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滴滴升級快車拼車,“拼成出發”提高快車利用率

陳維城

2019年11月14日08:37  來源:証券時報網

11月13日,滴滴軟件上出現了新的拼車頁面,價格較此前版本變低了。“以往打車回家基本上36元,今天看到新的拼車便宜了一半,隻要18元。”北京用戶趙女士表示。

這是滴滴拼車推出的“拼成出發”新功能,乘客需要先選擇出發時間,出發前先匹配順路拼友之后再叫車,乘客出發時可以享受穩定的拼成低價。

滴滴介紹,這一功能在今年6月開始產品迭代和灰度測試,目前“拼成出發”新功能已在北京、上海、廣州等主要城市拓展上線。

快車拼車升級 更好滿足時效和低價兩大需求

滴滴介紹,拼車是滴滴快車的衍生功能,由快車司機和車輛提供服務。平台在完成快車司機和乘客需求匹配的基礎上,利用大數據技術和算法、地圖導航的智能規劃,讓車內空閑座位的利用率最大化,搭載更多的順路乘客,從而車內乘客可分攤車費,低價乘車。

拼車近期的升級和新功能,分別滿足時效、低價不同的用戶需求。一是快車頁面下勾選“接受拼車”,空車和已接到拼友的載人車都能來接駕,在排隊打車時將會更快出發﹔第二是拼車獨立頁面的“拼成出發”,改進了匹配拼友的方式,需要提前下單,系統積攢一定數量的拼車需求,能提高拼成率,也會提高匹配的順路程度。

滴滴方面介紹,在北京高峰期打車排隊時,呼叫快車時接受拼車,平均可節省約6分鐘的排隊等待時間。而“拼成出發”是先匹配拼友再派車,讓用戶享受確定的拼成低價。

拼車是快車的衍生 探尋利用率最大化

快車拼車並不是新事物,2015年12月就已上線。今年4月,滴滴出行APP內出現了“特惠拼車”功能,該功能入口在車輛呼叫頁面的“拼車”入口左側。當時,出現特惠拼車入口需要滿足三個條件:早晚高峰或特定時段﹔行程起點符合線路要求﹔預估行程長度超過10公裡。

當時,這一新功能,一度有人誤以為滴滴重啟“順風車”。實際上,快車拼車和順風車是性質不同的產品,拼車是快車的衍生,是網約車營運性質﹔而順風車是私家車合乘,是非營運性質。

上下班高峰期,定位為大眾化服務的快車常面臨供不應求的情況。當有足夠多的乘客接受拼車,就能讓一輛快車同時搭載多個順路乘客,從而緩解打車難,乘客也可享有更低價的車費。而順風車是踐行分享經濟理念,讓車主分攤油費,乘客順路出行。

此外,在平峰期拼車可以拉動更多叫車需求,提高快車司機全天的單量,使司機每小時平均收入維持相對穩定,在高峰期有助司機快速拿到獎勵。

“接到拼車單,乘客拼成了,等於同時完成兩三筆訂單,就能快速拿到沖單獎。”快車司機劉師傅算了一筆賬,他認為單量和獎勵的激勵提高司機接受拼車的意願。

(責編:李美瑩(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