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本寒冬下,科創板給VC/PE帶來投資和募資的陽光

朱燈花

2019年11月15日09:0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2019年前三季度,募資市場收緊且頭部效應明顯,大多數投資機構持謹慎態度。不過,在科創板利好下,硬科技賽道尤為吸金,也緩解了退出難困境,且不少科創板企業背后的創投機構獲得較高的首日上市賬面收益。

募資難問題有所緩解

清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931隻基金完成新一輪募集,同比下降38.6%,募集金額共計8310.40億元,同比下降20.4%。其中,前三季度早期市場新募集金額為53.37億元,同比下降61.1%;VC市場新募集金額為1334.01億元,同比下降45.7%。PE市場募資保持低位,共1458隻基金完成新一輪募資,募資金額均為6923.02億元,下降約11.8%。房地產基建類基金、紓困基金募資增長明顯。

募資市場的收緊,一方面加大了小機構的生存壓力;另一方面,優質機構的優勢更加凸顯,資金向頭部集中,平均募資規模保持高位。

從前三季度來看,募資難的問題有所緩解。自2019年第一季度以來,我國股權投資市場募資下降趨緩,新募集基金數量緩慢回升。從平均募資金額看,在募資難的背景下,2019年第三季度我國股權投資市場平均募資額為3.63億元,同比下降12.3%,環比下降26.5%,基金的平均募資規模較2019年上半年有所縮減。

今年第三季度,我國PE投資機構新募集基金541隻,同比下降18.4%,共募得2119.36億元,同比下降19.1%。同時,PE市場前十大基金募集總規模達678.64億元,佔總募集金額的32.0%。此外,第三季度基金數量環比上升2.3%,募集總規模環比下降22.5%,平均新增資本量減少。在募資難的背景下,資金進一步向頭部機構和國有機構集中。

國有資本不斷加持,已經成為VC/PE機構重要的“金主”。2019年前三季度,創業投資市場前十大人民幣基金中,除兩隻未披露名稱無法確認外,其余8隻均有國資背景,新募集總金額達211.05億元;私募股權投資市場50億元以上的人民幣基金中,90%以上獲得了國有資本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4萬億引導金陷入“募不進來、投不出去”的困境,財政部聲明或將上收引導金設立權限。

2019年前三季度,外幣基金募集金額為1120.88億元。其中,2019年前三季度募資金額前十名的基金中,4隻外幣基金新募資金合計604.65億元,佔前三季度外幣基金新募集總金額的53.94%,主要由華平、中信資本、德弘資本與德太集團等機構募資。

出手謹慎且偏愛“硬科技”

在募資困境及二級市場疲軟的大環境下,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股權投資機構的投資活躍度和投資金額均大幅下降。根據清科研究中心發布的報告,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股權投資市場投資案例數為5461起,同比下降36.9%,投資總金額為4314.10億元,同比下降53.7%。其中,平均投資額為1.04億元,同比下跌19.4%,主要原因是超大額投資事件明顯減少,項目估值略有回調。

從投資領域來看,2019年前三季度,我國股權投資市場科創領域布局持續加深,IT行業繼續保持第一,共發生1394起投資事件,領先其他行業;受港股上市政策利好、行業逆周期特性以及AI技術加持,生物科技/醫療健康行業獲得了較多關注,位居第三。此外,科創板開市利好及國家對數字經濟領域加大政策的鼓勵,使得芯片、半導體等領域受到股權投資市場青睞,前三季度半導體及電子設備行業投資案例數躍居第四,機械制造領域緊隨其后。

另外,創投助力消費升級。近年來,我國股權投資市場投資機構深耕大消費行業,消費領域不斷細化,“她經濟”、“他經濟”、“單身經濟”、“夜間經濟”等概念陸續成為投資熱點。

從投資階段來看,由於近年來經濟下行壓力帶來的不確定性,投資機構傾向於布局盈利模式清晰且收益見效快的中后期成熟企業。2019年前三季度,我國股權投資市場投資階段為種子期及初創期的投資案例數與投資總金額分別佔總量的43.1%和22.1%,相比去年同期分別下降4.5%和3.0%。創業投資機構避險情緒明顯,VC市場投資案例數和投資金額同比下降38.8%和50.0%;PE市場共發生2282起投資案例,共投資3321.68億元,約為去年同期的一半。

科創板緩解退出壓力

清科旗下私募通統計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股權投資市場退出案例數繼續下跌至1532筆,同比下降20.6%;但受科創板利好影響,被投企業IPO案例數增至999筆,同比上升54.4%。其中,科創板總計372筆,涉及250家機構,IPO仍為我國股權投資市場的主要退出方式。

從IPO企業所屬行業來看,受科創板開市影響,2019年前三季度上市企業主要集中分布在半導體及電子設備、機械制造行業,首發上市中企數量超過26家,反超金融領域,但融資金額仍是金額行業佔據龍頭。

2019年前三季度,VC/PE支持中企上市數量達126家,VC/PE機構IPO滲透率達62.1%,已成近年來新高,主要與VC/PE機構積極投資科創板上市企業有關。截至2019年9月30日上市的33家科創板企業中,有31家獲得VC/PE機構支持,滲透率高達93.9%。被投企業IPO也為其帶來了豐厚回報。由於科創板不設市盈率限制,獲市場認可的優質企業可採用較高定價,截至目前來看,平均賬面回報水平高於境內其他上市板塊,使得2019年前三季度境內市場上市賬面回報(20個交易日)與境外回報水平差距逐漸拉開。

2019年前三季度項目IPO數量超過4家的VC/PE機構共計18家,其中,深創投項目IPO數量最多,9個項目IPO平均賬面回報倍數(20個交易日)達11倍。深創投投資的9個項目中,共計4家企業登陸科創板(睿創微納、西部超導、光峰科技、微芯生物),帶來超過18倍的平均賬面回報倍數(20個交易日)。此外,中金資本“收獲”4家科創板企業,北極光等機構也均有3家被投企業登陸科創板。

不過,近期多隻科創板股票破發。一位創投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對於投資機構來說,科創板企業的投資回報取決於其成長性和估值定價。長期來看,科創板企業在市場化機制下將呈現分化現象。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