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控煙與否無爭論 標准尺度是關鍵

2019年11月14日08:24  來源:証券時報網

   電子煙到底是電子產品、香煙的同類,還是藥品?其實各個國家都有認知不同,並無統一認定。但是記者走訪的企業都認為,對電子煙進行管控是應該的,但關鍵是要有標准,在管理過程中也不能過度執法。

   就在政府要求電子煙不能線上交易后,很多地方開始要求線下電子煙也下架,存在過度執法情況,包括南京、重慶、成都、十堰等地,強制要求經營者不能賣電子煙。后來上級部門又緊急通知,內容包括“不要強制要求電子煙商品下架,防范負面輿論發生”。

   針對不少地方過度執法的問題,中國電子商會電子煙行業委員會會長歐俊彪表示,他們已向上級部門遞交了報告,希望保護合法生存空間。

   深圳市控煙協會副會長庄潤森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電子煙有尼古丁會成癮,除了尼古丁還有一些成分也不利於健康,這些是客觀存在的,噴霧這種形式如果沒有危害,當成一種玩具也沒問題,但是現在誤導了未成年人,會讓抽煙者年齡變小。

   庄潤森認為,深圳在禁煙條例中把電子煙列入,就是考慮到電子煙的危害性,實際上這些年來電子煙能得到大力發展,就是因為各國都在禁煙,電子煙在宣傳上鑽了空子。

   他認為,政府禁止電子煙網上銷售,主要是為了防止未成年人購買。他認為傳統香煙走線下銷售道路都沒有問題,電子煙也可以。“現在政府還沒有要控制電子煙的銷量,更多是從保護未成年人的角度。”

   尊一品副總經理向潔也認為,政府后面出台通知不要過度執法,就說明不是要對這個行業一棍子打死,而是有個度的問題。

   對於政府突然出台政策,一個電子煙頭部企業高管表示,監管政策要合規,講究科學執法,不能過度執法一刀切,要科學監管,比如不能網上銷售,要給各方緩沖時間,不然企業和員工都會蒙受很大損失,消費者也有權益需要保護,如果給出一兩個月時間去消化,各方都有個反應時間,政府也能管控到位。

   在中國,已經有一部分群體成了電子煙的忠實消費者,記者昨日在深圳華強北的華強電子大廈內,看到悅刻專賣前來了一對年輕戀人,他們已經抽了好幾年電子煙,因為網上沒法買,所以到現場選購。悅刻在華強北附近就有9家店,昨日下午記者在現場還看到一個許姓香港游客,他專程從香港過來購買,他稱以前抽的電子煙太貴,他的朋友來深圳購買電子煙一次要買十多盒。

   理論上,線上需求被壓抑后,會轉向線下,現在還沒有數據做支撐。大多數需求很難被轉化到線下,實體店覆蓋范圍有限,而且數量也不多。

   業內人士都呼吁國家趕緊出台標准,可以根據標准辦事。

   歐俊彪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希望深圳電子煙的廠家,以及行業協會有機會參與到行業標准制定中。

   他表示,目前他們還沒有機會參與到行業標准制定中,也沒有機構來咨詢他們意見和看法。電子煙行業委員會成立於2017年,會員企業的產量佔據電子煙出口份額的90%以上。

   電子煙行業沒有公開標准,都是公司根據市場需求進行研制開發。據稱目前有煙草下屬機構在制定標准。

   業內人士稱,行業標准最關鍵的部分是煙油,其他如電池等其他領域也會遇到,標准相對容易制定,其他包括塑料外殼等也很容易和其他行業標准進行參考借鑒,但是電子煙的核心部分,就是煙油成分,霧化標准等卻很難進行借鑒。

   這其中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問題,煙油成分可能是無害的,但是霧化之后可能就有了危害,另外脫離劑量談危害也不科學,所以要和攝入量進行關聯。但是國內一直缺少這方面的研究。有行業人士稱,他們很多時候是拿國外的研究做參考。

   中國電子商會電子煙行業協會2017年曾制定《電子煙霧化器具類產品通用規范》和《電子煙霧化液規范》。

   “希望國家趕緊把標准制定出來,這樣我們行業會嚴格遵守,甚至做的比標准更好,這麼大的一個行業,老不給身份,有了身份也不至於現在這個行業說風就是雨,國家應該看到電子煙對中國1萬億元甚至10萬億元的價值。”歐俊彪表示。

(責編:李美瑩(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