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海上鋼琴師》能否打破老片票房魔咒

盧揚 鄭蕊

2019年11月18日08:15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盧揚 鄭蕊)經過4K重新修復后的經典電影《海上鋼琴師》自11月15日登陸大銀幕以來,現已在國內上映三天,並持續位居單日票房三甲。這與此前部分經典電影修復后重新上映卻未能實現較好的票房表現形成鮮明反差,並不禁引發人們對《海上鋼琴師》打破老片票房魔咒的期待。

作為曾獲得歐洲電影獎、美國金球獎等諸多獎項的《海上鋼琴師》,自今年9月宣布將引進國內后,便受到觀眾的高度關注,想看人數迅速攀升。終於在11月15日,該片正式在國內亮相,無論是票房、排片佔比、上座率等數據,均在同檔上映影片中較為領先。

據貓眼專業版顯示,11月15日上映首日,《海上鋼琴師》共實現累計票房1437.41萬元,位居單日票房排行榜第三位,隨后在上映第二日,該片的單日累計票房進一步增長,達到2742.55萬元,同時排名也上升至排行榜第二位,而在11月17日,截至17時40分,《海上鋼琴師》的單日累計票房達到1739.44萬元,與單日票房位居首位的《大約在冬季》僅存在100萬元左右的差距。

在票房實現較強競爭力的同時,《海上鋼琴師》的上座率更是出現反超《大約在冬季》的情形。數據顯示,《海上鋼琴師》自上映以來,上座率分別達到6.8%、12.7%和8.6%,而《大約在冬季》的上座率則分別為7.6%、9.1%和6.1%,后兩日均不敵《海上鋼琴師》。且現階段《海上鋼琴師》的豆瓣電影評分已達9.2分,遠超《大約在冬季》、《霹靂嬌娃》、《決戰中途島》等影片。

《海上鋼琴師》只是近年來重返銀幕的老電影之一,隨著電影修復技術的更新、迭代,近些年來的一批經典電影通過修復技術再戰大銀幕,試圖借助“懷舊”跳板實現二次吸金,且在業內人士看來,從商業利益的角度看,老電影沒有拍攝制作成本,隻需要考慮修復、發行等,所以隻要有一定的上座率就可以實現盈虧平衡。但從實際情況來看,仍有不少老電影的票房表現難言樂觀。以2012年上映的《新龍門客棧》為例,盡管堪稱國語片經典制作,但上映后該片重蹈覆轍,最終僅斬獲644.2萬元票房﹔而2017年登上大銀幕的《英雄本色》4K修復版,則實現累計票房3262.4萬元,也未破億元。鑒於該背景,使得《海上鋼琴師》更加引發業內對打破老片票房魔咒的期待。

影評人劉賀指出,老電影在展現作品本身內容的同時,也代表著一個時代,因此具有自身獨特的市場價值,但同時也不可否認,老電影的故事情節邏輯、拍攝技術等方面或許難以受到當下年輕觀眾的青睞,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票房收益,無法實現較高的收入回報,這就需要片方在前期的宣傳營銷、對接觀眾等方面制定出更適合自身的方案,並對成本進行有效控制,從而抵御一定的市場風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