和資金支持,但政策的好心,決不能被渾水摸魚者所玷污,自主創新的道路上,需要的是心無旁騖的技術積累和創新,而不是無恥地以“技術創新”的名義騙取補貼。當眾多新興產業的核心技術建立起來,生態體系就會堅不可摧、牢不可破,企業抵抗風險的能力就會大大增強,所謂“連環雷”的悲劇,才有可能避免。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