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伊犁河谷推動返鄉創業青年

2020年12月24日08:30  來源:中國網

“2011年,我從工作了5年的教師崗位上辭職,放棄了在北京的工作和生活,回到察布查爾錫伯族自治縣老家當起了‘農民’,第二年我愛人也跟著我的腳步一起返鄉創業,這一干就是10年。一路走來我們收獲了順利的事業和幸福的家庭,同時也目睹了家鄉的發展和變化,隨著鄉村振興工作的開展,未來察縣的創業前景會越來越好,返鄉創業的青年也會越來越多,作為錫伯族的孩子,我們會深深植根在自己的家鄉,全力投入察縣鄉村振興事業的建設。”永榮華作為返鄉創業青年的代表,對家鄉察布查爾錫伯族自治縣的發展前景充分了信心和期待。

疆愛果木園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創立之初,還是一家通過傳統渠道銷售新疆優質干鮮水果及特色農副產品的公司,當時,安俊勝負責把關種植和收購,永榮華負責市場銷售。但畢竟是返鄉創業的大學生夫婦,永榮華本科畢業於陝西師范大學,現為伊犁師范大學的在讀研究生,返鄉創業前有數年的服裝專賣店管理和銷售經驗﹔安俊勝本科畢業於吉林大學,先后就職於吉林華為、清華大學微電子研究所、華北光電技術研究所,是經歷過大企業磨練的技術人才。夫婦倆分工明確,計劃詳實,並且還早早地給公司做了電子商務領域的規劃,目前已經發展到能夠利用一件代發、批發及整櫃大宗銷售等方式對察布查爾大米、小紅杏、法蘭西西梅、蟠桃、太陽蜜桃、恐龍蛋、黑布林、葡萄、香妃海棠、哈密瓜、奶皮子等特色農副產品開展電商銷售業務,並且創建了“秋麗濛”蘋果和“錫伯額尼”奶皮子等自營產品品牌,發展勢頭良好。企業和負責人還陸續獲得了察縣電商龍頭企業、扶貧重點項目、勞動模范、扶貧先進個人、察布查爾優秀創業青年等多項榮譽。

這一路走來,安俊勝和永榮華夫婦非常關注政策動向,也充分享受了察布查爾縣電子商務進農村農產品上行體系建設的政策紅利。察縣農產品上行體系項目運營團隊天津幸福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經過實地調研和走訪,深入了解了疆愛果木園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發展需求,為其量身定做了一整套電商發展提升方案,在銷售渠道、農產品加工技術、政策落實和市場信息分析咨詢等方面都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特別是2020年2-3月份疫情期間,永榮華看到“危”中有“機”,借力生態扶貧公司建立的產地直播間等資源,積極通過抖音、微信、有播等平台為察縣農產品尋找疫情中的銷售機會,最終實現了察布查爾縣各鄉鎮場滯銷的超過2萬張奶皮子銷售一空。到了8、9月份新疆地區第二次發布疫情防控的警報時,已經善於把握商機,主動聯系天津幸福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團隊來了解“恐龍蛋”的滯銷情況,通過幸福農業團隊快速聯系新疆地區機場空運調度資源,和對接外部渠道。同時,安俊勝和永榮華夫婦迅速組織農戶克服困難完成果品產地的標准化分級加工,經過各方的通力合作,成功實現了與國內總部位於廈門頂級新零售企業的對接,產品被銷售一空,並提出來年還要包銷50萬斤的需求。

下一步,在打開了察布查爾縣特色奶制品奶皮子的銷路得到了市場的認可之后。還要通過在愛新舍裡鎮扶貧孵化基地建設奶皮子加工廠,引入專業生產流水線設備,一改奶皮子非標准化、無生產資質而導致的無法通過電商順利進入全國市場的局面,推動相關產業鏈的可持續發展,至少為當地貧困戶創造50個以上的長期穩定就業崗位。

 

(責編:黃玲麗、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