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鼓勵再融資引入戰略投資者  增發價最多可折價20%

倪楠

2019年11月13日08:46  來源:証券日報

在11月8日的例行發布會上,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表示,為貫徹落實關於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重大決策部署,按照《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的具體要求,証監會起草了《科創板上市公司証券發行注冊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下稱《科創板再融資辦法》),現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據悉,《科創板再融資辦法》的相關內容聚焦三個方面:一是設定基本發行條件﹔二是規范上市公司再融資行為,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三是優化調整非公開發行股票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戰略投資者。

其中在關於發行承銷與保薦方面,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板上市公司再融資相關政策中對發行承銷與保薦進行了特別規定,主要內容有三方面:第一,規定配股中擬配售數量不超過本次配售前股本總額的50%。第二,規定公開增發定價應當不低於公告招股意向書前20個交易日或前1個交易日公司股票均價的95%。第三,對非公開發行証券的一些事情作出規定,比如明確應當向合格投資者發行且每次發行對象不超過35人﹔支持董事會引入戰略投資者,明確發行對象全部由董事會決議確定且為戰略投資者的,定價基准日可以選擇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董事會決議公告日、股東大會決議公告日或發行期首日,鎖定期18個月﹔除此之外的定價基准日為發行期首日,鎖定期6個月﹔本次發行的發行底價為定價基准日前20個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價的80%。

潘向東強調,上述規定可以完善再融資市場化發行定價機制,充分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提高融資便捷性,加大資本市場對科創企業的支持力度。

“經濟轉型壓力加大,更多高科技企業亟需通過科創板解決融資難題。《科創板再融資辦法》關於發行承銷與保薦方面的相關內容,充分發揮了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可提高上市公司的融資效率,加大對契合國家發展戰略、具有廣闊發展前景的高精尖型創新企業的支持力度,助推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轉型。”潘向東進一步表示,與此同時,《科創板再融資辦法》還加大了對中小投資者的保護力度,保障資本市場能夠長期健康的發展,從而為科創企業提供更持久的支持。

“IPO和再融資是企業非常重要的融資手段。IPO的融資地位雖然很重要,但企業上市后再融資通道是否通暢、能否滿足企業持續發展的融資需求,對企業來說同樣重要。”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科創企業的科創含量較高,但發展的不確定性也較強,對資金的需求也較強,所以,在企業融資過程中,要參考注冊制的要求,進行更接近市場化的運作。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發行環節看,《科創板再融資辦法》主要是確保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引導上市公司引入戰略投資者,提高非公開發行股票的便捷性。因此,在承銷和保薦方面,要求提高審核、發行和注冊的效率,切實利用資本市場滿足上市企業的融資需求。

“在發行承銷和保薦環節,重點是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進一步放寬再融資條件,讓上市公司及時得到融資,服務於實體經濟。”劉向東進一步表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