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營商環境改革持久戰

肖涌剛

2019年11月13日08:34  來源:北京商報

11月12日,北京優化營商環境政策升級到3.0版。兩年間,從1.0版聚焦企業全生命周期,到2.0版增加了企業和群眾反映集中的訴求和問題,再到3.0版全面對標企業和群眾需求,全方位推進營商環境各領域改革。204項舉措,超出前兩次總和,凸顯了改革力度更大,系統性更強,透明度和參與度更高。

一波接一波的改革舉措,在彰顯政府決心的同時,旨在為市場主體注入強心劑。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創新活力涌現,企業生存壯大,營商環境是發展土壤。城市競爭力提升,國民經濟行穩致遠,營商環境是重要助推。

一方面是全球經濟下行的壓力,全球投資、消費需求漸顯頹勢﹔另一方面是國內高質量發展的經濟轉型要求。於內於外,改革勢在必行。

在世界銀行的營商環境評價體系中,作為中國的樣本城市之一,北京得分連續兩年大幅提升,躋身全球前30位。就全國而言,營商環境改革的“北京樣本”先行先試,釋放了積極信號。

資本和生產要素的流動,營商環境是重要參照系。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如何筑巢引鳳?近年來一系列改革過程中已經摸索出一套方式。一方面是做減法,降低門檻,簡化流程,壓縮時效,給企業更多的無障礙通道,以提高效率,釋放經濟活力。在已有的嘗試中,無論是電力三零服務還是企業開辦成本為零,企業開設成本一降再降。

目前,北京每日新設科技型企業數量達到215家,實現翻番。全市擁有獨角獸企業82家,接近全國半數。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全市研發投入強度達到6.2%,遠超OECD國家2.5%的平均水平。這自然離不開北京構建包容普惠新生態的努力。但同時,這也對北京的營商環境提出了更加嚴格的要求。企業引進來,更要留得住,能壯大。

在市場競爭中,企業發展尤其是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發展還面臨著諸多痛點、堵點,例如融資續貸、產權保護。簡政放權,並不意味著“無為而治”,在角色定位上,政府既要做減法也要做加法。而加上的身份便是“服務管家”,以“店小二”的姿態,主動靠前,主動對接,主動服務,企業才能最終成為改革的獲益者。

此外,市場經濟是追求公平競爭的契約經濟,隻在法治環境下,才能形成有利於公平競爭的規則和秩序,降低交易成本、維護信用關系,保障各種經濟活動順利進行。10月23日國務院正式頒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首個國家級優化營商環境法規即將落地。

規則越透明,企業發展越踏實。北京優化營商環境3.0版在加強信用和法治建設,讓市場環境更公平的同時,也在逐漸織密制度網絡。市政府副秘書長王軍此前談道,將加快研究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地方法規形式細化落實國家《條例》中的原則性規定,同時積極對標國際先進規則,率先探索一批先行先試改革措施。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營商環境改善當然也非一日之功。可以想見,北京優化營商環境3.0是最新版本,但絕非最終版本。

(責編:邊雪(實習)、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